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肛裂 > 正文

女性节食减肥 当心受肛裂青睐

2015-10-19 13:43:32      家庭医生在线

肛裂是齿线以下肛管皮肤破裂后形成棱形裂口或溃疡。是一种常见的肛管疾病,好发于青壮年,儿童也可发生,老年人较少。据欧美统计女性比男性多得此病,按我国临床观察,男性比女性多见。那么,为什么说女性节食减肥易致肛裂呢?

为什么女性朋友容易得肛裂

1、 有些未婚妇女也较容易患肛裂,特别在月经期更易加重,可能是月经期没有很好休息和注意经期卫生,在夏天,细菌繁殖快速,经期卫生不好会引起肛门局部炎症,导致肛裂。

2、 在分娩时常常因用力过度,容易撕裂肛管会阴部位,引起疼痛和出血,产生肛裂。

3、 女性相对较男性挑食,夏季炎热,饮食不多,大便又没有规律,多数有便秘病史。干硬的粪块、便秘既是肛裂的原因,又是肛裂的结果,两者互为因果,形成恶性循环。

4、 中青年妇女遇上生育关,妊娠后活动相应减少,肠蠕动减弱,极易产生便秘,干硬的粪块易擦伤肛管皮肤引起局部感染。

女性节食减肥 当心受肛裂青睐

女性为了减肥,很多女孩刻意控制饮食。由于刻意减少主食摄入量,没法形成‘便意’,可能一周才排便两三次,这样排便时更容易将肛门附近组织撑破。青春期女孩内分泌紊乱,本身就容易便秘,节食更易导致便秘,于是减少了排便。一般来说,正常的情况下应该一天排便一次,如果两三天才排一次,患上便秘的可能性也就随之大增。

同时人的皮肤黏膜原本就容易干裂,加上此时大肠缺水导致大便水分少,粪便粗硬,多种因素相叠加,排便时稍一用力很容易撑破肛门周围组织,导致出血、疼痛,形成肛裂。而刻意减肥由于减少主食摄入量,没法形成‘便意’,可能一周才排便两三次,这样排便时更容易将肛门附近组织撑破,引发肛裂发生。

女性肛裂要注意肛裂的日常生活的保健

1、及时治疗肛隐窝炎症,以防止感染后形成溃疡和皮下瘘。

2、用肛门窥器作检查时,使用窥器切忌粗暴操作,损伤肛管

3、及时治疗引起肛裂的各种疾病,如溃疡性结肠炎等病症,防止肛裂发生。

4、女性如要预防肛裂,一定要少喝酒,不吃辛辣刺激食物,而且饮食不能过于精细了,要粗细粮搭配,蔬菜等富含纤维的食物尽量多摄入,可使大便保持正常。

5、保持大便通畅,要养成每天定时排便的习惯,发现大便燥结时,切忌努责排便,而要用温盐水灌肠或开塞露注入肛内润肠通便。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季女性减肥节食 当心频发肛裂!

肛裂是齿状线以下肛管皮肤全层的小溃疡。其方向与肛管纵轴平行,长约0.5~1.0cm,呈梭形或椭圆形,愈合困难,是中青年人产生肛管处剧痛的……详细>>

女性朋友易得肛裂 警惕减肥减出肛裂

肛裂大多是由于长期大便干燥引起的,对于挑食的女性最容易得的肛肠疾病就是肛裂了,那么肛裂怎么办?为什么女性朋友容易得肛裂,尤其是那些减肥的……详细>>

警惕:夏季女性易发肛裂

肛裂是齿状线下肛管皮肤层裂伤后形成的小溃疡。方向与肛管纵轴平行,长0.5~1.0cm,呈梭形或椭圆形,常引起肛周剧痛。多见于青、中年人,……详细>>

为什么女性比男性更容易得肛裂?肛裂怎么办

据一些社会调查研究发现,女性得肛裂的发病率比男性的要高。肛裂虽然是一种比较常见的多发肛管疾病,那么为什么女性比男性更容易患肛裂呢?女性肛……详细>>

女性更易患上肛裂 生活中如何预防肛裂

肛裂听起来就优点可怕,事实也是如此,肛裂的名字和肛裂的危害比起来也是差不多的,尽早的预防肛裂是非常重要的,女人也是肛裂疾病的易患者,下面……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