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痔疮 > 正文

久坐易引发痔疮发病 围剿痔疮需注意三点

2013-08-29 01:48:54      家庭医生在线

痔疮是肛门直肠底部及肛门粘膜的静脉丛发生曲张而形成的一个或多个柔软的静脉团的一种慢性疾病。通常当排便时持续用力,造成此处静脉内压力反复升高,静脉就会肿大。妇女在妊娠期,由于盆腔受压迫,阻碍血液循环常会发生痔疮,许多肥胖的人也会罹患痔疮。

长期搓麻将容易引发痔疮

马女士是一位麻将好爱者,平时最爱做的事就是在麻将桌上搓麻将。因为家里条件还算殷实,这样马女士也就不愁经济来源了。可是别以为这样马女士的生活就滋润了,因为长时间在麻将桌上,使得马女士出现了痔疮问题。

而偏偏马女士是一位十分爱面子的人,有了痔疮后她也没选择去医院进行治疗。刚开始仅仅是选了一些药物,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痔疮问题并没有任何的好转。现在马女士仍然在寻找各种治疗痔疮的方法。一次无意中马女士听说手术治疗能彻底治愈痔疮,于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马女士决定尝试手术治疗。

经过专家的亲诊后发现马女士的痔疮问题还不算十分严重,但靠普通的药物是无法从根本上治愈的。于是专家为马女士进行了PPH复合疗法手术。痔疮的发病率很高,痔疮患者经传统手术治疗或其它疗法治疗后,复发率亦较高。究其原因,除治疗不彻底外,不注意预防痔疮的发生,也是重要的因素。

预防痔疮的发生,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加强锻炼

能够增强机体的抗病能力,减少疾病发生的可能,对于痔疮也有一定的预防作用。这是因为体育锻炼有益于血液循环,可以调和人体气血,促进胃肠蠕动,改善盆腔充血,防止大便秘结,预防痔疮。另一方面可以用自我按摩的方法改善肛门局部血液循环。方法有两种:一种是临睡前用手自我按摩尾骨尖的长强穴,每次约5分钟,可以疏通经络,改善肛门血液循环;另一种方法是用意念,有意识地向上收缩肛门,早晚各1次,每次做30次,这是一种内按摩的方法,有运化瘀血,锻炼肛门括约肌,升提中气的作用。经常运用,可以改善痔静脉回流,对于痔疮的预防和自我治疗均有一定的作用。

2、生活习惯

1)注意饮食调节:不喝酒,不吃辛辣刺激的食物,如榨菜、辣椒、辣酱、生姜、大葱、蒜头、茴香等等。多吃些蔬菜水果,如菠菜、芹菜、茭白、西瓜、梨、香蕉、苹果等,一方面可保持排便通畅;另一方面又可减轻痔疮的瘀血扩张。痔疮术后病人宜吃得清淡些,少吃油腻过重或熏煎食品,饮食最好定时定量,饭吃八分饱,不能暴饮暴食,饥饱不匀,以防肠胃道功能紊乱。多摄入膳食纤维:膳食纤维有助于促进消化排便,防止便秘,进而降低痔疮危险。多纤维饮食可以使大便更软,进而减轻痔疮疼痛。纤维素日摄入量不低于14克纤维素/1000卡路里食物。

2)尽可能一次排大便:有的患者因手术后肛门疼痛而惧怕排便,或因肛门疼痛大便未排空即结束排便,从而导致大便在直肠内停留时间过长,水分被吸收过多,粪质变干而难以排出。

3)定时排便且保持大便通畅:肛肠专家指出痔疮术后一般要在24小时以后方可第一次排便。在禁止排便的这段时间里,应多饮水和食用有润肠作用的饮料,这样可以促进排尿和避免大便秘结。

4)便后要有坐浴的习惯:坐浴是清洁肛门,促进创面愈合和消炎的简便有效的方法。每次便后都必须坐浴,坐浴时先用热气熏,待水温适中时,再将肛门会阴部放入盆内洗涤坐浴,每次20分钟左右。

5)孕期应接受特别护理:孕期及产后发生痔疮也很普遍。为了保证母子健康,孕妇一旦发现直肠瘙痒或疼痛等问题,就应尽早告诉医生。孕期痔疮自我治疗的关键措施之一是,躺下时保持左侧卧姿势,减轻血管压力,避免静脉肿胀和发生痔疮。

6)尽量不久坐,久站,别让血流滞于肛门;运动(至少15分钟,汗出时避风,持之以恒)可促进血液循环,便后泡温水30分钟,一方面清洁,一方面促进血液循环。

3、试试水疗法

水对痔疮炎症、疼痛和瘙痒具有缓解作用。每天可进行几次冷敷或者温水坐浴10分钟,感觉更舒适。很多患者发现,用湿药巾取代厕纸对痔疮也有很好的缓解作用。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痔疮的易发人群

由于近年来痔疮病的高发,因此引起了人们的观注。经研究表明这根职业有关。那么,哪些人最易得痔疮?跟那些职业有关呢?详细>>

常穿塑身衣易患痔疮?盘点引发痔疮的4大习惯

什么样的态度就决定什么样的人生,身体护理是健康人生的基础,而什么样的生活习惯就能造就什么样的身体体质。现代人身体或多或少都有些小疾,但很……详细>>

久坐久站容易得痔疮 6种好习惯有效预防痔疮

痔疮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是一种比较常见的肛肠疾病,最常见的症状就是大便干燥带血丝、肛门有异物脱出等等,其实久站或者久坐是造成痔疮出现的一个比……详细>>

pph痔疮手术能治好痔疮病吗?

痔是一个古老的常见病。关于痔的形成机理主要有两种观点。一种观点认为痔是直肠下端或肛管的末梢静脉发生迂曲、扩张而形成的隆起静脉团。这种观……详细>>

痔疮坐垫 坐软椅会得痔疮吗?

许多人都有这样的疑问,“做软椅会得痔疮吗?”其实坐软垫虽不是痔发生的直接原因,但过软而厚的座垫可使肛门悬空,久之可使肛垫下移,诱发痔的……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