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警惕黑眼圈 或是便秘惹的祸

2015-10-17 10:51:45      家庭医生在线

便秘主要是指排便频率减少,一周内大便次数少于2-3次,或者2-3天才大便1次,粪便量少且干结时称为便秘。医学上的便秘是临床常见的复杂症状,而不是一种疾病,主要是指排便次数减少、粪便量减少、粪便干结、排便费力等。那么,如何有效预防便秘的发生呢?

便秘的原因有哪些?

1、饮食因素一些人饮食过少,食品过精过细,食物中的纤维素和水份不足,对肠道不能形成一定量的刺激,肠蠕动缓慢,不能及时将食物残渣推向直肠,在肠内停留时间延长,水份过多吸收而使粪便干燥。进入直肠后的粪便残渣因为量少,不能形成足够的压力去刺激神经感受细胞产生排便反射而引起便秘。

2、排便动力不足排便时不仅需要肛门括约肌的舒张、提肛肌向上向外牵拉,而且还需要膈肌下降、腹肌收缩、屏气用力来推动粪便排出。年老体弱、久病卧床、产后等,可因膈肌、腹肌、肛门括约肌收缩力减弱,腹压降低而使排便动力不足,使粪便排不干净,粪块残留,发生便秘。所以老年人多出现便秘。

3、拖延大便时间一些人把大便当作无关紧要,可早可迟的事,忽视定时排便的习惯;或因工作过忙、情绪紧张、旅行生活等,拖延了大便时间,使已到了直肠的粪便返回到结肠;或因患有肛裂和痔疮等肛门疾病、恐惧疼痛、害怕出血、不敢大便而拖长大便间隔时间。这都可能使直肠壁上的神经细胞对粪便进入直肠后产生的压力感受反应变迟钝,使粪便在直肠内停留时间延长而不引起排便感觉,形成习惯性便秘。

4、水份损失过多大量出汗、呕吐、腹泻、失血及发热等均可使水份损失,代偿性引起粪便干结。

警惕黑眼圈 或是便秘惹的祸

饮食不正常,缺乏铁质;吸烟饮酒;情绪低沉,思虑过度或是熬夜引起睡眠不足;内分泌系统或肝脏有病,使色素沉着在眼圈周围;缺乏体育锻炼和体力劳动,使血液循环不良;无病体虚或大病初愈的病人;性生活过度。注意这些因素是很重要的。

另外黑眼圈,也是由于内分泌不调惹起的,所以排毒也是重要的一步,出现便秘等现象也会惹起黑眼圈,假如去除黑眼圈,都要从这些地方着手,首先排毒,可以用一些含有钙质的营养产品。

如何有效预防便秘的发生?

1、避免进食过少或食品过于精细、缺乏残渣、对结肠运动的刺激减少。

2、避免排便习惯受到干扰:由于精神因素、生活规律的改变、长途旅行过度疲劳等未能及时排便的情况下,易引起便秘。

3、避免滥用泻药:滥用泻药会使肠道的敏感性减弱,形成对某些泻药的依赖性,造成便秘。

4、合理安排生活和工作,做到劳逸结合。适当的文体活动,特别是腹肌的锻炼有利于胃肠功能的改善,对于久坐少动和精神高度集中的脑力劳动者更为重要。

5、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每日定时排便,形成条件反射,建立良好的排便规律。有便意时不要忽视,及时排便。排便的环境和姿势尽量方便,免得抑制便意、破坏排便习惯。

6、建议患者每天至少喝6杯250毫升的水,进行中等强度的锻炼,并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每天2次,每次15分钟)。睡醒及餐后结肠的动作电位活动增强,将粪便向结肠远端推进,故晨起及餐后是最易排便的时间。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警惕:黑眼圈或是便秘惹的祸

便秘真的是让人很痛苦,几天不排便感觉肚子涨涨的,脸色也变得暗黄,最后连心情都变成灰色的。今天请专家给大家解析一下便秘的症状有哪些?让我们……详细>>

注意!消瘦腹痛或是便秘惹的祸

便秘是临床常见的复杂症状,而不是一种疾病,主要是指排便次数减少、粪便量减少、粪便干结、排便费力等。必须结合粪便的性状、本人平时排便习惯和……详细>>

排便伴有腹痛或是便秘惹的祸

便秘是临床常见的复杂症状,而不是一种疾病,主要是指排便次数减少、粪便量减少、粪便干结、排便费力等。必须结合粪便的性状、本人平时排便习惯和……详细>>

消瘦发热或是便秘惹的祸 八大症状可知道?

便秘(constipation),主要是指排便频率减少,一周内大便次数少于2-3次,或者2-3天才大便1次,粪便量少且干结时称为便秘。医……详细>>

腹痛黑便 警惕便秘来袭

便秘是指长期的、慢性功能性便秘,多发于老年人。 但亦有学者认为习惯性便秘不仅仅限于功能性便秘,它又包括结肠性便秘与直肠性便秘,因此 ,患……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