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结肠癌 > 正文

日常久坐增结肠癌发病风险

2015-04-22 08:16:05      家庭医生在线

结肠癌的发生与很多因素都有关系,比如日常的生活习惯、不规律的饮食等等。专家介绍说,结肠癌也有坐出来的可能性。

久坐增患结肠癌风险

一项研究显示,结肠癌与体型有很大关系,腰围与臀围之比过大的人患结肠癌的风险高。调查结果显示,腰臀比大于0.99的男性患结肠癌的风险比腰臀比小于 0.89的男性高51%,腰臀比大于0.85的女性患结肠癌的风险比腰臀比不足0.73的女性高52%。此外,研究发现,身高也与患结肠癌风险有相当大的关联。这就解释了为什么现在越来越多的白领患上结肠癌,其实这与白领们的工作不无关系,从早到晚伏案工作,活动量少,血液循环不好等都是造成结肠癌的重要原因。

这是因为长期久坐,肠道蠕动减弱减慢,粪便中的有害成分,包括致癌物,在结肠内滞留并刺激肠黏膜;再加上久坐者腹腔、盆腔、腰骶部血液循环不畅,可导致肠道免疫屏障功能下降,这些都增加了结肠癌的发病风险。保持适当的运动,也可以改善排便的状况。

常吃土豆降患结肠癌风险

肠道肿瘤与人们的日常饮食习惯息息相关。随着饮食和生活方式的西化,“高蛋白、高脂肪、高热量、低纤维素”的饮食习惯使得结直肠癌的发病率显著增长。饮食中应尽量避免过多摄入“三高一低”的食物,坚持健康均衡的饮食习惯,粗纤维饮食可以改善排便状况,远离结直肠癌。

澳大利亚一项最新研究发现,吃土豆能够降低结肠癌的风险。

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市弗林德斯大学研究人员选取23人为研究对象,一部分人被要求连续4周每天吃红肉,另一部分人吃同样食物,但同时补充抗性淀粉(从土豆中提取)。研究结果显示,摄取抗性淀粉可减少结肠癌风险。

研究人员表示,抗性淀粉在小肠内不会被消化,仍以碳水化合物的形式进入结肠,对结肠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久坐易患结肠癌

此外,还可多吃含纤维素多的食品,如豆角、白薯、韭菜等,以保持大便通畅;养成定时排便的良好习惯,不要强忍大便。另外,长期坐位工作的人平时应……详细>>

结肠癌日常饮食的宜与忌

结肠癌的饮食要知道哪些能吃哪些不能吃,这对结肠癌患者来说至关重要。因为结肠癌患者如果不注重饮食,对病情来说就有可能带来反作用。今天,就来……详细>>

结肠癌术后能活多久?结肠癌的手术风险大吗?

结肠癌是一种非常常见的一种疾病,但是很多人出现结肠癌之后都不知道该如何进行治疗,结肠癌出现之后最好及时进行手术治疗,为了更多了解手术的相……详细>>

结肠癌的发病部位怎么找

结肠癌的发病部位有很多,各个部位的症状又不一样,因此通过不同的症状我们可以了解不同的结肠癌发生的部位,以便对其对症下药。详细>>

结肠癌晚期怎么办?结肠癌晚期可以活多久?

结肠癌是我们日常生活中一种发生在消化肠道的恶性肿瘤,它的发生与我们日常生活的习惯息息相关,癌症的诊疗我们始终坚持早发现早诊疗早治愈。那么……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