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肛裂 > 正文

为什么女性比男性更容易得肛裂?肛裂怎么办

2017-05-05 09:31:18      家庭医生在线

据一些社会调查研究发现,女性得肛裂的发病率比男性的要高。肛裂虽然是一种比较常见的多发肛管疾病,那么为什么女性比男性更容易患肛裂呢?女性肛裂会出现哪些症状表现呢?

肛裂是一种常见、多发的肛管疾病,表现为肛管溃疡不易愈合,排便时和排便后肛门部疼痛。多见于中年人,也可发生于儿童,但老年人少见。男性和女性发病比便通过普查结果显示,女性明显高于男性。那么为什么女性比男性更容易患肛裂呢?

肛裂的成因一般是由于皮肤及血管机械刺激和炎症改变引起的,而更主要是由于解剖位置的因素。肛管后部和前部不如两侧坚固,容易损伤,坚硬的粪块可撕裂肛门皮肤,使之复合感染、经久不愈。女性,特别是中青年妇女更容易患肛裂,主要原因是中青年妇女遇上生育关,妊娠后活动相应减少,肠蠕动减弱,极易产生便秘,干硬的粪块易擦伤肛管皮肤引起局部感染。其次,在分娩时常常因用力过度,容易撕裂肛管会阴部位,引起疼痛和出血,产生肛裂。

此外,妇女相对较男性挑食,大便没有规律,多数有便秘病史。干硬的粪块、便秘既是肛裂的原因,又是肛裂的结果,两者互为因果,形成恶性循环。有些未婚妇女也较容易患肛裂,特别在月经期更易加重,可能是月经期没有很好休息和注意经期卫生,引起肛门局部炎症,导致肛裂。也可能与经期会阴部的充血有关。

女性肛裂才最常见的症状表现有什么

疼痛:疼痛是女人肛裂的首要表现。当有便意时,肛门舒张,疼痛开端。排便时,粪便冲击裂口,当即感到肛门内灼痛和刀割样疼痛,为排便痛。排便后数分钟疼痛减轻或中止;然后因肛门括约肌痉挛缩短,患者又感受剧烈疼痛。疼痛的程度跟着肛裂的巨细和深浅的不一样而有轻重。这一时间的疼痛,常继续半小时至数小时,患者常坐立不安,非常痛苦。当括约肌因痉挛而疲倦时,疼痛才逐步中止。这是疼痛的一个周期。今后又因排便或喷嚏、咳嗽、排尿等,导致周期性疼痛重复发生。

出血:通常女人患者出血量较少,患者平常在排便时有几滴鲜血流出,或在粪便上有几条血丝。出血的多少与肛裂的巨细和深浅有关,裂口越大、越深,出血越多,反之就越少。

便秘:女人肛裂患者往往因惧怕排便时发生痛苦而不敢排便,因而常导致便秘。而便秘又可使肛裂加剧,构成恶性循环。

肛门周围肌肤瘙痒:女人肛裂患者多因分泌物自肛门流出,影响肛门周围肌肤而导致肛门瘙痒,或并发肛周肌肤皲裂。缓慢的有营养不良、贫血和体重减轻。急性发生期体温升高,全身中毒表现,胃口欠好,吐逆,腹胀和脱水

得了肛裂怎么办

急性或初发的肛裂可用坐浴和润便的方法,慢性肛裂可用坐浴、润便加扩肛的方法;经久不愈、保守治疗无效且症状较重者可采用手术治疗。

一般治疗非手术治疗原则是解除括约肌痉挛,止痛,帮助排便,中断恶性循环,促使局部创面愈合。具体措施如下:排便后用1:5000高锰酸钾温水坐浴,保持局部清洁;口服缓泻剂或石蜡油,使大便松软、润滑;增加饮水和多纤维食物,以纠正便秘,保持大便通畅;肛裂局部麻醉后,患者侧卧位,先用示指扩肛后,逐渐伸入两中指,维持扩张5分钟。扩张后可解除括约肌痉挛,扩大创面,促进裂口愈合。但此法复发率高,可并发出血、肛周脓肿、大便失禁等。

手术治疗(1)肛裂切除术即切除全部增殖的裂缘、前哨痔、肥大的肛乳头、发炎的隐窝和深部不健康的组织直至暴露肛管括约肌,可同时切断部分外括约肌皮下部或内括约肌,创面敞开引流。缺点为愈合较慢。(2)肛管内括约肌切断术肛管内括约肌为环形的不随意肌,它的痉挛收缩是引起肛裂疼痛的主要原因。手术方法是在肛管一侧距肛缘1~1.5cm做小切口达内括约肌下缘,确定括约肌间沟后分离内括约肌至齿状线,剪断内括约肌,然后扩张至4指,电灼或压迫止血后缝合切口,可一并切除肥大肛乳头、前哨痔,肛裂在数周后自行愈合。该方法治愈率高,但手术不当可导致肛门失禁。

(责任编辑:詹远 )

女性肛裂为何频频发生?应该怎么办?

肛裂在肛肠疾病当中,还是比较常见的,可发于任何年龄和人群,其中女性得肛裂的比例近年来是大幅度提升,这是为什么呢?女性朋友应如何防治肛裂呢……详细>>

女性朋友易得肛裂 警惕减肥减出肛裂

肛裂大多是由于长期大便干燥引起的,对于挑食的女性最容易得的肛肠疾病就是肛裂了,那么肛裂怎么办?为什么女性朋友容易得肛裂,尤其是那些减肥的……详细>>

女性肛裂原因多 HCPT来“护花”

因便秘、月经期不注意卫生、分娩、局部感染等原因,女性容易发生肛裂。微创HCPT技术治肛裂,完美修复健康之“门”。 详细>>

女性更易肛裂?肛裂的常见症状

女性比男性更容易出现肛裂的状况吗?女性在特殊的时期,例如月经期或者产后都是最容易出现肛裂的阶段。而肛裂的表现症状也是很常见的,一起来看看……详细>>

女性肛裂护理可坚持坐浴

年轻女性不幸受肛裂缠身该怎么办?有些女性怕尴尬二耽误了就诊的最佳时机,肛裂刚初起仅在肛管皮肤上有一小裂口,如果不及时治疗,慢慢的裂口越来……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