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增生 > 正文

骨质增生是怎样产生的? 骨质增生的易感染人群要当心

2016-07-27 08:40:03      家庭医生在线

有的人为此忧心忡忡,认为骨质增生会造成疼痛、麻木,甚至瘫痪,是不治之症。因而到处求医问药,不但耗费大量的精力,也花费许多钱财。其实骨质增生是日常生活中的一种常见骨科现象。

骨质增生是怎样产生的?

骨质增生的本质是人体骨骼的一种"衰老"现象,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

随着人的年龄增长,人的脊柱和关节周围的肌肉、韧带等组织会发生退行性改变,使脊柱和关节的平衡遭到破坏,出现脊柱和关节的不稳定。机体为了适应这些变化,恢复新的平衡状态,就会通过骨质增生的方式增加骨骼的表面积,减少骨骼单位面积上的压力,使脊柱或关节更加稳定。

人体存在一种非常奇妙的平衡机制,叫做代偿机制,当机体关节由于脊椎间隙因椎间盘退化变窄、韧带松弛、无菌性炎症刺激而发生失稳,还有骨质疏松的产生,使骨骼强度降低,还有关节周围软组织的变性,使其弹性张力等发生了改变,不能维持关节的正常稳定性时,就开始了骨质增生的生长。

这种类型的骨质增生,主要发生在承重关节处,比如说腰椎、颈椎、跟骨等。那么其生长的方式,是以稳定关节为首要任务,所以,一般骨刺是发散性的生长,为了增加周围软组织的附着面积,增加软组织对关节的控制力,另外就是沿着组成关节的两头向中心生长,严重的甚至将其连在一起,这种方式是为了将一个失稳关节变为一个稳定关节,通过增加体积和应力能力来达到一个稳定的作用。

骨质增生的易感染群要当心

易患人群之一:有家族史的人

家族中有膝关节骨质增生的人群为易患膝关节骨质增生的人群之一。

骨质增生的易患人群之二:常居潮湿、寒冷环境的人

血运障碍,可使骨内血液循环不畅,骨内压及关节内压增高而造成疼痛、肿胀等症状,久之,则引起骨质增生。

易患人群之三:体重超过正常标准的人

易患人群之四:膝关节过度活动的人

如运动舞蹈演员及以膝关节活动为主的某些职业的劳动者。

易患人群之五:中老年人

随年龄增长,人们在中老年阶段开始发生关节软骨退行性改变。究其原因,一是关节多年积累性劳损,使关节软骨磨损 变薄,甚至脱落。二是中老年人软骨基质中的粘多糖含量减少、基质丧失、硫酸软骨素及纤维成分增加、软骨韧性减低,因而容易遭受损伤而产生退行性改变。这是 易患膝关节骨质增生的人群之一。

易患人群之六:女性

膝关节骨质增生现象男女性均可发生,但女性多于男性,尤其是中老年女性更为多见,说明该病可能与体内激素变化有关。

(责任编辑:张晓萌 )

要当心 有这些表现就是骨质增生了!

骨质增生又称为骨刺,骨质增生患者会出现疼痛感,腰椎骨质增生患者会出现腰背酸痛的感觉,并且还会出现僵硬的情况,膝关节骨质增生患者会出现关节……详细>>

骨质增生是怎样产生的? 日常如何预防骨质增生?

很多人为得了骨刺忧心忡忡,认为骨质增生会造成疼痛、麻木,甚至瘫痪,是不治之症。因而到处求医问药,不但耗费大量的精力,也花费许多钱财。其实……详细>>

骨质增生的易患人群有哪些?骨质增生吃什么好?

据媒体报道,骨质增生的人群在不断的上涨,尤其是老年人的发病率最高。骨质增生在发病的时候会疼痛难忍,因此时刻预防该疾病尤为重要。那么,骨质……详细>>

导致骨质增生的原因 预防骨质增生的6大方法

如果聊到骨质增生这个话题的话,相信很多中老年朋友们都非常有话说,因为中老年朋友是这种疾病最主要的高发人群,但是近些年来,很多医学数据都在……详细>>

骨质增生怎么吃?骨质增生的预防方法

骨质增生日常应该怎么吃?饮食对骨质增生有很大的影响,所以在治疗时要多多注意饮食。而骨质增生的高发人群也要做好预防的工作,预防骨质增生的方……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