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肛裂 > 正文

肛裂术后吃喝尤为重要 饮食有禁忌

2016-03-29 07:09:44      家庭医生在线

肛裂是常见的肛管和肛门疾病,症状表现为肛管裂口溃疡,不易愈合,排便时及排便后肛门部疼痛剧烈。中青年人、儿童及老年人也可发病,但年长者该病发生极少。发病率及发病地区各不相同,男女发病机制均等。肛裂可有一个或几个裂口存在,但多数肛裂发生在正中线上,正前或正后,即截石位6点、12点处,必要时还是需要手术治疗。那么,肛裂病患术后饮食需要注意些什么呢?

肛裂患者在做了手术后,24小时内一定要卧床休息,以防止伤口疼痛,出血。定时排小便,以防止尿潴留,如果6---8小时后仍无尿或有憋胀感,常提示尿潴留。建议下腹热敷,以利于尿液排除。术后24小时后适当下床活动,以利于伤口愈合,但避免久站,久坐。此外,还需要注意两点:

1、保持大便通畅,预防便秘,术后建议服用通便灵胶囊,多饮水,以利于软化大便。

2、保持会阴部清洁:可用少许PP粉加适量温水(比列为1:1000)坐浴,每日两次,每次15分钟即可。坐浴后局部外敷中药或消炎止痛栓等。

肛裂病患饮食有禁忌

1、宜多食清淡饮食,宜多饮水。

2、宜多食新鲜水果,以性味清凉为宜,如生梨、甘蔗、香蕉、荸荠等。

3、 宜多食含纤维素丰富的食物,如青菜、茭白等。

4、 忌吃虾、蟹等海鲜发物,煎炒炙烤、炒货均忌食。

5、 禁吃一切辛辣刺激性食物,如酒、葱、辣椒等。

那么,肛裂病患术后饮食尤为重要,吃什么好

1、芝麻酱拌菠菜:菠菜500克煮熟,芝麻酱50克,酱油、姜末、味精适量,凉拌吃。

2、凉拌鲜藕:鲜藕100克,洗净后切片,加适量砂糖浸渍片刻后即能食用。

3、芝麻饮:芝麻略炒,冷后研成末,装入瓶中待用。每次用芝麻2汤匙,白糖适量,开水冲服。

4、蜜炙木耳:白木耳50克,蜜糖30克,先将白木耳加水文火煮烂,后加蜜糖溶化,每日1碗。

5、胆豆丸:猪胆汁500克,绿豆500克。将绿豆放入猪胆汁内浸透,然后放入烘箱或新瓦上烘干,研成粉末,装入胶囊内。每粒胶囊含药0.4克。每次服3粒,每日2次,温开水冲服。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肛裂预防 肛裂饮食 肛裂

肛裂术后“裂口”要养

患者在手术后还要养成一定的生活习惯,饮食要注重多样化,多吃含有丰富纤维素和维生素的食物,每天早晨定时进行排便,排便后还可以进行适当的运动……详细>>

肛裂饮食禁忌是什么?看肛裂饮食注意事项

肛裂是齿状线下肛管皮肤层裂伤后形成的小溃疡。方向与肛管纵轴平行,长0.5~1.0cm,呈梭形或椭圆形,常引起肛周剧痛。多见于青、中年人,……详细>>

肛裂饮食有的5大禁忌

肛裂是齿线以下肛管皮肤破裂后形成棱形裂口或溃疡。是一种常见的肛管疾病,好发于青壮年,儿童也可发生,老年人较少。据欧美统计女性比男性多得此……详细>>

肛裂如何加快康复?了解肛裂术后护理非常重要

肛肠是我们日常生活中一种比较高发的感染性病变肛肠疾病,肛裂比较简单的说法就是肛管裂开,是一种反复不愈的一种疾病,而且肛裂最常发生在肛门的……详细>>

肛裂饮食有哪些?肛裂吃什么更好?

肛裂病人应多食用含丰富纤维素和维生素的水果、蔬菜,防治便秘。苹果、桃、杏、梨、香蕉、瓜类等水果,芹菜、菠菜、韭菜、苜蓿、黄花菜、茭白、竹……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