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肠炎 > 正文

推荐:治疗慢性胃肠炎食疗粥

2013-11-05 11:15:43      家庭医生在线

慢性胃炎是指由各种不同原因引起的胃黏膜慢性非特异的炎症性病变,以淋巴细胞、浆细胞为主的炎症细胞浸润,浆细胞的浸润多为慢性炎症反应的重要标志,嗜中性粒细胞浸润则表示存在活动性炎症或急性加剧。为一常见病、多发病,发病率约50%~80%,男性多于女性。该病发病率随年龄增长而逐步增加,60岁以上老人80%患有慢性萎缩性胃炎。

那么,日常生活中应该如何治疗慢性胃炎呢,慢性胃炎饮食有什么注意事项。

治疗慢性胃炎的粥有哪些呢?

香菇粥

材料;白米1杯,香菇4朵,嫩牛肉150克,葱姜丝少许调味料(1)料酒1大匙,酱油1茶匙,淀粉1茶(2)水8杯,盐1茶匙,胡椒粉少许。

1、白米洗净,加水8杯浸泡20分钟,移到炉火上煮开,改小火熬粥。

2、牛肉切薄片,拌入调味料(1)略腌;香菇泡软切丝,先加入粥内同煮,待煮到米粒熟软时,再加入牛肉煮熟。

2、加入盐和胡椒粉调匀后熄火,再加入葱姜丝即可盛出食用。

熬粥技巧;

1、香菇煮久一点味道才能溶在粥内,所以要早一点放进去煮。

2、放入牛肉时不要集中在同一位置,最好均匀散开,这样受热平均容易熟,煮好的牛肉口感才嫩。

良姜粥

高良姜(又称洋姜)15g研末,粳米100g,高良姜加水2000ml煎至1500ml,去渣下米煮粥。

吴茱萸粥

吴茱萸肉3g,葱白一段(长约10cm),粳米50g,先将米煮成粥,临熟时加入吴茱萸和葱白。

姜枣饮生姜3片,法半夏6g,红枣2个,煎水饮用即可。

以上适用于脾胃虚寒型的慢性胃炎,症见疲倦乏力、上腹隐痛、食后饱胀、嗳气、大便溏薄及舌质淡胖者。

八宝粥

芡实、山药、茯苓、莲子、白扁豆、党参、白术、大米适量,煮粥即可。

山药粥

山药100g切碎,粳米100g,文火煮粥,一日分服。适用于阴液不足的慢性胃炎。

红枣枸杞粥 红枣、枸杞、粳米适量,煮粥每日服用一次。症见胃脘隐隐作痛、疲倦乏力、手足心热、口干舌红、少苔或无苔者。

羊肉补中粥

制作:羊肉250克(洗净切碎),山楂30克,淮山药25克,加水适量,慢火煮羊肉至烂熟时,取出山楂,加糯米300克,用慢火煲成粥,分6次食用,早晚各1次

功效:适用于中气不足,症见神疲肢倦、少气懒言、饮食无味、舌淡苔白、脉细无力及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胃下垂、子宫下垂等患者。

羊肉防寒粥

制作:羊肉300克(洗净切碎),大米150克,生姜50克,胡椒粉10克,加水适量,用猛火煮沸后,再用慢火煲3小时,早、晚各进食一次。

功效:适用于气血虚寒者,症见形寒肢冷、头晕目眩、脸色苍白或萎黄、心悸失眠、舌淡嫩、脉细弱。

羊肉健脾粥

制作:新鲜羊肉250克(洗净切碎),大米200克,苡仁30克,加水适量,慢火煲2小时成粥后,再加适量食盐、生姜、胡椒和花生油调味,分早、午、晚3次食用。

功效:适用于脾胃虚寒,症见食少腹胀、疲惫无力、大便溏稀、呕吐呃逆、舌苔淡白、脉浮数,以及胃、十二指肠溃疡、慢性结肠炎等患者。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胃炎的食疗法

慢性胃炎饮食治疗的目的是限制对胃粘膜有强烈刺激的食物,利用饮食来减少或增加胃酸的分泌,调整胃的各项功能,有利于慢性胃炎的逐渐康复和痊愈……详细>>

四种食疗方 对付慢性胃炎(图文)

1、良姜粥详细>>

慢性胃炎患者需注意什么?

很多人得了慢性胃炎而不自知,慢性胃炎就是在日常生活中不注意细节落下的病,所以下面就介绍一下慢性胃炎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那些细节:详细>>

慢性胃炎的治疗措施

详细>>

急性胃肠炎病人的饮食宜忌

急性胃肠炎病是肠道急性充血、水肿、发炎和渗出的阶段,此时肠蠕动活跃或处于痉挛状态,其消化吸收功能都比较弱,所以,在起病后8~12小时内,……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