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便秘的6大食疗方

2017-08-02 14:29:27      

便秘食疗方

1、麻油拌菠菜治疗便秘

用新鲜菠菜250克,食盐、麻油少许。做法是将菠菜洗净,待锅中水煮沸,放入食盐,再把菠菜放入沸水中烫约3分钟取出,加入麻油拌匀即成。常食有效。

2、芝麻粥预防便秘

用黑芝麻适量,粳米100克。做法是将黑芝麻淘洗干净,晾干炒熟研碎,每次取30克,与粳米100克同煮成粥即成。常食有效。

3、北杏炖雪梨治疗便秘

做法是将北杏10克,雪梨1个,白砂糖30~50克,同放碗中,加适量清水,隔水蒸熟(1小时)即成。喝汤吃梨,常食有效。

4、无花果蜜糖粥治疗便秘

将大米50克洗净,放入锅中,加水适量,待粥沸后放入无花果30克即成。喝粥时调入蜂蜜。

5、二冬脊髓汤治疗便秘

材料:猪或是羊或者牛脊髓,天冬,麦冬,熟地黄,生地黄,人参等各适量。

做法:将天冬,麦冬,熟地黄,生地黄,人参都清洗干净切好。将以上材料和脊髓一起放在炖锅内,加上盖子,用小火隔水炖3个小时左右,加点盐调味后就可以出锅了。

提示:滋阴,补髓,适用于气血不足,肾虚,便秘的患者食用。

6、南瓜松子汤治疗便秘

材料:南瓜,土豆,松子,橄榄油,盐,糖,水淀粉,鲜奶油等各适量。

做法:将南瓜和土豆都去皮,切成薄片,松子放在锅中,用小火炒香备用。锅中倒入橄榄油,放上南瓜和土豆还有松子炒至香软,再倒入果汁机中打成南瓜汁备用。南瓜汁倒在锅中煮开,加上盐和糖调味,再加上水淀粉勾芡,装在盘里,淋上少量的鲜奶油就出锅了。

提示:南瓜有补中益气,润肺软便的功效,松子可滋阴、益肺、润肠。本品补中益气,润肺清肠,适合便秘的患者食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天干燥小心便秘 5大食疗方缓解婴儿便秘

秋天气候干燥容易上火,婴儿容易出现便秘的情况,这该怎么办呢?其实,可以通过食疗的方法来缓解。香蕉泥、杏仁粳米粥等都是缓解婴儿便秘的营养食……详细>>

便秘辨证食疗方

便秘是指粪便在肠内停留时间过长,通常两三天不大便,或有便意但排便困难,大便往往干燥。便秘日久,常常会引起腹胀、腹痛、头晕、食欲减退、睡眠……详细>>

老年便秘患者的饮食疗方

仙人粥:取制首乌30~60g,先煎取浓汁,去渣,再用首乌汁同大米50g、红枣5枚人砂锅加水熬粥,服时加少许冰糖调味。此粥能补肝肾、益气血……详细>>

改善孕期便秘的食疗方

功效:无花果味甘,性平。能补脾益胃,润肺利咽,润肠通便。所含酶类有助消化的作用,有缓泻的作用。有痔疮的妇女及便秘患者可食用无花果粥。详细>>

宝宝便秘的食疗方法

白菜,白菜为百菜之首,其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膳食纤维,不仅可补充宝宝所需的营养素同时还能帮助消化,防治便秘。特别是在过多的肉食之后可以用凉……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