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护理 > 日常护理 > 正文

肛周皮炎的原因有哪些 如何治疗呢

2013-01-10 07:03:31  来源:福建之窗    转载

  肛肠医院主任说,从全身因素看来,某些人有食物过敏的历史,如有对鸡蛋、鱼、虾等过敏,对饮酒、吃辣椒、芥末等刺激性食物过于敏感,也有对象吗啡、奎宁、某些抗菌素类药物过敏的情况,都可以产生肛门瘙痒的症状。

  除此以外,一些慢性疾病如糖尿病、风湿病、痛风等和一些腹泻、便秘、黄疸等临床症状都可以伴发肛门瘙痒症。有时,妇女绝经期、男性更年期也可以引起肛门瘙痒,还有的人在惊吓、精神忧郁或过度激动等精神因素存在时,也发生肛门瘙痒。当然好有一些原因不明的瘙痒症,有些人则认为,这些人知觉过于敏感,可能与家族遗传因素有关系。

  再有一大类是局部因素,常见的原因有以下几种:

  1、寄生虫病:最常见的是蛲虫病,其瘙痒多在晚间睡眠时加重。这时,肛门括约肌松弛了,雌性蛲虫爬到肛门外产卵,从而刺激肛周皮肤引起奇痒。此外,阴虱、滴虫等也容易引起肛门的瘙痒。

  2、肛门皮肤病:如肛门周围湿疹、神经性皮炎、股癣、肛门疣等皮肤病均可引起肛门瘙痒症状。患有痔的病人,粪便附着在痔体间或肛门皮肤的皱襞里,产生刺激,引起瘙痒和刺激的症状。

  3、各种肛肠疾病:如痔疮、肛瘘、脱肛、直肠炎及肛门手术后均会因肛门周围分泌物增多,刺激皮肤发炎而引起瘙痒。

  这种病常常被医生和患者忽视,出现误诊、误治。各种药用了个遍,但病还没有治好。

  常用的治疗

  1、中药熏洗 苦参、蛇床子、地肤子、白鲜皮、川椒、黄柏、蝉退煎水外洗。

  2、中医以清热凉血、清热利湿和养血润燥方剂治疗。

  3、局部常规用药 1%薄荷炉甘石水粉剂,可的松类霜膏和2%的樟脑霜有止痒作用。

  4、针灸 肾俞、长强、承山、太溪,强刺激手法。

  5、注射治疗 于皮下封闭注射,2%亚甲蓝及0.5%利多卡因乳液,止痒作用可持续10-20天。

  6、手术方法 局麻下行肛门周围皮肤下神经纤维末梢离断术,可有较好疗效,但仍有复发率。

(责任编辑:成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引起肛门瘙痒的原因 肛门瘙痒的治疗要点有哪些

肛门瘙痒的治疗要点有哪些?专家介绍,临床上在对肛门瘙痒症进行治疗的过程的中,应该要注意以下几方面要点,下面我们就和专家一起来看看。详细>>

紧身裤或致肛门瘙痒 肛门瘙痒如何治疗

肛门瘙痒是一种常见的肛肠疾病,任何年龄段均可发病。一般肛门瘙痒只限于肛门四面,有的可蔓延到会阴、外阴或阴囊后方。如果不及时治疗就会引起相……详细>>

导致肛周湿疹的原因有哪些

患肛周湿疹后,起初为肛门周围皮肤红疹、轻度瘙痒、潮湿。如长期不愈,瘙痒有时会蔓延至阴囊或阴唇,在出汗及夜间加剧,如虫爬蚁走,令人不能入睡……详细>>

肛周粉瘤的原因有哪些呢

肛周粉瘤是什么?肛周粉瘤为皮脂腺导管阻塞后内容物潴留所形成的滞留性囊肿,囊内含有分泌的皮脂和脱落的上皮细胞,状如面泥或糊膏,故称粉瘤。那……详细>>

肛周脓肿的感染原因有哪些

肛周脓肿是一种急性感染性疾病,一旦确诊,必须及早治疗。初期炎症浸润,尚未化脓时,可局部外敷药物、坐浴热敷配合抗生素治疗,一旦成脓,早期手……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