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预防 > 正文

患痔疮的6大原因 如何判断自己是否得了痔疮?

2016-11-17 08:38:22      家庭医生在线

人为什么会得痔疮?如何才能预防痔疮的发生?其实,痔疮的诱发因素有很多,其中便秘、长期饮酒、进食大量刺激性食物和久坐久立是主要诱因。下面,我们具体来看看人类患痔疮的6大原因。

患痔疮的原因

目前对痔的病因尚未完全明了,一般认为主要与下列因素有关:

⑴与人体的直立状态有关:因为肛门直肠位于躯干下部,人又常处于直立状态,肛门相对于心脏位置较低,由于重力的因素,肛门直肠部位的血液回流到心脏比较困难,容易郁结成痔,而动物心脏较肛门位置低,所以至今尚未发现有生痔的动物。

⑵与痔静脉无瓣膜有关。人体其他部位的静脉都有很多瓣膜,就像是血管中的阀门开头让血液只能朝一个方向流动,不能回流。但是,肛门部位的痔静脉中没有瓣膜,血液容易滞留在局部,导致局部血管曲张,逐渐形成痔。

⑶与感染因素有关。切片检查时常可在痔组织中见到炎症变化,所以有学者认为痔静脉丛的感染和血栓形成是形成痔的原因。因血管内膜的炎症和静脉周围炎使痔静脉丛的血管壁脆化,变薄,曲张,最后形成痔。

⑷与便秘和排便时间过长有关。当干硬的粪块进入直肠壶腹部时,对直肠壁和肛管上部施加一定的压力。而处于硬便和直肠、长管肛层之间的痔上动静脉受到粪便的挤压,静脉压力低,且没有弹性,因此血液回流容易受阻。然而,动脉压力又高,又有弹性,不易受到挤压,血液仍可继续进入肛门直肠。而静脉回流受阻,进入的血液就会积聚于肛门直肠的静脉丛中,导致静脉丛扩张迂曲,长此以往逐渐形成以小动脉为中心的静脉曲张性团块,最后增大形成痔。

⑸与饮食有关。饮食中纤维素过少会导致便秘,饮酒、吃辛辣刺激性食物也会刺激肛门直肠充血和局部血液循环障碍,久而久之则会形成痔。

⑹与肺气肿、慢性支气管炎等腹压增高的疾病有关。腹压过高会影响肛门直肠部位的血液回流,加重痔静脉的曲张。另外,肝硬化、门静脉血栓炎等可引起门静脉内压亢进,直接导致痔静脉丛压力上升,这也是痔形成和加重的因素之一。

此外,痔疮的形成还可能与职业、遗传、年龄、性别等有关。

痔疮的预防

如何预防痔疮的发生?主要可针对痔疮的易患因素,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及排便习惯,多吃新鲜的水果、蔬菜,多吃粗纤维食物,增加大便量,保证每日排便,避免长期便秘。水果以香蕉、火龙果、猕猴桃、苹果等为主,桂圆、荔枝等易上火的水果少吃。尽量少吃辛辣食物、少饮酒,避免长期肠道刺激致长期腹泻;避免久站、久坐,坐位超过1小时后可适当活动一下,或做几次提肛运动;避免长时间如厕,排便时不看报纸杂志、手机等,尽量将排便时间控制在5分钟之内。

如何判断自己是否得了痔疮?

大多数的痔疮患者都有自觉症状,例如出血、疼痛、脱出、肛门缘异物感、发痒等症状。即使不做检查,从这些症状有经验的医生大概也可判断患者所患的是哪种“痔”疾。

然而,事实上同时出现几种自觉症状的情形也很常见,也有的并没有典型的症状,因此一般人随便下诊断是非常危险的。另外也可能同时存在几种肛门疾病的情况,因此最好是找专科医生看,并大方的接受检查,以便能及时确诊,对症治疗。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痔疮 痔疮预防 痔疮的原因

怎么判断自己是否得了痔疮?得了痔疮饮食注意哪些?

痔疮是很多人的难言之隐。得了痔疮之后,饮食一定要非常的注意,因为饮食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痔疮痊愈的程度。很多人在得了痔疮之后就特别的着急,……详细>>

痔疮的原因有哪些?怎么判断自己得了痔疮

痔疮是一种常见的肛肠疾病,分为内痔、外痔和混合痔三种,患者常常伴有肛周围瘙痒、疼痛,排便后出血,肛门区域有肿块或隆起等症状。与肛裂、肛瘘……详细>>

诊断自己是否患有痔疮 预防痔疮的方法

很多得了痔疮都不知道,“我没有出现便血啊,为什么会得痔疮?”这种问题,是医生常听到的,其实,痔疮的症状不仅仅只有便血,痔疮有内痔、外痔、……详细>>

痔疮非遗传 四大原因致频发

痔疮是人体直肠末端粘膜下和肛管皮肤下静脉丛发生扩张和屈曲所形成的柔软静脉团。多见于经常站立者和久坐者。痔疮包括内痔、外痔、混合痔,是肛门……详细>>

痔疮诱发的四大原因 做好四件小事可远离痔疮

痔疮作为最常见的肛肠疾病,临床上主要表现为便血、脱出、疼痛等相关症状,由于痔疮长在人的私密部位,很多痔疮患者,特别是女性患者羞于让医生看……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