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腰肌劳损 > 正文

年轻白领患腰肌劳损的元凶 椅子健身法可对付腰肌劳损

2016-08-30 08:32:27      家庭医生在线

腰肌劳损是一种慢性的腰部软组织疼痛的总称,可分为急慢性两类。专家介绍,几十年前,患腰肌劳损的大多是些体力劳动者,他们的工作多以腰部力量为主,如今,患者中很多是三十来岁的公司白领。由于工作、生活方式的改变,加上不良坐姿等原因,使腰肌劳损具有了高发性和年轻化的特点。随着电脑办公的普及,许多白领面对电脑的时间越来越长,而长期的伏案工作或是不正确的坐姿导致一部分人出现了腰部肌肉的酸胀,疼痛,严重的还会出现无法正常站立的情况。医学上将这种情况称之为腰肌劳损,这种疾病的发生常与职业和工作环境有一定关系。

年轻白领患腰肌劳损的三大元凶

一、久坐不动

研究表明,坐着不动并不能使腰部肌肉放松,反而造成腰部肌肉处于一定的紧张状态,久坐不动的结果必然引起腰肌劳损的发病率增高。坐着不动还往往会不由自主地弯腰,而弯腰将加重腰部肌肉的紧张度。长时间紧张状态不仅导致腰部肌肉易于疲劳,出现酸胀感和疼痛不适感,并且使得腰部的支撑力和稳定性降低,容易受到损伤而产生急性腰痛发作,且迁延而成慢性腰痛的可能较大。总之,久坐不动必然引起腰肌劳损的发病率增加。

二、职业装备

白领一族除了长时间坐位导致部分人出现了腰部肌肉的酸胀、疼痛外,“职业装备”也易致颈腰肌劳损。 肩挎一只大手袋,脚穿一双高跟鞋,这是当今时尚职业女性彰显风采的典型“道具”,同时也是她们高发颈腰椎病,罹患肩背疼痛的“刑具”。许多职业女性长期面对电脑,工作就已经让腰椎不堪重负,别再让时尚成为“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人的脊柱如塔吊,左边负重,脊柱就会向左侧弯曲。假设左肩挎一个大手袋重5公斤,右侧肌肉可能要产生15~20公斤的力量才能维持身体的平衡,这种力量最终会压迫到腰椎。而且背单肩包时,挎包带很容易下滑,所以女性经常要不自觉地抬高肩膀以稳住挎包带。这种姿势使肩部肌肉长期处于收缩状态,易引起肩背酸痛,常背挎包的那个肩关节也易形成肌肉劳损。加上经常穿高跟鞋,日积月累,就会加速腰背部劳损。

三、磨损的鞋子

专家介绍,很多人往往不知道,腰痛的原因和脚上穿的鞋子有关。因为人走路的姿势往往是有些倾斜的,时间久了就会发现,原本平整的鞋底,会因为长期走路磨损。如果不及时更换,长时间穿着这样的鞋子,会使腰部着力不均,导致腰肌劳损,出现腰酸、腰痛的症状。一旦发现鞋子严重磨损,要及时更换或修补,千万别因为节省买鞋和修鞋的钱,而伤了自己的腰椎。

椅子健身法可对付腰肌劳损

1、找一把木制的或者硬塑料的椅子,上身保持正直,双手扶在椅子两侧,一只脚着地,另一只脚抬起并且脚尖绷紧,用大腿以及腹部的肌肉带动腿部上下摆动。

2、练习时注意双膝不要弯曲,重心应一直保持在椅子的中心位置,以免椅子歪倒。此方法15~18次为一组,做2~3组。可锻炼腿部肌肉,以及腹肌。同时,可增加身体的平衡能力。

3、注意:其实除了椅子柜子,还有其它家具也可以进行适当的利用,但是需要注意的是,锻炼时不要使用镶有玻璃的家具,并远离电视、冰箱等电器,避免发生危险。

(责任编辑:张晓萌 )

年轻白领患腰肌劳损的元凶 椅子健身法对付腰肌劳损

腰肌劳损是一种慢性的腰部软组织疼痛的总称,可分为急慢性两类。据专家介绍,几十年前,患腰肌劳损的大多是些体力劳动者,他们的工作多以腰部力量……详细>>

多伸伸懒腰对付腰肌劳损 轻松远离腰肌劳损

腰肌劳损是由腰部长期承受超负荷应力引起的,对于长期坐位工作者、职业汽车司机、经常处于非生理位置下操作的修理工、腰部固定性姿势工作或者长期……详细>>

白领患腰肌劳损的三大元凶

腰肌劳损是一种慢性的腰部软组织疼痛的总称,可分为急慢性两类。据专家介绍,几十年前,患腰肌劳损的大多是些体力劳动者,他们的工作多以腰部力量……详细>>

过度负荷容易引发腰肌劳损 动物肾脏可对付腰肌劳损

腰肌劳损是慢性疾病。对于腰肌劳损的诱发因素,大家都了解多少呢?下面就随小编一起去了解一下腰肌劳损的病因吧!详细>>

白领长时间不动易腰肌劳损 治疗腰肌劳损的中医疗法

作为办公室职员,每天都要在电脑前完成各种各样的任务。有段时间,就会感觉腰部的一侧会产生疼痛,刚开始以为是腰椎问题,后来朋友们才说这属于腰……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