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其他肝病 > 正文

不同类型的病毒性肝炎的症状及危害

2013-12-27 11:40:32  来源:中国网健康    转载

肝脏疾病中是有肝炎病毒引起的,是目前最常见的就是病毒性肝炎,如果我们能够深入了解病毒性肝炎症状表现,就有助于及早发现及早治疗,避免病情的恶化。下面我们就一起去看看病毒性肝炎的表现症状吧!

1、重型病毒性肝炎症状表现

急性重型(急性肝坏死):急性病毒性肝炎起病后天以内黄疸进行性加深,迅速出现精神神经症状如行为反常、嗜睡、烦躁不安或昏迷。高度乏力、明显的恶心、呕吐,肝脏缩小,出现腹胀及皮肤瘀点瘀斑。

亚急性重型肝炎(亚急性肝坏死):急性病毒性肝炎起病在天以上,黄疸迅速加深,伴嗜睡、烦躁不安和昏迷,高度乏力,明显的恶心、呕吐、肝脏缩小,出现腹水及皮肤瘀点瘀斑。

慢性重型肝炎 在慢性肝炎或肝硬化基础上,近期内症状迅速加重,深度黄疸、厌食、呕吐、伴高度乏力、嗜睡或烦躁、昏迷、出血倾向,蜘蛛痣、肝掌、腹水、下肢浮肿等。

2、急性病毒性肝炎症状表现

急性病毒性肝炎早期会出现食欲减退,恶心、厌油、茶色尿、腹胀、肝区痛等症状。

皮肤巩膜可有黄染,肝肿大,有压痛感。

3、慢性病毒性肝炎症状表现

慢性病毒性肝炎病程超过半年,目前有轻的或明显的食欲不振、恶心、乏力、腹胀。慢性病毒性肝炎可根据病情可分轻、中、重度。肝病加重的症状。可有不同程度的黄疸、肝肿大、或伴脾肿大、蜘蛛痣、肝掌。

4、肝炎肝硬变症状表现

代偿期:一般状况较好,或仅有轻度乏力、纳差、腹胀等,肝、脾轻至中度肿大。

失代偿期:①全身症状:消瘦、疲乏、面色晦暗,尿少或下肢浮肿。②消化道症状:纳差、腹胀、恶心、呕吐、腹泻、腹痛。③出血倾向及贫血:鼻出血、齿龈出血,紫癜和胃肠道出血及不同程度贫血。④内分泌障碍:性功能障碍,睾丸萎缩,男性乳房发育,女性月经失调。皮肤出现蜘蛛痣毛细血管扩张,肝掌及色素沈着。⑤门脉高压;脾轻、中度肿大、脾功能亢进;侧枝回圈的建立,以食管、胃底静脉曲张最常见,其次为腹壁,脐周静脉及痔核形成,腹水,部分病人可合并肝性胸水。

5、淤胆型病毒性肝炎症状表现

淤胆型病毒性肝炎患者通常情况下会出现肝肿大、乏力、食欲差、皮肤搔痒等明显症状。

病毒性肝炎的危害有哪些?

病毒性肝炎是由多种肝炎病毒引起的,丙型肝炎也是其中之一。病毒性肝炎以肝脏发炎的症状为主和坏死的病变是同一组传染病。临床上以疲乏,食欲减退,肝肿大,肝功能异常为主要表现,部分病例可出现黄疸,无症状感染者常见,目前已发现的病毒性肝炎按病原分类,有甲、乙、丙、丁、戊五型。

甲、戊型肝炎病毒主要从粪便中排出体外,通过直接或间接污染手、饮水、食物、食具等经消化道传染。乙型肝炎主要通过输血、血制品及消毒不严的注射器的针头传染,也可通过性传染。丙型肝炎通过输血和注射途径传染。建议避免献血,因为肝炎病人即使痊愈也可能携带病毒。

了解病人既往的饮食习惯,喜欢或厌恶的食物,有无忌食,以便针对性地向病人做饮食宣教。予以高碳水化合物、高蛋白、高维生素、低脂肪、易消化的饮食,并注意饮食的色、香、味。指导病人少食多餐,以增加全天摄入量。恶心、呕吐严重者,遵医嘱给病人在饭前使用止吐荮。告诉病人不饮酒及含酒精饮料。

充足的休息、营养、预防并发症是治疗各型肝炎的主要方法,向病毒性肝炎患者介绍需要接受隔离及隔离的方法,以取得配合,防止疾病传播。向病毒性肝炎患者说明营养与疾病的关系,鼓励病人尽量多进食。配合治疗的重要性及治疗康复所需的时间,并使其了解复发并不常见。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病毒性肝炎你知多少?不同类型病毒性肝炎,预防措施或有不同

病毒性肝炎包括甲肝、乙肝、丙肝、丁肝和戊肝,不管是哪种肝炎治疗起来都很棘手,腐蚀肝组织,损害肝功能。不过相对来说急性甲肝和戊肝能达到临床……详细>>

不同类型病毒性肝炎的诊断标准

病毒性肝炎是目前对人体危害额传染性疾病,病毒性肝炎一般不会表现出明显的症状,对肝脏的损伤非常严重,但是如果患者在等到出现病毒性肝炎症状之……详细>>

病毒性肝炎的症状及诊断

按临床表现病毒性肝炎可分为急性肝炎(包括急性黄疸型肝炎和急性无黄疸型肝炎),慢性肝炎(分为轻、中、重),重型肝炎(分急性、亚急性、慢性……详细>>

病毒性肝炎症状及体征

一、急性肝炎详细>>

病毒性肝炎的病因及症状表现

甲型肝炎的主要传染源是急性患者和隐性患者。病毒主要通过粪便排出体外,粪便中排出的病毒通过污染的手,水苍蝇和食物等经口感染,以日常生活接触……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