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缓解便秘的日常方式主要有哪些呢?

2016-03-29 07:21:48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便秘是一种非常常见的疾病,在很多人中间都有不同程度的便秘,只是很多轻度患者并没有把便秘当回事,认为这不是什么大病,其实,如果便秘发展到严重的话,会给人们的身体带来严重的影响,下面来给大家介绍一下缓解便秘有什么方法。

在临床上认为便秘的根本原因是由于日常生活的不良饮食造成的。因此,一般医生都会建议得了便秘后做到以下的几点:

1、多吃粗粮食物

少吃精制食物多吃天然食物:现在的食物多含有很多添加剂,所以越是天然、未经加工的食品对身体的负担和损害越小,比如说粗粮、豆类、酵母,吃这些自己烹饪,非包装类的食物能够恢复肠道的紧张力,还有可以增加B族维生素,也能防止便秘。

2、多吃蔬菜水果

蔬菜水果比如香蕉一类的能够润肠通便,还有苹果等纤维含量比较高的能够增加大便的体积,从而促使人们更快速的排便。能够改善便秘的蔬菜水果有:熟香蕉、苹果、芹菜、胡萝卜、柚子、核桃、核桃仁、糙米、红薯等。

3、晨起定时排便,定时排便,在晨起或早餐后如厕

由于早餐后结肠推进动作较为活跃,易于启动排便,故早餐后一小时左右为最佳排便时间。不要忽视便意,更不能强忍不便。更为重要的是蹲厕时间不能过长,不仅使腹压升高,还给下肢回流带来困难。最好采用坐厕排便,便后用免蹲洗臀盆清洗会阴部和肛门,既卫生又 避免长久下蹲增加腹内压。

另外,除了要做到以上的两点外,在平时还应该多喝水。这是由于水在人体内起到一个润肠的作用。如果缺乏水分,形成的大便就是干燥坚硬,所以排不出。就很容易出现便秘的情况。尤其是在吃了很多干燥的食物,零食、面粉一类的纤维含量很高的食物后,也要及时补充足够的水分进行消化。

便秘在每个年龄段的人群中间都是可能发生的,其中也包括宝宝,宝宝如果便秘的话,家长们都会很担心,但是一定不要乱用药,有些家长们会给宝宝吃通便药,其实,这是不合适的,家长们要给孩子看医生,另外还要做好相关的护理工作,下面就给家长们介绍一下如何护理。

4、调整饮食

4~6个月以前还没添加辅食的宝宝发生便秘,可以给一些果汁和菜汁,促进肠道蠕动。如果已经添加辅食的宝宝,可以增加菜泥、果泥。1岁的幼儿,可以增加纤维素含量高的食物和蔬菜比如:红薯、粗谷类、芹菜等。

5、食疗方法

荸荠汤:润肠排便。荸荠洗净、切碎煮汤,每天1~2次。

菠菜或白菜汤:取新鲜菠菜或白菜煮水,取汤给宝宝饮服。

6、培养定时排便的习惯

婴幼儿可以训练早晨饭后半小时坐便盆,即使没有便意也要坚持10分钟,孩子坐便盆时避免逗引,以免分散宝宝的注意力。

7、做腹部按摩

成人用手掌在宝宝脐周顺时针方向按摩,每次15分钟,每天1~2次,以加强肠蠕动,促进排便。必要时用开塞露,如果宝宝连续几天不排便,可使用小儿开塞露 (10毫升/支)注入肛门,操作时注意开塞露的前段要磨光滑以免损伤肛门,或切一小长条肥皂,蘸些水用手搓成圆柱形,塞入肛门,以刺激排便。

8、适当服一些益生菌

益生菌在肠道内的大量繁衍可促进肠道蠕动,减少食物滞留时间,加速新陈代谢,使排便畅通。

(责任编辑:邓莹莹 )

便秘的检查方法有哪些 如何缓解便秘呢?

便秘是临床常见疾病,其中老年人发病率较高。人们对便秘在认识上存在误区,觉得便秘是小病,不值得去医院,在家随便买点泻药吃就行了。其实,便秘……详细>>

孕妇便秘有哪些原因?如何缓解便秘?

便秘是一种很常见的现象,日常生活中有不少人都会患上便秘。尤其是处于怀孕期间的孕妇身体,因为一些原因会更容易患上便秘。便秘可是会让人很难受……详细>>

缓解便秘要懂得“调”

便秘急需解决时,不能急病乱投医。请不要忘记挑选正确的药物,对症下药,才能要到“便”除。详细>>

孕期便秘有哪些危害?如何缓解便秘?

便秘是日常生活中很常见的一件事情,不少人因为肠胃问题都会引起便秘。便秘不仅会让人很难受,而且还会给身体健康带来一定危害,是一件不好的事情……详细>>

缓解便秘有哪些饮食误区

不吃肉少吃饭。有人认为不吃肉少吃饭就能缓解便秘,其实这样做反而会给便秘推波助澜。胃肠的运动也是需要动力的,而正常的饮食是保证其正常运转的……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