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酒精肝 > 正文

得了酒精肝就不要乱吃了 这5个饮食禁忌要注意规避!

2022-03-05 08:20:39      

酒精肝是一种发生几率特别高的肝病,是因为饮酒过多而导致的肝损伤,如果既没有及时戒酒,也没有进行及时的治疗,那么疾病则会进一步发展,甚至会演变为肝硬化或者肝癌。因此酒精肝患者既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使用保护肝脏的药物,也要注意护理,尤其在饮食方面要特别注意,因为饮食不当很有可能会加重病情。

得了酒精肝饮食方面要注意哪些细节呢?

1、 不宜吃海鲜

海鲜当中的主要成分是嘌呤核苷酸,因此酒精肝患者不可以经常食用海鲜,因为海鲜会导致血尿酸的水平急速升高,酒精肝患者的代谢功能比较差,很容易因为尿酸浓度升高而使身体多项机能受到影响,甚至会导致酒精肝患者同时患上痛风。

2、 不宜吃熏制的食品

熏制的食品味道独特,因此有不少人都特别喜欢吃,孰不知熏制的食品,并不是一种健康的食品,其中有大量的亚硝胺,如果经常吃,则有可能会导致癌症的发生。因此酒精肝患者不可以吃熏制的食物,比如熏鱼,因为酒精肝会随着时间的延长而不断发展,甚至会导致纤维化和肝硬化变,如果经常吃熏制的食物,则有可能会增加癌变的几率。

3、 不能够吃含有酒精的食品

酒精肝患者不可以摄入任何含有酒精的食物和饮品,比如酒心巧克力或者红酒以及啤酒,如果酒精当患者继续摄入酒精,则会使肝脏的负担变得更重,从而使肝脏受损的情况变得更加严重,甚至会使疾病进一步发展,促使肝纤维化以及肝硬化的发生,毕竟对于酒精肝患者来说酒精就是一种毒素。

4、 不能喝汽水

酒精肝患者是不可以喝汽水的,因为汽水当中含有大量的二氧化碳,进入胃部之后,会增加胃黏膜对有害物质的吸收,从而增加肝脏的代谢负担,久而久之则会使酒精肝变得更加严重,对病情的控制产生不利的影响。

5、 不能大量喝咖啡

酒精肝患者不适合大量喝咖啡,因为咖啡因这是一种具有兴奋作用的物质,会对人体造成刺激,促使交感神经和副交感神经处于兴奋的状态,从而使患者的情绪难以控制,进而导致肝气郁结的发生,最终则会导致疾病进一步发展。

温馨提示

酒精肝虽然是一种相对比较轻微的慢性肝病,但如果置之不理也有可能会快速发展,甚至会引发更严重的肝病,比如肝硬化,因此发现酒精肝之后则要及时的进行治疗和护理,尤其是饮食禁忌要牢记。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酒精肝的饮食禁忌 酒精肝的饮食 酒精肝

得了酒精肝要注意饮食禁忌 这6种食物要少吃或不吃了!

酒精肝,顾名思义就是饮酒过多导致的肝损伤问题,这是一种危害性比较大的肝脏疾病,如果不能够及时的调整自身的问题,就会导致肝纤维化甚至肝硬化……详细>>

酒精肝还能喝酒吗?酒精肝患者需注意的饮食禁忌

酒精肝,顾名思义,就是酒精性脂肪肝,是酒精性肝病中最为常见的一种病变,并且由于长期饮酒导致肝脏损伤,酒精肝的患者症状一般会比较严重,如果……详细>>

酒精肝饮食有哪些禁忌

酒精肝饮食注意事项有哪些?吃药和戒酒等方法都可以治疗酒精肝,那么有酒精肝的人平时的饮食应该注意些什么?有讲究吗? 详细>>

得了酒精肝,就不要再做这5件事了,否则肝脏会怨恨你

许多人都有饮酒的习惯,尤其是聚会时,酒更是必不可缺少的一员,殊不知经常过量饮酒,可能会对肝脏造成损伤,因为大约有90%以上的酒精要经过肝……详细>>

酒精肝患者饮食有哪些禁忌?

酒精肝需要注意及时治疗,如果治疗不及时,有可能会导致酒精肝硬化,这是肝硬化的并发症之一,对人体的危害是不可忽视的,需要引起重视。本文介绍……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