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便秘怎么调理 有效缓解便秘的食物

2017-08-02 14:32:56      

便秘怎么调理

1、饮水清淡,多吃膳食纤维,合理饮食,严禁暴饮暴食,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如辣椒、速食快餐、烧烤等。

2、经常锻炼身体,利用休息时间参加户外运动,如打球、跑步、跳操等,运动可促进肠胃蠕动,加速排便。

3、多喝水,我们都知道多喝可美容养颜,其实多喝水还可以促进肠胃的蠕动,是身体内的水分增多,不会造成大便的干燥。

4、养成规律的作息时间,每天造成喝一杯白开水或者蜂蜜水,每天喝1500毫升的水,可软化大便,有利排便。

5、保持愉快的心情,不要经常生气动怒,女性经常心情不愉快,会导致月经不调。

6、定时排便可是肠道不会堆积粪便,不会滞留很多毒素在体内,每次排便时间控制在5分钟左右。

有效缓解便秘的食物

1、香蕉

如果早晨能够坚持吃一条香蕉,可以很有效的环节便秘。

2、酸奶

常喝酸奶有助于改善便秘,酸奶中含有大量的有益菌,可以增加肠道的蠕动,缓解便秘。

3、蜂蜜水

每天早上坚持喝蜂蜜水,或者将蜂蜜加入其它饮品,都可以有效缓解便秘。

4、红薯

红薯不仅可以缓解便秘还可以预防癌症。味甘性温,能滑肠通便,健胃益气。而且因为红薯含有较多的纤维素,能在肠中吸收水分增大粪便的体积,刺激神经引起便意,引起通便的作用。

5、苹果

因为苹果重含有丰富的水溶性食物纤纬---果胶。而果胶有保护肠壁、活化肠内有益菌、调理胃肠功能的作用,它就像一个肠道的清道夫一样,一旦进入肠道,能够有效地清理肠道,有助于宿便的排出,可以预防便秘。另外,苹果里富含的植物纤维,可以使大便变得松软,不干结,便于排泄。同时在苹果里还含有丰富的有机酸,可以刺激肠子蠕动,也有助排便。

千万不要忽视便秘对于身体健康的影响,一定要及时的进行调理,争取早日改善便秘的状况,这样能够避免便秘给身体健康带来的危害。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患上便秘怎么办 吃蚕豆能缓解便秘吗

在日常生活中,蚕豆是很常见的一种家常菜,会经常出现在人们的饭桌上。蚕豆的营养价值高,能补充人体所需的营养物质。那么吃蚕豆能缓解便秘吗?下……详细>>

多吃谷薯类食物帮助孕妇缓解便秘

便秘是孕妇的常见病和多发病之一。因为怀孕期间黄体素分泌增加,使胃肠道平滑肌松弛,蠕动减缓,导致大肠对水分的吸收增加,粪便变硬而出现排便不……详细>>

夏季易便秘 缓解便秘的5款食物

乳酸菌有调整肠道环境、消除便秘的作用。但乳酸菌分动物性和植物性两类,能起到预防便秘作用的是后者。因为后者比前者耐酸性环境,能活着到达肠道……详细>>

有益于缓解便秘的食物

芦笋、洋葱等富含寡糖的食物。寡糖又被称为低聚糖,是碳水化合物的一种,其聚合度相对较低。研究发现,寡糖能增加母乳的双歧杆菌含量,有助调整肠……详细>>

为便秘而苦恼?谨记“六字诀”可缓解便秘

您还在为便秘而苦恼吗?请牢记我们精心推出的调养便秘水、软、粗、排、动、揉“六字诀”吧!水:每天至少喝8—10杯当天烧开后自然冷却的温开水……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