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痔疮 > 正文

痔疮如何分型? 痔疮的针灸疗法

2015-12-08 20:21:25      家庭医生在线

痔疮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疾病,俗话说:“十男九痔”,“十女十痔”可见痔疮的广泛性。所以我们平时应该多加重视。任何年龄都可发病。那么,痔疮有哪些类型呢?治疗痔疮有什么偏方?针灸疗法就是一个比较不错的方法哦。

痔疮分型

血管肿型:内痔表面粘膜粗糙且柔软,色暗红或朱红色,触之易出血,此型以出血为主要症状

静脉曲张型:内痔表面较坚硬,带光泽,色暗红或青紫,痔体内为曲张的痔静脉和增生的结缔

纤维化型:内痔表面坚硬,富有弹性,痔体表面略有白色纤维组织增生,易脱出,不易出血。

血栓外痔:主要发病特点为起病突然,疼痛剧烈,坠胀不适感明显,偶有全身症状。局部检查可见肛旁隆起肿物,可触及皮下硬而滑的包块,触痛明显。

炎性外痔:常由肛缘皮肤损伤和感染引起,多有肛门疼痛,在排便时疼痛加重,便血,肛门部有少量分泌物。局部检查肛旁隆起的肿物,色红,充血明显,有触痛,有时可伴有全身不适和发热。

静脉曲张型外痔:肛门缘隆起成椭圆形,触之柔软,不痛,在大便用力时可见暗紫色肿块,排便后或休息后体积可缩小,是皮下静脉曲张引起,亦为晚期内痔发展而致。一般只感肿胀不适,排粪时加重,发炎时才有疼痛症状。

结缔组织型外痔或皮赘外痔:系肛门缘皮肤皱襞变大,结缔组织增生、形成许多大小不等、形状不一的皮赘。

针灸治疗痔疮的方法:

1、取足太阳经穴为主。 毫针刺用泻法,适当深刺。

处方 次(liao) 长强 会阳 承山 二白方义 次(liao)、会阳、承山同属足太阳膀胱经,膀胱经其别行经脉络于肛,取三穴用泻法深刺,能疏导膀胱经气而消瘀滞,近取长强以加强其作用。二白为治疗痔疮的经验穴。《玉龙歌》说:“痔漏之疾亦可憎,表里急重最难禁,或痛或痒或下血,二白穴在掌后寻”。取本穴治疗内痔出血有效。

2、耳针选穴 直肠下段 大肠 神门 脑 脾方法 每次取2—3穴,留针2—30分钟,每日一次。

3、治法: 清热利湿,化瘀止血。以足太阳经及督脉穴为主。

主穴: 承山 次髎 二白 长强

配穴: 便秘者,加支沟、大肠俞;脾虚气陷者,加脾俞、百会。

操作: 诸穴均针用泻法,脾虚气陷者宜用补法,可灸。

方义: 承山、次髎均为膀胱经穴,足太阳经别自承山穴处上行入于肛中,故取之用泻法,既能调理膀胱气化以清湿热,又能疏导肛门局部气血,属“经脉所过,主治所及”。督脉亦过肛门,长强穴属督脉,位近肛门,刺之可直达病所,清利湿热。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痔疮吃什么好 痔疮怎么办 痔疮治疗

中医治疗痔疮怎么做?看痔疮如何治疗

痔疮是肛肠疾患中的一种常见病,约占肛肠疾患中的87.25%。任何年龄的人都可能患痔疮,但年龄越大得痔疮的几率就越大。西医对痔疮采取内服药……详细>>

儿童痔疮怎么办

说到痤疮,很多人都会想到那些少男少女们,其实婴儿也会长痤疮的哦,当婴儿痤疮出现的时候,家长们要注意了,痤疮一定要好好的护理哦!详细>>

痔疮坐垫 坐软椅会得痔疮吗?

许多人都有这样的疑问,“做软椅会得痔疮吗?”其实坐软垫虽不是痔发生的直接原因,但过软而厚的座垫可使肛门悬空,久之可使肛垫下移,诱发痔的……详细>>

痔疮“俘虏”了很多人 如何逃离痔疮“魔掌”

民间有“十人九痔”的说法,我国2003年有155个单位参加的痔病(即痔疮)普查结果也证明,此说法还算属实。普查结果显示,我国痔疮的发病……详细>>

痔疮出血了怎么办?治疗痔疮按病情分四步走

痔疮出血了应该怎么办?痔疮在我国是一种常见疾病,素有“十男九痔”、“十女十痔”的说法。轻微的痔疮可以保守治疗,局部可以使用痔疮栓或痔疮膏……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