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肝硬化症状 > 正文

从轻度脂肪肝发展成肝硬化?肝脏给出3次提醒!

2022-05-09 08:00:06      

轻度脂肪肝是可逆的,只要适当调整饮食,并合理进行运动,能够有效解决脂肪肝。然而,轻度脂肪肝一直放任不管,仍然暴饮暴食,不节制的吸烟酗酒,没有经过科学规范治疗,那么就会加快向肝硬化发展进程,甚至转化为肝癌。从轻度脂肪肝发展成肝硬化,此过程并不是悄无声息的,通常会有3个症状,往往被人们所忽略。

从轻度脂肪肝发展成肝硬化时有哪些症状?

1、疲劳腹胀

因为肝脏有强大的代偿能力,轻度脂肪肝患者几乎没有任何症状,或症状比较轻微,所以需引起高度重视。部分患者易出现食欲不振、没有任何精神和疲劳,有时也会出现颜色暗淡无光泽、腹胀以及内分泌紊乱;也有些患者皮肤上长有蜘蛛痣和肝掌。以上症状往往跟精神紧张或劳累、某些疾病伴随出现,调整好生活状态、多注意休息或口服药物就能减轻。

2、反复出现肝炎

大多数肝硬化是由慢性乙肝或丙肝发展而来的,还有脂肪性肝炎以及慢性酒精中毒等同样也会诱发肝硬化。由于慢性炎症反复发作,使得肝细胞逐渐变性和坏死,影响肝细胞再生。另外,随着病程延长,肝脏慢慢的出现纤维化,同时也易出现肝内外血管异常增殖,使得肝细胞得不到足够营养、氧气以及血液供应,从而加快肝细胞功能衰退速度,使得肝细胞变性或死亡,从而进入恶性循环中。

3、严重并发症

以上两个症状仍然没有引起重视,会逐步发展成为晚期,从而引发一系列并发症,如门静脉高压或肝功能进退等;严重时可造成肝昏迷、重度感染以及肝肾综合征,甚至因为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而威胁生命。

温馨提示

无论是哪种疾病,早发现、早治疗、早受益,肝硬化也是如此。一旦出现相关症状,应及时找出背后原因且针对性处理。若是慢性乙肝或丙肝所引起的,应在医生指导下科学规范抗病毒治疗;若是酒精性肝病,那么应做到滴酒不沾;若是单纯性脂肪肝,应积极纠正不良的行为习惯,严格控制每天总热量摄入,适当的增加活动量,积极控制体重,必要时需在医生指导下正确口服降脂药或降糖药物。值得提醒的是,不能随意服用疗效并不明确的保健品以及中草药或西药,不然会增加肝脏解毒和代谢负担。

(责任编辑:冯莉莉 )

脂肪肝发展到肝硬化的概率大吗?脂肪肝是如何发展成肝硬化的?

脂肪肝是指由于各种原因引起肝细胞内脂肪堆积过多的病变,是一种常见的肝脏病理改变,而非一种独立的疾病。如果脂肪过度在肝细胞内沉积,导致肝细……详细>>

脂肪肝是如何发展成肝硬化的?脂肪肝会影响寿命吗?

脂肪肝在临床上又被称为脂肪性肝病,其发病机制是因为肝脏内的脂肪明显多于正常水平,在肝脏内堆积引起身体出现各种症各样的症状表现。脂肪肝的危……详细>>

脂肪肝会发展成肝硬化吗

脂肪肝是指由多种原因引起的肝细胞内脂肪堆积,病因的不同,导致堆积在肝内的脂肪也会有所不同,其中以甘油三酯最为常见。脂肪肝是否会发展为肝硬……详细>>

脂肪肝会转为肝硬化吗? 脂肪肝怎么预防肝硬化?

近些年来,脂肪肝的发病率呈不断的上升趋势,特别容易发生在肥胖的人群身上。患上脂肪肝是很危险的事情,如果不重视治疗和调理,很有可能会发展成……详细>>

轻度的肝硬化

肝硬化在早期的症状并不是很明显,所以很多患者都没能做到早期发现,不过,由于肝硬化的发生与肝炎不无关系,所以如果肝炎患者能够做到经常检查自……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