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肛裂饮食有哪些?肛裂吃什么更好?

2014-08-08 12:04:35      家庭医生在线

肛裂病人应多食用含丰富纤维素和维生素的水果、蔬菜,防治便秘。苹果、桃、杏、梨、香蕉、瓜类等水果,芹菜、菠菜、韭菜、苜蓿、黄花菜、茭白、竹笋等蔬菜,含有丰富的纤维素和维生素,应每日进食,可使大便柔软而易于排出,减少干硬粪块对肛裂创面的刺激,促进创面愈合。芝麻、蜂蜜、植物油、胡桃仁能润肠通便,肛裂患者应适当多食用。下面赶紧和家庭医生在线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肛裂是齿状线下肛管皮肤层裂伤后形成的小溃疡。方向与肛管纵轴平行,长0.5~1.0cm,呈梭形或椭圆形,常引起肛周剧痛。多见于青、中年人,绝大多数肛裂位于肛管的后正中线上,也可在前正中线上,侧方出现肛裂极少。若侧方出现肛裂应想到肠道炎性疾病(如结核、溃疡性结肠炎及Crohn病等)或肿瘤的可能。

肛裂是一种常见的肛肠疾病,它的典型症状是疼痛、出血,而且它所引起的疼痛总会让人难受不已。而便秘和肛裂往往互为因果。肛裂病人在日常饮食要要注意多食用含丰富纤维素和维生素的水果、蔬菜,防治便秘。

1、多吃一些富含粗纤维的蔬菜水果,如菠菜、芹菜、竹笋、苹果及一些具有润肠通便作用的食物,如蜂蜜、核桃仁、香蕉、芝麻等。

2、多饮水保证肠胃的蠕动,防治便秘。

3、多食用粗纤维食物,刺激肠道蠕动,减轻排便痛苦。如芹菜、红薯、桂圆、大枣等。

四个有效的食疗方法:

1、芥菜粥:用糯米适量炒黄煮成粥,放入小芥菜,煮熟,加盐及麻油调味后,空腹食用。具有止血和健脾功效,治疗肛裂。

2、芝麻酱拌菠菜:菠菜1斤煮熟,芝麻酱1两,酱油、盐、姜末、味精适量,凉拌吃。具有良好的润肠通便作用,可减轻排便肛门疼痛。

3、肉苁蓉炖猪肉:肉苁蓉200克、猪肉500克、茴香、花椒、生姜、酱油适量,慢火炖烂,分几次服用。肉苁蓉味鲜美,炖肉后可同肉一起食用,对习惯性便秘有补虚通便作用,可减轻肛裂患者排便时肛门疼痛症状。

4、黄芪玉竹煲兔肉:黄芪、玉竹、兔肉,均取适量同煮食用。具有健脾、补中、益气的功效,适用于气虚便秘。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肛裂饮食禁忌是什么?看肛裂饮食注意事项

肛裂是齿状线下肛管皮肤层裂伤后形成的小溃疡。方向与肛管纵轴平行,长0.5~1.0cm,呈梭形或椭圆形,常引起肛周剧痛。多见于青、中年人,……详细>>

肛裂吃什么好的快?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被诊断为肛裂,这是怎么回事呢?专家列出了以下几点原因:像有慢性便秘史、排便用力过度、肛管后正中线缺血等都可以引起肛裂。详细>>

肛裂饮食有的5大禁忌

肛裂是齿线以下肛管皮肤破裂后形成棱形裂口或溃疡。是一种常见的肛管疾病,好发于青壮年,儿童也可发生,老年人较少。据欧美统计女性比男性多得此……详细>>

肛裂吃什么好?

肛裂患者应忌食或少食刺激性饮食,如白酒、黄酒、辣椒、生姜、蒜、葱等,这些饮食可以导致便秘,并使肛门直肠部充血明显,诱发或加重肛裂。详细>>

发生肛裂的因素 肛裂患者常见饮食禁忌有哪些?

肛裂是齿线以下肛管皮肤破裂形成棱形裂口或溃疡。肛裂是一种常见的肛管疾病,好发于青壮年,儿童也可发生,老年人较少。据欧美统计女性比男性多得……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