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晨起小动作巧治长期便秘

2015-11-30 14:48:28      家庭医生在线

便秘是临床常见的复杂症状,而不是一种疾病,主要是指排便次数减少、粪便量减少、粪便干结、排便费力等。必须结合粪便的性状、本人平时排便习惯和排便有无困难作出有无便秘的判断。如超过6个月即为慢性便秘。

而经常性便秘又称习惯性便秘、功能性便秘,指长期的慢性功能性便秘,多发于老年人,是指每周排便少于3次,或排便经常感到困难。亦有学者认为经常性便秘不仅仅限于功能性便秘,它又包括结肠性便秘与直肠性便秘。因此,经常性便秘的人应及早去医院查明便秘的原因对症治疗。经常性便秘主要是生活、饮食及排便习惯的改变以及心理因素等原因导致的,如果不纠正这些起因,治疗效果往往较差。药物治疗只是临时之举,长期依赖泻药只会逐渐加重便秘程度,生活调摄才是根本治疗。

便秘的人,不仅会因为大便滞留而使毒素吸收过多,也因大便排出缓慢而比正常人吸收过多的胆固醇。因此,长期便秘的人,面色昏黯、臃肿,呈现出一种异常的病态面容。经常性便秘常见于原发性肠蠕动功能异常,大便蠕动输送延缓等。

惊!晨起小动作巧治长期便秘

两足分立略比肩宽,两膝微屈,上身保持正直,两手叉腰,目视前方,肩膀放松,呼吸自然,然后开始“转腰”。做的时候注意以小腹部的转动为主,以肚脐为轴心,按顺时针和逆时针方向平转。转腰时动作宜和缓、连贯。由于腹部对应的是小肠、大肠等器官,因此转腰可以促进肠道的蠕动,帮助消化吸收,进而起到改善便秘的作用。另外,“腰为肾之府”,因此转腰还可以起到补肾的作用。

但在锻炼的时候要注意,初练时运动次数不要过多,每天早晨正反方向各转三五十圈即可。然后结合自己的身体情况,慢慢增加转动圈数。圈数可增至200~300圈,时间为15分钟左右。

生活中如何预防长期便秘

1、合理调配饮食:既可以增加食欲,纠正便秘改善胃肠功能,也可以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日常饮食中可多选用蔬菜、水果、豆类等含维生素和纤维素较多的饮食,少含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如辣椒、芥末、姜等。

2、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健康人直肠内通常没有粪便,随晨起起床引起的直立反射,早餐引起的胃、结肠反射,结肠可产生强烈的“集团蠕动”,将粪便推入直肠,直肠内粪便蓄积到一定量,便产生便意。所以最好能养成每天早晨定时排便的习惯,这对于预防痔疮的发生,有着极重要的作用。有人认为晨起喝1杯凉开水能刺激胃肠运动,预防便秘。另外,晨起参加多种体育活动,如跑步、做操、打太极拳等都可以预防便秘。当有便意时不要忍着不去大便,因为久忍大便可以引起习惯性便秘。排便时蹲厕时间过长,或看报纸、或过分用力,这些都是不良的排便习惯,应予纠正。

3、养成良好的大便习惯:要定时大便,即使当时没有便意也要去大便,这样就可以养成定时大便的习惯,这很重要。也是一种条件反射;大便时,不要时间太长。

4、可以利用一些食物来改善便秘:你可以利用蜂蜜,香蕉等来改善你的便秘情况。这是很有效的措施,对身体也没有害处。你可以适当的多吃几个香蕉,每天喝一点蜂蜜,注意,蜂蜜不能用开水冲,可以用温水或者凉开水冲,或者抹在面包上吃。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便秘预防 便秘运动 长期便秘 便秘

长期便秘怎么办?长期便秘的危害

便秘虽然是我们都出现过的症状,但是如果是长期便秘就不得不多多重视了,这是因为长期便秘会对身体健康造成很多的影响。不过,长期便秘也会有很多……详细>>

解长期便秘有六个小方法

习惯性便秘,又称功能性便秘,是指每周排便少于3次,或排便经常感到困难。便秘的人,不仅会因为大便滞留而使毒素吸收过多,也因大便排出缓慢而比……详细>>

盘点下长期便秘对身体的十大危害

便秘不仅痛苦,而且对身体也有很多危害,便秘是指由于粪便在肠内停留过久,以致大便次数减少、大便干结、排出困难或不尽。这样让身体里面的废物难……详细>>

教你10个小动作“动”走便秘

便秘是许多人的一大愁事,现在学习10个小动作解决便秘难题:学猫步、夹脚、蹬车、单腿单脚支撑、猫狗式等。详细>>

长期便秘危害多

引起肛周疾病:由于粪便干硬,停留于直肠的时间过久,粪便中的致病菌容易引起肛窦感染而形成肛窦炎。并进一步引起肛周脓肿、肛瘘、肛乳头肥大等。……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