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预防 > 正文

病毒性肝炎你知多少?不同类型病毒性肝炎,预防措施或有不同

2021-10-27 08:13:31      

病毒性肝炎包括甲肝、乙肝、丙肝、丁肝和戊肝,不管是哪种肝炎治疗起来都很棘手,腐蚀肝组织,损害肝功能。不过相对来说急性甲肝和戊肝能达到临床治愈,转化成慢性的可能性低,但乙肝和丙肝治疗起来却很困难,不妨来具体了解一下这几种病毒性肝炎。

常见的病毒性肝炎有哪些?

1、甲肝

甲肝是受到甲型肝炎病毒感染所引起的,传播途径是粪口,也就是吃被污染的食物和水分而感染。其主要症状是全身疲乏感、肝肿大和无食欲、肝功能出现异常以及黄疸。急性甲肝只要积极配合医生治疗就能完全治愈,与此同时应做好生活调理,不能喝生水和来源不明的水分,食物必须彻底煮熟煮透后才能吃,免疫缺陷者及早接种甲肝疫苗。

2、乙肝

乙肝是受到乙型肝炎病毒感染造成的,血液、母婴和性行为是其主要传播途径。急性乙肝一直放任不管可转化成慢性的,其主要表现是肝功能异常,同时伴有肝脾肿大和黄疸。目前为止,乙肝根本无法彻底治愈,患者需按照医嘱服用抗病毒药物,来抑制乙肝病毒活跃性,同时应多注意休息,定期去医院做复查。值得庆幸的是现在市面上已经有乙肝疫苗,能降低感染风险。

3、丙肝

丙肝是受到丙型肝炎病毒感染造成的,其传播途径跟乙肝一样。急性丙肝的主要症状是全身乏力、无食欲和恶心;慢性丙肝的表现是易疲劳、腹胀和食欲差。由于慢性丙肝起病隐匿,发展速度快,所以易发展成肝硬化或肝癌。目前还没有丙肝疫苗,最主要的还是预防,避免有高危性行为,避免输血或输注血制品。

4、丁肝

丙肝常常跟乙肝并发,也就是感染乙肝病毒后才感染丁肝病毒。现如今没有治疗乙肝的有效手段,最关键的是预防,避免不必要的输血,拒绝吸毒,也不能和他人共用注射器。

5、戊肝

戊肝是受到戊型肝炎病毒感染引起的,传播途径跟甲肝差不多,戊肝并不会发展成慢性的,通常能自愈。

温馨提示

若想要预防病毒性肝炎,最关键的一点是切断传播途径,做好饮水和饮食卫生。避免不必要的输血和输血制品,减少纹身和穿耳洞,不能和他人共用刮胡刀和牙刷,避免接触可能会受到血液污染的器具。同时戒烟戒酒,维持正常体重,均衡摄入饮食。

(责任编辑:冯莉莉 )

不同类型的病毒性肝炎的症状及危害

肝脏疾病中是有肝炎病毒引起的,是目前最常见的就是病毒性肝炎,如果我们能够深入了解病毒性肝炎症状表现,就有助于及早发现及早治疗,避免病情的……详细>>

不同类型病毒性肝炎的诊断标准

病毒性肝炎是目前对人体危害额传染性疾病,病毒性肝炎一般不会表现出明显的症状,对肝脏的损伤非常严重,但是如果患者在等到出现病毒性肝炎症状之……详细>>

病毒性肝炎是怎么引起的?病毒性肝炎怎么治疗?

病毒性肝炎是由多种肝炎病毒引起的肝脏病变为主的一种传染病。并且发病率高伤害大,稍加不注意,就可能会发展成为肝硬化甚至是肝癌。详细>>

病毒性肝炎分几种?病毒性肝炎可以痊愈吗?

病毒性肝炎是由多种肝炎病毒引起的以肝炎病变为主的一种传染病。据流行病学调查显示病毒性肝炎的平均发病率约为100/10万。临床上以食欲减退……详细>>

病毒性肝炎的预防措施

病毒性肝炎的预防措施: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