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折 > 正文

骨折的常见固定方法有哪些?骨折后吃这些好得快

2016-05-09 09:56:19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骨折患者来说,及时的治疗可以减少骨头断处对周围组织的损伤,减轻疼痛感,并且有助于患者的快速康复。平时常见应对骨折的方法主要有,固定腹围、牵引复位、手术复位三种方式。

骨折的常见固定方法

1、脊柱骨折。患者发生脊柱骨折时病情多较严重,此时应严禁乱加搬动,应轻巧平稳地在保持脊柱安定状况下,移至硬板担架上,用三角巾固定后,及早转运。切勿扶持患者走动,也不要让伤者躺在软担架之上,这样有可能会造成脊柱神经损伤,引起终生截瘫。

2、下肢骨折。下肢骨折也是常见的骨折,其固定方法比较特殊,首先应将伤腿拉直,夹板长度上至腋窝,下过脚跟。两块夹板放于大腿内、外侧;用绷带或三角巾缠绕固定。

3、肱骨骨折。肱骨骨折是常见的骨折,固定时将患者手臂呈屈肘状,用两块夹板固定,一块放于上臂内侧,另一块放在外侧,用绷带固定。如只有一块夹板,则夹板放在外侧加以固定,用三角巾悬吊伤肢。

骨折后功能锻炼的注意须知

1、功能锻炼以恢复肢体的生理功能为主。例如上肢的各种活动,以增强手的功能为主,下肢以增加其负重,步行能力为主。

2、锻炼不应引起剧痛。进行功能锻炼时,不应急于施行手法牵拉和对骨折部位的被动按摩,任何练习都不应引起剧痛。有时练习可产生轻微疼痛,但在停止活动后,疼痛应消失。锻炼不应让患者感到疲劳,不府在骨折部伦发生疼痛。如运动后疼痛剧烈,甚至出现水肿,表示运动过量。

3、骨折锻炼应该循序渐进。随着骨折稳定程度的增加和患者全身情况的改善,功能锻炼活动范围由小到大,次数内少到多。

4、严格控制不利于骨折瑞稳定的活动。例如外展型肪骨外科颈骨折的肩关节外展活动,伸直型肢骨骸上骨折的伸肘活动,前臂骨折的前臂旋转活动,挠骨远端骨折的腕背伸和挠骨侧偏活动,股骨下l/3骨折的下肢内收活动,胚肋骨骨折的小腿内外旋活动以及踩部骨折的足战屈活动等都小利于骨折的稳定,应加以控制。

骨折后吃这些好得快

1、高能量、高蛋白膳食:有助于恢复元气。但宜在骨折2周后食用。骨折初期还应以清淡饮食为宜。

2、维生素D:骨折后若一直在室内休养,晒不到太阳,容易缺乏致维生素D。因此骨折后要多吃富含维生素D的食物(如鱼、肝脏、蛋黄等),并尽可能多晒些太阳。

3、维C: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有山楂、鲜枣、猕猴桃、草莓、桂圆、荔枝、柑橘等,蔬菜则有黄花苜蓿(草头)、辣椒、甜椒、油菜薹、花椰菜、抱子甘蓝(汤菜)、苦瓜、豆瓣菜、绿花菜、青苋菜等。

4、水:骨折后由于久坐不动,容易引发便秘,此时应多喝些水来保证肠道畅通。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折饮食 骨折吃什么 骨折

骨折后吃什么好得快?快看看医生的建议!

老年人相对于青年人来说,出现骨折的几率是更大的,因为随着人们年龄的增长,骨骼中的钙元素含量就会越来越低,从而就容易引发骨折的状况出现。对……详细>>

骨折后吃什么好得快?

骨折病人吃什么好?骨折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骨科疾病之一,是由于人们在长期进行工作或者某项运动时,导致某一部位劳损而产生的;也有可能是……详细>>

骨折后最好的固定技术

一、小夹板固定详细>>

骨折的固定方法与功能锻炼

对于骨折患者来说,及时的治疗可以减少骨头断处对周围组织的损伤,减轻疼痛感,并且有助于患者的快速康复。平时常见应对骨折的方法主要有,固定腹……详细>>

肋骨骨折的固定方法有哪些?固定之后能够自己长好吗?

肋骨骨折主要是由于外来暴力作用于胸部,使骨折端向内侧断裂一种疾病,主要多发生于老年人,儿童并不常见。人体的肋骨可以分为12对,当胸部受损……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