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酒精肝 > 酒精肝症状 > 正文
出血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心脏病紫癜咯血鼻衄

酒精肝不重视治疗,小心带来4大并发症!

2020-11-18 08:05:24      

都说喝酒伤肝,酒精肝这个疾病大家都很熟悉,随着饮酒的人越来越多,患酒精肝的人也越来越多,酒精肝就是因为长期饮酒引起的,如果不加以控制,很容易导致酒精性肝炎、酒精性肝纤维化,最终会出现酒精性肝硬化。

酒精肝会给人体带来哪些影响?

1、肝细胞坏死

当一般患者病情发展到酒精性肝炎时,说明酒精对肝脏已经造成了严重损害,从而导致肝细胞坏死,患者会出现乏力、食欲不振、恶心等不适症状。

2、肝代谢紊乱

因为患者的肝脏已严重受损,肝脏作为人体最大的消化腺,会导致消化代谢紊乱,从而降低肝脏对病原体、病毒和其他致病微生物的防御能力。

3、肝性脑病

出现腹水和胃肠道出血等严重并发症,容易导致患者出现肝性脑病,如果不能采取有效的治疗措施,或抢救不当、抢救不及时,酒精肝的死亡率是很高的。

4、上消化道出血

酒精肝会导致急性胃糜烂、溃疡或食管静脉曲张出血,导致严重的上消化道出血,如果患者不能及时治疗,过度出血会导致休克,危及生命。

酒精肝形成的原因在于饮酒后,酒精会在人体内产生乙醛,一般情况下,肝脏会主动将乙醛氧化成乙酸排出。然而,如果长期大量饮酒,当酒精超过肝脏的解毒能力时,肝脏器官就会出现异常,而脂肪肝是其中最早出现的症状。通常情况下,首先会形成酒精肝,如果长期积累,会导致人体肝脏纤维化,进而演变为酒精性肝病,最终发展为肝硬化。

事实上,很多人都知道喝酒太多会导致酒精肝,但并不知道喝多少会出现这种疾病。其实,这应该根据饮酒时间和平均每日饮酒量进行考虑,饮酒时间在5年以上,男性平均每日酒精摄入量超过40克,女性超过20克,或在短时间内大量饮酒,饮酒量超过80克,都有可能导致酒精肝的出现。

那么应该如何保护自己的肝脏不受酒精的影响?

1、避免饮酒过度

饮酒前,适当吃肉或喝一些牛奶,不要空腹喝酒或将苏打水和酒精一起喝,这样会加速酒精在胃内的吸收速度,导致肝脏来不及排毒。

2、合理饮食

少吸烟,少吃辛辣食物,以清淡食物为主,多吃富含维生素和易消化的食物,多吃蔬菜、水果,它们都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保护肝脏器官,使肝脏器官正常工作。

酒精肝的症状其实是有个体差异,有些人在早期时,可能没有明显的症状或根本没有症状,有的人则会出现右腹痛、恶心、呕吐、黄疸、食欲不振、体重减轻的症状。但一般情况下,出现明显的症状就表明肝脏已经严重受损,所以为了及时发现病情,建议每年进行定期检查,一旦发现酒精肝,必须及时戒酒,只有戒了酒,酒精肝的情况才会得到缓解。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酒精肝的预防 酒精肝的并发症 酒精肝

酒精肝小心这些并发症 高血压患者易得酒精肝

现在男性为了维持家庭生活,工作当中饮酒应酬会频繁,使得加上生活不规律,患上酒精肝是在所难免,时常造成肝部不适更有明显的会看到身体有黄染、……详细>>

警惕酒精肝四大并发症 调理酒精肝喝这8款汤

酒精肝,常常喝酒的人需要警惕,酒精肝对人体危害很大,常常会出现一些并发症,酒精肝的并发症有哪些呢?详细>>

酒精肝引发4大并发症 3大点有效遏制酒精肝

众所周知,酒精对于肝脏的毒害作用很大,长期酗酒最易导致酒精肝的发生,最终引起肝硬化的发生。如今,酒成为人们交际的必需品,尽管人们恐惧酒精……详细>>

腹痛乏力小心是酒精肝 酒精肝的并发症要谨慎

酒精肝是由于长期酗酒而引发的慢性肝病,酒精肝不仅对肝脏损伤严重,还可能引起相应的并发症,因此及早确诊酒精肝尤为重要,酒精肝如果不及时治疗……详细>>

酒精肝日久不治可引起多种并发症

很多就诊者对酒精肝认识不够,不但存在诸多误区,而且连基本的危害,以及如何防治也不清楚。但是,有病就必须治疗,如果任其发展,肝硬化的出现是……详细>>

  • 徐杨

  • 周代星

  • 李树生

  • 钟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