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结肠癌 > 正文

结肠炎注意事项

2017-07-04 15:56:16      

结肠炎的出现给患者的身体带来了严重的伤害,我们知道结肠炎是非常难以治疗的,因为结肠炎治疗需要比较久的时间,而在治疗结肠炎的时候又容易反复,所以我们一定要注意对于结肠炎患者的护理工作,在疾病康复的期间做好结肠炎患者衣食住行上面的护理工作。

结肠炎的患者在生活中有很多事项是需要注意的,特别是饮食上面千万不能乱来,要遵守结肠炎的饮食规则和饮食禁忌才行,一起看下文关于结肠炎注意事项的介绍。

1、高热能,高蛋白质以补偿长期腹泻而导致的营养消耗,可根据病人消化吸收耐受情况循序渐进地提高供给量。一般热能按每日每公斤体重40千卡供给。蛋白质每日每公斤体重1.5克,其中优质蛋白占50%为好。

2、维生素无机盐要充足以补偿腹泻引起的营养丢失。

3、限制脂肪和膳食纤维:腹泻常伴有脂肪吸收不良,严重者伴有脂肪泻。因此膳食脂肪量要限制,应采用少油的食物和少油的烹调方法。对伴有脂肪泻者,可采用中链脂肪酸油脂。避免食用含刺激性和纤维高的食物,如辛辣食物,白薯,萝卜,芹菜,生蔬菜,水果以及带刺激性的葱,姜,蒜和粗杂粮,干豆类等。

4、少食多餐:为减轻肠道负担,以少食多餐方式补充营养摄入量,建议您到医院进行检查确诊。

一,少吃多餐,避免过饱或过饥。如果吃得过饱,就会使胃窦部过度扩张,胃酸增强,加重病情;反之也是一样。因此,应根据个人的病情和条件,除每日三餐外,可再加2~3次含糖分较少的糕点或馒头干,尤其可多吃烤馒头干。因为馒头干经过烘烤后,水分几乎全部蒸发,馒头中的淀粉也变成易消化的糊精,经口腔充分咀嚼后,进入胃里可中和胃酸,减轻胃酸对溃疡面的刺激和腐蚀作用,这样能减轻或消除疼痛。

二,吃易消化的,含足够的热量,蛋白质和维生素的食物,如稀饭,细面条,牛奶,软米饭,豆浆,菜等。症状基本消失的患者,可正常进餐,但仍要避免吃油煎过的食物以及含粗纤维多的芹菜,韭菜,豆芽,火腿,腊肉,鱼干等。同时不应吃生,冷,硬的食物,特别不应吃过热的食物,以免使血管扩张引起胃出血。

三,病人宜多吃无渣食物,为避免大便干燥,还需常吃些琼脂,香蕉,蜂蜜等能润肠的食物。

四,禁吃一切对溃疡面有刺激性的过酸和过甜的食物,如辣椒,生葱,生蒜,浓缩果汁,咖啡,酒,浓茶等。

上文我们介绍了结肠炎带给患者身体的伤害,我们知道结肠炎是比较难以治疗的,我们治疗结肠炎需要一定的时间而且结肠炎容易反复,所以我们要做好结肠炎患者的日常护理工作,上文我们详细介绍了结肠炎注意事项。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结肠炎的饮食和注意事项

不宜吃油腻食物:溃疡性结肠炎的腹泻常伴有脂肪吸收不良,严重者伴有脂肪泻。因此膳食脂肪量要限制,应采用少油的食物和少油的烹调方法。对伴有脂……详细>>

结肠炎的治疗注意事项

饮食和营养:腹泻期要注意补充营养,又要适当减少饮食中的纤维素成份,像韭菜、芹菜、蒜苔等,要用少渣饮食,以减轻高纤维素成份可能给结肠粘膜带……详细>>

结肠炎注意事项

结肠炎的出现给患者的身体带来了严重的伤害,我们知道结肠炎是非常难以治疗的,因为结肠炎治疗需要比较久的时间,而在治疗结肠炎的时候又容易反复……详细>>

结肠炎的注意事项

结肠炎是因消化系统功能失调引起的慢性疾病,据专家介绍结肠炎临床上主要表现有:腹泻、腹痛、粘液便及脓血便、里急后重、甚则大便秘结、数日内不……详细>>

结肠炎患者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结肠炎的发生给很多人造成严重的危害,有很多患者因为结肠炎而无法正常的工作,或者学习。所以得了结肠炎,大家一定要注意生活中的护理工作。下面……详细>>

  • 薛绪潮

  • 周保军

  • 邹力

  • 赫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