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孕期便秘有哪些危害?如何缓解便秘?

2022-07-13 08:08:01      

便秘是日常生活中很常见的一件事情,不少人因为肠胃问题都会引起便秘。便秘不仅会让人很难受,而且还会给身体健康带来一定危害,是一件不好的事情。尤其是孕期便秘会给孕妇带来很大的危害,建议孕妇要多多了解并且及时缓解便秘。

孕期便秘有哪些危害?

1、 损害孕妇健康

孕妇便秘会导致身体内的毒素无法得到,排出时间久了之后容易引起内分泌失调和贫血等健康问题。而且在便秘的时候排便往往都比较困难,孕妇需要很大力气才能将粪便排出来,这样子的情况很容易导致痔疮出现。

2、 不利于分娩

孕晚期的便秘情况会更加严重一些,这时肠道内会堆积大量的排泄物,会让孕妇感觉到胀痛难忍。而且在分娩的时候,因为肠道堆积物的阻碍,是非常不利于孕妇分娩的,会造成孕妇分娩时间变长,还会增加孕妇的痛苦。

3、 不利于胎儿发育

胎儿需要母体中的养分来生长,如果孕妇的健康出现的问题,那么就会导致胎儿获取的养分减少,长期下来非常不利于胎儿的发育成长。

如何缓解便秘?

1、 保持作息规律

我们的肠胃道需要一定的休息才能让其更好的运作,所以在便秘的时候最好要保持作息规律,这样才能促进体内的新陈代谢,才能更好的将粪便排出去。所以建议孕妇朋友们平常要早睡早起,尽量不要熬夜,否则会伤害身体。

2、 多喝水

一般来说,干燥的大便会更不好排出一些,所以为了缓解便秘,孕妇平常要多喝水,这样能够起到润肠通便的效果。但也要注意,孕妇朋友们平常要定时定量的喝水,不要一次性喝太多水,以免对身体造成不利影响。

3、 按时上厕所

建议便秘的人平常要养成按时上厕所的习惯,没有便意的时候也要去厕所稍微蹲一下,慢慢养成排便的习惯。时间久了就会让人到点就想排便,对于缓解便秘有一定的效果。

便秘虽然是一件很常见的事情,但是如果在孕期出现了便秘情况就要及时进行缓解,这样才不会损害到自己和胎儿的身体健康。另外,孕妇要在孕期适当的进行体育锻炼,这样不仅能够预防便秘,而且能够提高身体素质。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便秘 缓解便秘的方法 孕期便秘的危害

孕妇便秘有哪些原因?如何缓解便秘?

便秘是一种很常见的现象,日常生活中有不少人都会患上便秘。尤其是处于怀孕期间的孕妇身体,因为一些原因会更容易患上便秘。便秘可是会让人很难受……详细>>

便秘的检查方法有哪些 如何缓解便秘呢?

便秘是临床常见疾病,其中老年人发病率较高。人们对便秘在认识上存在误区,觉得便秘是小病,不值得去医院,在家随便买点泻药吃就行了。其实,便秘……详细>>

女性便秘有哪些原因?如何缓解便秘?

在日常生活中有不少女性都有便秘的症状,便秘虽然是一种小疾病,但是却会极大地影响人的正常生活,会让人感觉非常不舒服。如果不及时治疗,还会导……详细>>

孕期女性如何缓解便秘

一般来说,大便间隔超过48小时,粪便干燥,引起排便困难就称为便秘。孕期由于胃酸减少,体力活动减少,胃肠蠕动减慢,加上胎儿逐渐增大,膨胀的……详细>>

如何缓解孕期便秘

可以摄入富含粗纤维的蔬菜和水果及粗粮,烹调蔬菜尽量水煮,而不是大火油炒,这对缓解便秘有帮助。详细>>

  • 杨仕明

  • 王富华

  • 迟路湘

  • 高伯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