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肠炎 > 正文

结肠炎的饮食和注意事项

2017-05-23 15:01:50      

结肠炎的饮食和注意事项

1、结肠炎的饮食注意事项

不宜吃油腻食物:溃疡性结肠炎的腹泻常伴有脂肪吸收不良,严重者伴有脂肪泻。因此膳食脂肪量要限制,应采用少油的食物和少油的烹调方法。对伴有脂肪泻者,可采用中链脂肪酸油脂,如椰子油。

应慎吃海鲜:中医将海鲜列为“发物”是有一定道理的,海产品中的蛋白质不同于我们经常吃的食物中的蛋白质,某些异种蛋白质易引起过敏,加重炎症反应,所以溃疡性结肠炎患者一定要慎重食用海鲜。疾病活动期也不建议喝牛奶及乳制品。

忌刺激性食物辛辣刺激性食物:会对胃肠道造成不良刺激。因此,溃疡性结肠炎患者应禁忌辣椒、芥末、酒等辛辣刺激食物,少吃大蒜、生姜、生葱。也不要食用过冷、过热的食物。夏天尤其要避免食用冷饮和刚从冰箱里拿出来的食物。

2、结肠炎的其他注意事项

结肠炎患者身体虚弱,抵抗力也较差,特别是胃肠容易并发感染,所以要多注意饮食卫生。另外,饮食不吃生冷、坚硬以及变质的食品,戒烟酒以及辛辣刺激性较强的食物,如辣椒、花椒粉、胡椒面、芥末、生葱蒜等。另外,注意尽量不要在外面饭店或者饮食摊用餐。

日常生活中,饮食应该适当多选用一些比较容易消化的优良蛋白质食品,如鱼蛋、豆制品或含维生素丰富的嫩绿叶蔬菜及鲜果汁等,也可补充由于长时间腹泻所造成的营养消耗。烹调方法多以蒸、煮、炖为主;食物纤维有刺激肠壁,促进肠蠕动的作用,对肠道非常不利,所以应该适当限制。含纤维多的食物,如韭菜、芹菜、黄豆芽、洋葱等都应禁食。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结肠炎饮食注意事项 结肠炎怎么治疗

结肠炎出现以后,患者必须要根据情况合理控制病症,否则就会因为问题没有得到控制而导致身体健康受到很大威胁。有的人表示,自己想要知道结肠炎饮……详细>>

结肠炎的治疗注意事项

饮食和营养:腹泻期要注意补充营养,又要适当减少饮食中的纤维素成份,像韭菜、芹菜、蒜苔等,要用少渣饮食,以减轻高纤维素成份可能给结肠粘膜带……详细>>

结肠炎注意事项

结肠炎的出现给患者的身体带来了严重的伤害,我们知道结肠炎是非常难以治疗的,因为结肠炎治疗需要比较久的时间,而在治疗结肠炎的时候又容易反复……详细>>

结肠炎的注意事项

结肠炎是因消化系统功能失调引起的慢性疾病,据专家介绍结肠炎临床上主要表现有:腹泻、腹痛、粘液便及脓血便、里急后重、甚则大便秘结、数日内不……详细>>

结肠炎的症状和饮食知识

结肠炎的时候患者主要出现的症状就是腹泻,但是随着腹泻严重性的增加,患者还会出现其他的症状需要我们及时的去了解,结肠炎的患者最好在日常生活……详细>>

  • 薛绪潮

  • 周保军

  • 邹力

  • 赫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