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秋天干燥小心便秘 5大食疗方缓解婴儿便秘

2016-10-26 08:34:28      家庭医生在线

秋天气候干燥容易上火,婴儿容易出现便秘的情况,这该怎么办呢?其实,可以通过食疗的方法来缓解。香蕉泥、杏仁粳米粥等都是缓解婴儿便秘的营养食物。

缓解婴儿便秘的5大食疗方

1、香蕉苹果泥

将香蕉和苹果刮成泥。上锅隔水蒸3分钟,取出晾凉后,喂食宝宝。香蕉含有一定的果糖、糖醇和可溶性膳食纤维,这些物质不仅可增加食物对肠道蠕动的刺激,而且还可保持宝宝便中的水分不被肠道过分吸收。因此,是有效的便秘食疗品。

2、杏仁粳米粥

粳米50克,苦杏仁10克,白糖适量。将杏仁洗净去皮,用纱布包裹,洗净粳米,一起入锅内,加水同煮,待粥汁黏稠时,取出杏仁,用白糖调味即成。其米糠层的粗纤维分子,有助于小儿胃肠蠕动,再加上杏仁的作用,不仅对胃病、便秘等疗效很好,还能提高小儿自身免疫功能。

提醒:脾虚便溏,阴虚阳亢者忌用,也不宜过量,过量可致中毒(用杏树皮或树根30~60克煎服可解)。

3、桃花粥

桃花5朵,粳米25克,胡萝卜10克。做法:将粳米淘洗干净后,加宽汤用小火煮;开锅后揭盖煮5~8分钟,然后,加入斩碎的胡萝卜末一同煮;同时用盐调味,煮至软烂粘稠时,将桃花瓣撕碎加入,稍滚即成;煮成后大约为300毫升,适合宝宝分两餐食用。营养小秘密:桃花粥是传统的便秘食疗方,其质地亦适合作为小宝宝的辅食。这道粥适用于不存在肠道梗阻或痉挛(大便呈羊粪球状,伴有腹痛、哭闹不安)的便秘宝宝。它不仅含有一定的膳食纤维,还可以为宝宝提供适当的能量和维生素。

4、柏仁芝麻粥

柏子仁10克,芝麻15克,大米50克。将芝麻炒香研末备用,先将柏仁水煎取汁,加大米煮为稀粥,待熟时调入芝麻,再煮一二沸即可,每日1剂,连续3-5天。可养阴润肠通便。适用于肠燥便秘。

5、红薯粥

将红薯洗净切块,与大米一起置锅内,加适量水煮成稠状烂粥,加入白糖,早晚让小儿温热食用。红薯中的纤维物质在肠内能吸收大量水分,增加粪便体积,解除便秘的效果不亚于药物。

婴儿便秘避免3大错误做法

宝宝便秘,家长因为爱莫能助,通常都会很着急情急之下,很多家长会采用一些错误的方法来帮助宝宝。

1、用肥皂

宝宝便秘时,很多妈妈会用一种“土方子”来帮宝宝通便,那就是用肥皂。但是,这种方法对宝宝的健康是有影响的。因为肥皂中含有甘油、碱、芳香剂和漂白剂等,这些化工用品对宝宝健康有一定危害,而且这些成分也不利于宝宝肛门皮肤的保护。此外,经常用肥皂通便,会让宝宝肠壁神经应激性降低,宝宝自身对排便就不那么敏感了。

2、用手抠

很多妈妈都很“伟大”,当宝宝便秘时,见到宝宝很痛苦,就直接用手抠。但是,直接用手给宝宝抠大便不可取。一方面容易损伤宝宝的直肠黏膜,可能引起出血,另一方面用手抠是从外力解决问题,其实对宝宝从根本上解决便秘作用不大。

3、用药物

有些妈妈会用开塞露或泻药帮宝宝通便,有的甚至还通过灌肠来帮助宝宝这是最不好的做法。一般来说,大人的肠道耐受力比较强,用药物通便还可以。但宝宝的消化系统还未发育完全,服用这类药物非常容易腹泻。这种药物也容易造成宝宝本身肠道排便能力的减弱,最终宝宝还是没有学会自主排便。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便秘 便秘食疗 婴儿便秘

婴儿便秘食疗四方法

有些父母在配制奶粉时,没有按照所介绍的奶粉冲调方法做,奶粉的量加多了,婴儿的消化吸收能力有限,常常会引起大便干结,大便很臭,而且这样做会……详细>>

巧妙解除婴儿便秘的“小捷径”

由于婴儿的胃肠道神经调节不健全,胃肠功能发育不完善,若用药物通便,容易导致胃肠功能紊乱,发生腹泻等。所以,对婴儿便秘,食物疗法是最理想的……详细>>

缓解初生婴儿便秘的小妙招

对付初生婴儿便秘还有一个绝招就是帮助宝宝按摩一下腹部。因为可以通过对初生婴儿的腹部进行按摩,让宝宝的肠胃可以蠕动起来。在按摩前的时候要将……详细>>

婴儿便秘 饮食调理

引起婴儿便秘的原因很多,多数可以通过调整饮食来解决。母乳喂养的婴儿若新近发生便秘,首先要考虑奶量是否充足,是否因饥饿使粪质减少所致。简便……详细>>

避免婴儿便秘的小窍门

制作:先分别将香蕉和苹果刮成泥,然后在这两种果泥中加入少许儿童蜂蜜;放在锅上,隔水大约蒸3分钟,取出晾温后就可以给宝贝喂着吃了。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