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结肠癌 > 正文

警惕!三大原因诱发结肠癌

2015-09-17 09:42:04      家庭医生在线

结肠癌是常见的发生于结肠部位的消化道恶性肿瘤,好发于直肠与乙状结肠交界处,以40~50岁年龄组发病率最高,男女之比为2~3:1。发病率占胃肠道肿瘤的第3位。结肠癌主要为腺癌、黏液腺癌、未分化癌。大体形态呈息肉状、溃疡型等。结肠癌可沿肠壁环行发展,沿肠管纵径上下蔓延或向肠壁深层浸润,除经淋巴管、血流转移和局部侵犯外,还可向腹腔内种植或沿缝线、切口面扩散转移。

警惕!三大原因诱发结肠癌

1、遗传因素与直肠癌的发病有一定的关系。经过相关的医学调查研究显示,如果某人的一级家属,比如说父母,得过结直肠癌的,他在一生中患此病危险性比普通人群要高8倍如果您的某位直系家属(父母、兄弟姐妹或子女)不到50岁时患上大肠癌,或者在父系家族或母系家族中有两人及以上者患大肠癌,这时您就算是有大肠癌家族史。大约1/4的新发患者有结直肠癌的家族史。

2、环境污染也是引起肠癌的因素之一。这是因为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随着生活的日益现代化、日益工业化,房内装修,废气污染,农药滥用等因素导致了我们免疫能力的降低,以致容易患上肠癌。此外,运动少也易诱发肠癌。由于以前人们体力劳动多,脑力劳动少。而现在恰恰相反,人们不管是工作、学习还是在家看电视,都是坐着,这样人们的肠胃的蠕动能力就越来越弱。

3、结肠癌的发病和环境、生活习惯、尤其是饮食方式有关。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饮食结构的改变,其发病率呈逐年上各趋势研究显示食物纤维包括纤维素、果胶、半纤维素、木质素等,吸收水分,增加粪便量,稀释肠内残留物浓度,能够缩短粪便通过大肠的时间而减少致癌物质与肠粘膜接触的时间,若膳食纤维不足时,已是结肠癌的发病。

如何预防结肠癌的发生?

1、定期检查:对大肠癌的高危人群,如40岁以上男性,家族性多发性肠息肉患者,溃疡性结肠炎患者,慢性血吸虫病患者及有大肠癌家族史的人应定期检查,警惕大肠癌的信号及早期症状,如大便习惯改变,腹泻、便秘交替,大便带血或黑便,大便形状变扁变细等。 

2、改善饮食习惯:改变以肉类及高蛋白食物为主食的习惯。少吃高脂肪性食物,特别是要控制动物性脂肪的摄入。合理安排每日饮食,多吃新鲜水果、蔬菜等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及粗纤维的食物,适当增加主食中粗粮、杂粮的比例,不宜过细过精。

 3、防治肠道疾病:积极预防各种息肉、慢性肠炎(包括溃疡性结肠炎)、血吸虫病、慢性痢疾等,对于肠道息肉更应及早处理。大肠息肉分为五大类,即腺瘤性息肉、炎症性息肉、错构瘤性息肉、生化性息肉及黏膜肥大赘生物等,其中腺瘤性息肉是真性肿瘤性息肉,是结肠癌的癌前病变,所以当发现结肠腺瘤时,应在良性腺瘤阶段予以摘除,并进行病理学检查。如果不早期治疗,绝大多数会变成大肠癌。另外,应积极治疗习惯性便秘,注意保持大便通畅。

 4、化学药物预防:目前用于结肠癌预防的药物主要有: 1)抗氧化剂:其作用机制为保护DNA免受自由基的损伤,它们包括维生素C和E、β2胡萝卜素、叶酸等。2)非甾体类抗炎药:这类药物已经被证实能够抑制结肠癌的发生。(3)其它正在研究的有关药物有:过氧化酶增殖物活化受体配体、二甲亚砜(DFMO)、钙剂(结合胆酸)、维生素D、表皮生长因子受体抑制剂、酪氨酸激酶抑制剂、血管内皮生长因子抑制剂、基质金属蛋白酶抑制剂等。

 5、积极锻炼:寻找适合自己的锻炼方式,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自我放松,缓解压力,保持良好的心态。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三大原因会诱发结肠癌

肠癌是现在很高发的一类癌症,而且也是较为难治的一种疾病。肠癌对人们的身体伤害非常大,如果患者治疗得不及时的话,更有可能会危及到生命。临床……详细>>

晚餐比例失调 担心诱发结肠癌

结肠癌是常见的发生于结肠部位的消化道恶性肿瘤,好发于直肠与乙状结肠交界处,以40~50岁年龄组发病率最高,男女之比为2~3:1。发病率占……详细>>

吃错泻药当心诱发结肠癌

结肠癌虽然发生在结肠,却属于全身性疾病,由于结肠癌的早期症状不明显,更有些患者没有症状,导致结肠癌的死亡率仅次于肺癌和肝癌,所以有效预防……详细>>

吸烟危害严重 频诱发结肠癌

结肠癌发生于小肠和大肠的良性、恶性肿瘤。临床表现因肿瘤发生的性质和部位而异。一般来说,良性肿瘤可无症状或症状很轻。有的恶性肿瘤早期也无明……详细>>

哪些原因会诱发结肠癌?

饮食因素:高纤维素饮食具有吸收水分的性能,故可增加大便量,使致癌物质的浓度下降,在肠道中停留时间缩短,减少肠道致癌物质的作用时间,并可吸……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