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消瘦发热或是便秘惹的祸 八大症状可知道?

2016-03-15 15:25:51      家庭医生在线

便秘(constipation),主要是指排便频率减少,一周内大便次数少于2-3次,或者2-3天才大便1次,粪便量少且干结时称为便秘。医学上的便秘是临床常见的复杂症状,而不是一种疾病,主要是指排便次数减少、粪便量减少、粪便干结、排便费力等。必须结合粪便的性状、本人平时排便习惯和排便有无困难作出有无便秘的判断。如超过6个月即为慢性便秘。那么, 便秘会出现哪些症状呢?

便秘非小事 八大症状可知道?

1、一般症状。便秘带来的一般症状为口臭、恶心、食纳不良、腹胀、皮肤色素沉着、注意力不集中等,这些症状虽然恼人却还不算严重。便秘还有一些严重的危害,如在结肠癌、肝性脑病肝昏迷、尿毒症、乳腺病、老年性痴呆等的发病中,都有重要作用。急性心肌梗死、脑血管意外时,患者甚至可因便秘失去生命。

2、消瘦。明显的或进行性消瘦,应高度怀疑肿瘤的存在。也有的消瘦是因原发病引起的厌食与消耗所致。

3、发热。单纯便秘不至于发热,便秘病人如经较长时间的反复测量确有发热,特别是不规则低热,提示有慢性炎症如肠结核等或肿瘤,不过首先应除外其他常见发热原因如五官科病变、妇科炎症、泌尿系炎症等。肿瘤组织代谢加快,其产物对机体的刺激也是发热原因。

4、包块。包块随腹痛出现,痛后消失,质软如囊,这多为胀大的肠管的一部分。另一种为实质性包块,或固定推不动,或可部分移动,前者说明病变浸润范围较广。

5、便血。久之引起贫血容易查出,危险的是小量但长期出血,肉眼难以辨出,除非作大便隐血试验才会发现出血。还因为是慢性失血,病人常能适应而无不适感觉。除失血外,肿瘤毒素对造血系统的抑制,也是造成部分患者贫血的原因。贫血较多见于胃、结肠肿瘤。

6、黑便。可表现为黑便、便后滴血或鲜血便,血可与粪混或不混,主要视出血部位高低、出血量多少而定。黑便提示出血部位较高离肛门远。不论哪一种出血,都说明病变处血管有破裂,轻者为痔核、肛裂或黏膜损伤,重者可能是息肉、炎症、溃疡或肿瘤。

7、腹痛。不少患者排便之前常有轻微左下腹疼痛,多于排便后消失。但若腹痛持续存在,程度重,排便后不消失,或痛时可扪及包块,提示肠道有阻塞的可能,常由肿瘤、肠道粘连或神经肌肉病变引起。

8、贫血。明显便血,久之引起贫血容易查出,危险的是小量但长期出血,肉眼难以辨出,除非作大便隐血试验才会发现出血。还因为是慢性失血,病人常能适应而无不适感觉。除失血外,肿瘤毒素对造血系统的抑制,也是造成部分患者贫血的原因。贫血较多见于胃、结肠肿瘤。

如何有效预防便秘的发生

1、注意饮食:

三餐营养要均衡,每天保持食物的摄入量,不要少吃,也不要暴饮暴食,饮食不可过于精细,多吃粗粮和杂粮,有利于大便在肠道内运行。

2、参加运动:

不要总是宅在家里不出去,多参加体育活动有利于增强体质,促进肠胃活动,从而使粪便下行顺畅,长期坚持,便秘可以得到改善。

3、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

每天定时大便,大便时切忌看书读报,这会无形中拖长排便时间。切忌忍便,有了便意要及时如厕,不要由于手头较忙就故意忍便,长期忍便会造成便秘。

4、调节情绪:

便秘病史长,往往试用了多种方法治疗都很难奏效,病人心浮气躁,对疾病的治疗丧失了信心,治疗上往往半途而废。患者应保持良好的心态,有耐心、有信心,坚持多个疗程系统治疗。

5、理疗按摩:

按摩主要是腹部的几个穴位,有促进肠蠕动的作用。还有微波、红外线治疗,神灯穴位照射、穴位艾灸等等都能改善肠蠕动功能,有助于治疗 便秘。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便秘预防 便秘症状 便秘

注意!消瘦腹痛或是便秘惹的祸

便秘是临床常见的复杂症状,而不是一种疾病,主要是指排便次数减少、粪便量减少、粪便干结、排便费力等。必须结合粪便的性状、本人平时排便习惯和……详细>>

排便伴有腹痛或是便秘惹的祸

便秘是临床常见的复杂症状,而不是一种疾病,主要是指排便次数减少、粪便量减少、粪便干结、排便费力等。必须结合粪便的性状、本人平时排便习惯和……详细>>

便秘的危害:便秘的八大危害,你可知道

很多人都没有把便秘当回事,认为便秘不是病,慢慢就好了。其实便秘不容忽视,因为它会给身体带来很多的危害:引起肛肠疾患;胃肠神经功能紊乱;……详细>>

警惕黑眼圈 或是便秘惹的祸

便秘主要是指排便频率减少,一周内大便次数少于2-3次,或者2-3天才大便1次,粪便量少且干结时称为便秘。医学上的便秘是临床常见的复杂症状……详细>>

拉肚子或是便秘在作怪

提到便秘,多数人的印象是大便干结拉不出来,然而,有一种便秘是最容易被人们忽视的。前段时间我接诊了一位40多岁的患者,她最近总是感觉腹部隐……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