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结肠癌 > 正文

结肠癌日常饮食的宜与忌

2019-05-27 11:13:35      家庭医生在线

结肠癌的饮食要知道哪些能吃哪些不能吃,这对结肠癌患者来说至关重要。因为结肠癌患者如果不注重饮食,对病情来说就有可能带来反作用。今天,就来介绍一下结肠癌日常饮食的宜与忌吧。

结肠癌吃什么好

癌症患者每日从食物摄入的总热量一般尽可能争取不低于正常人的最低要求,即每日在l0千焦以上,因为癌症患者体内蛋臼质分解高,合成代谢功能减低,营养处于入不敷出的负氮平衡状态,故对蛋白质的需求量要增加。一般每日摄入蛋白质应达到1.5克/千克体重以上,而且应以优质蛋白为主,如鸡蛋、牛奶、肉类、豆制品等。

应注意多吃富含膳食纤维的蔬菜水果,如菠菜、油菜、白菜、芹菜、韭菜及萝卜等绿叶蔬菜、以及水果等,以保持大便通畅,减少粪便中致癌物与结肠黏膜的接触时间。

根据患者的需要,各营养素要相对应的适量、齐全,除充足优质的蛋白质摄入外,一般应以低脂肪,适量糖类为主。注意补充维生素、无机盐、纤维素等,这些可从新鲜蔬菜和水果中获得。

结肠癌向肠腔凸起,肠腔变窄时,就要控制膳食纤维的摄入,此时应给予易消化、细软的半流食品,如小米粥、浓藕粉汤,大米汤、粥、玉米面粥、蛋羹、豆腐脑等。

除此之外,有哪些是结肠癌不能吃的呢?

结肠癌的饮食禁忌

不要吃过多的脂肪,每天脂肪提供的热量应占总热量的30%以下。此外,动、植物油比例要适当,在一天的膳食中,食物本身的油脂量,加上烹调中用油量,每日应控制在50克以下。有的人对于动物脂肪的控制很严格,经常以植物油为主,甚至不吃动物油,这样会造成体内过氧化物过多。所以,结肠癌患者应注意油脂的合理摄入。

切忌油腻。应注意不要吃过多的油脂,脂肪总量占总热能的30%以下,动、植物油比例要适当。应注意多吃些含各种维生素的新鲜蔬菜和水果,如富含纤维素的芦笋、芹菜、韭菜、白菜、萝卜等绿叶蔬菜。病人进食要以清淡易消化食物为主,不吃生、冷、坚硬、煎炸、腌制食物,忌油腻及辛辣,禁忌烟酒,尽量做得味美醇正,使病人易于接受。

忌食一些胀气的食物,容易引起胀气的食物我们应该要忌食,比如说芹菜黄豆土豆甘薯等的食物,这些食物中的粗纤维比较多,能够使得患者的肠道引起一定的梗阻,对于患者的康复是非常不利的。

结肠癌患者保持合理的饮食,才能够更好的控制病情哦。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结肠癌 结肠癌不能吃什么 结肠癌吃什么好

常吃黄豆降低结肠癌风险 患者饮食注意事项

黄豆是常见食物,研究显示,黄豆有防癌作用,常吃豆腐能降低结肠癌的患病风险。详细>>

结肠癌患者的日常饮食方式

你了解结肠癌疾病患者的饮食方法吗?如今结肠癌疾病的存在已经打乱了我们的生活节奏,让许多朋友的生活变得苦不堪言。我们在生活中要做的就是降低……详细>>

老年人结肠癌有何特征 常吃豆腐降低结肠癌风险

老年人是癌症的高发人群,老年人结肠癌的症状有哪些呢?老人结肠癌有哪些症状?疼痛少,多包块。由于老年人的生理功能渐渐衰退,对疼痛的反应能力……详细>>

饮食不合理会导致结肠癌 膳食纤维可预防结肠癌

不良的饮食习惯容易导致很多疾病的出现,结肠癌就是和我们饮食有很大关系的一种疾病,作为一种癌症,并不是容易治愈的,但是如果我们能够在平时生……详细>>

引起结肠癌的病因有哪些 结肠癌患者饮食需注意

结肠癌是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占胃肠道肿瘤的第二位。好发部位为直肠及直肠与乙状结肠交界处,占60%。发病多在40岁以后,男女之比为2:1……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