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痔疮 > 正文

痔疮非小病 四大要害岌岌可危

2015-12-15 15:10:15      家庭医生在线

痔疮在我国的发病率是非常高的,痔疮从分类上说包括内痔、外痔和混合痔。是肛门直肠底部及肛门粘膜的静脉丛发生曲张而形成的一个或多个柔软的静脉团的一种慢性疾病。通常当排便时持续用力,造成此处静脉内压力反复升高,静脉就会肿大,肛门内肿大扭曲的静脉壁就会变得很薄,因此排便时极易破裂。痔疮发作时都非常痛苦,会影响正常的排便,排便习惯和痔疮也有密切关系。

痔疮会出现哪些症状

1、便时出血,特点是无痛,血色鲜红,便时出现。出血量一般不大,但有时也可较大量出血。便后出血自行停止。便秘粪便干硬、饮酒及进食刺激性食物等是出血的诱因。

2、痔块脱出 痔发展到一定程度即能脱出肛门外,痔块由小变大,由可以自行回复变为须用手推回肛门内。

3、疼痛 肛门沉重、疼痛,常与排便不尽感觉同时存在。痔块脱出嵌顿,出现水肿、感染时,局部疼痛剧烈。

4、痛痒 肛门周围痛痒,甚至皮肤湿疹,常使患者极为难受。

痔疮非小病 四大要害岌岌可危

1、造成皮肤顽疾:

便秘是女性朋友的美丽杀手,痔疮又可以加重便秘,便秘时由于无法及时排出体内毒素,导致痤疮、暗疮、色素沉着等皮肤顽疾,久之还会导致贫血和营养不良。

2、增加肥胖几率:

痔疮患者因为肛门组织血管肿胀常有刺痛感、行动不便,加上现在的女性大多经常久坐,血液循环受阻,新陈代谢减缓,此外,三餐不均衡,饮食不健康,不仅导致了痔疮,肥胖也随之而来。

3、导致极度贫血:

因痔疮失血而导致缺铁性贫血,早期女性朋友常感觉缺乏生机,易疲劳。贫血较重或进展较快时,则会出现面色苍白、倦怠乏力、食欲不振、心悸、心率加快和体力活动后气促、浮肿等。

4、诱发直肠癌:

由于痔疮和直肠癌的发病部位相似,90%以上的直肠癌病例在初期被误诊为痔疮。临床证实,因痔疮来医院就诊的患者中,有1%~3%最终被诊断为直肠癌。

如何有效预防痔疮

1、预防便秘、便秘是诱发痔疮的原因之一,日常饮食中宜多食新鲜蔬菜、水果等富含纤维素和维生素的食物,多饮开水,少食辛辣刺激性食物,避免肠道干涩,大便干结,出现便秘。对顽固性便秘应尽早到医院诊治,避免引发痔疮。

2、自我按摩、痔疮是局部血脉瘀结的结果,按摩为我国传统健身祛病的方法之一,长强穴尾骨尖前面、为治疗痔疮首选穴位,取长强穴按摩可明显改善局部血液循环,在预防和治疗上都是很有效的。另外,平日里应该注意保暖,尤其是下身的保暖,以便保持血液通畅。

3、常做提肛运动、全身放松,或坐或立或卧均可,摒弃杂念,有意收缩肛门,缓慢上提,就象强忍大便一样,想象把下陷之气提至丹田,然后放松,如此反复数次至数十次不等,一般每次做30次,每天做两次。

4、保持肛门周围清洁、注意卫生,防治感染,以免诱发或加重痔疮。平时应经常进行肛门的热敷,勤换内裤,尤其是痔疮发作时,每天至少进行两次肛门热水坐浴,可促进肛门部血液循环,及时治疗肠道炎症和肛门局部炎症。

(责任编辑:韩培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症状 预防痔疮 痔疮

远离痔疮出血注意四大要领

痔疮因发生的部位不一样,可分为内痔、外痔和混合痔。它是在静脉密集的直肠、肛门四面产生充血,并膨胀起来,呈半球或结节状的疾病。关于痔的产生……详细>>

痔疮尤爱四大人群 妊娠妇女需注意了

痔(俗称痔疮)是一种位于肛门部位的常见疾病,任何年龄都可发病,但随着年龄增长,发病率逐渐增高。在我国,痔是最常见的肛肠疾病,素有“十男九……详细>>

警惕痔疮非小病 拖不得

痔(俗称痔疮)是一种位于肛门部位的常见疾病,任何年龄都可发病,但随着年龄增长,发病率逐渐增高。在我国,痔是最常见的肛肠疾病,素有“十男九……详细>>

痔疮非遗传 四大原因致频发

痔疮是人体直肠末端粘膜下和肛管皮肤下静脉丛发生扩张和屈曲所形成的柔软静脉团。多见于经常站立者和久坐者。痔疮包括内痔、外痔、混合痔,是肛门……详细>>

痔疮怎么办?这7招帮你预防痔疮蔓延

患上痔疮的人,大都是由于久坐、排便没有规则、简单便秘等,给人带来的困扰是很大的,那么患上痔疮怎么办?怎么预防痔疮?假如你有这方面的困扰,……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