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酒精肝 > 酒精肝饮食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警惕酒精肝四大并发症 调理酒精肝喝这8款汤

2016-06-14 08:04:13      家庭医生在线

酒精肝,常常喝酒的人需要警惕,酒精肝对人体危害很大,常常会出现一些并发症,酒精肝的并发症有哪些呢?

警惕酒精肝的四大并发症:

①电解质紊乱、酸碱平衡失调。

由乙醇代谢产生的高乳酸血症、酮症,会导致AG(阴离子间隙)代谢性酸中毒;其次乙醇过度麻醉会抑制呼吸,从而导致呼吸性酸中毒,此外综合征过度呼吸又可导致呼吸性碱中毒;

同时由于摄入少、排泄多、胃肠道与肾小管吸收不良以及乙醇所致酸碱紊乱,会出现电解质紊乱,从而发生低钾、低镁、低钙、低磷血症等情况,这也是导致死亡的重要原因。

②肝性脑病(肝昏迷)。

酒精肝病人多因消化道出血、电解质与酸碱紊乱、继发感染等因素与疾病本身错综复杂的机制,极易发生肝昏迷,如果抢救不当或不及时,死亡率极高。

③上消化道出血。

酒精肝引起的门脉高压症,多发生上消化道出血,还可能由于急性胃糜烂、溃疡病或食管静脉曲张破裂出血(EVB),如果不能及时有效的处理和应对,会出现休克等情况而危及生命。

④腹水与感染。

酒精肝由于电解质、渗透压、营养等因素将导致大量腹水(类似于肝硬化和肝癌病人的腹水),因此这种恶性循环容易出现电解质紊乱或者危机整个系统导致死亡。

同时由于酒精肝病程中受营养和各种并发症的影响,致使免疫力低下,因此特别容易使肺部受到感染以及患细菌性自发性腹膜炎。肺炎的发生率要高于正常人群的3—4倍,且为重要致死原因之一。

预防酒精肝喝8款养肝汤

阿胶红枣乌鸡汤

乌鸡、阿胶、红枣、龙眼、桑葚、覆盘子。阿胶红枣乌鸡汤疗效:养肝、益气、补血、滋阴。

大枣木耳汤

白木耳十五克,大红枣十五枚。先将白木耳浸泡,再入大枣共煮成汤。白木耳是营养价值较高的营养品;大枣健胃补脾,有“见肝之病当先实脾”的功效。

菱角荔枝养肝汤

荔枝肉一百克,冰糖三十克,菱角肉二百五十克,共煎煮成汤。菱角肉能“补脾胃”、健身益气,还有祛暑、行水、解毒的功效;荔枝肉最益脾肝精血,还能使血糖下降。菱角荔枝养肝汤是保护肝细胞的佳品。

猪肝菠菜汤

猪肝两百克,菠菜两百五克,淀粉、麻油、酱油、精盐、味精各适量。养肝补血,令气色红润,猪肝、菠菜都具养肝补血之功,一荤一素,相互搭配食用对养肝补血有特效。

香菇芝麻肉汤

香菇含有多种人体必须的氨基酸和微量元素,如铁、铜、锌、硒等,也含有几种多糖,食用本品不仅提高身体免疫力,而且可促进细胞膜再生。芝麻中含有大量的不饱和脂肪酸和丰富的维生素E,能降低血脂和甘油三酯,消除肝内脂肪,对慢性肝炎和脂肪肝有一定治疗作用。

黄壳蚬仔汤

黄蚬子五百克,煮汤少佐盐,食肉饮汤,黄壳蚬仔汤能补脾养肝兼有解毒功能。

芋头当归汤

芋头五百克,当归三十克。先将芋头蒸熟去皮,再与当归同煮,加白糖适量作糖品食。当归养血化瘀,芋头养胃补肝。

杞枣鸡蛋汤

红枣十枚,枸杞子三十克,鸡蛋两只。枸杞子洗净沥干,红枣洗净去核,一起放于砂锅中,加清水适量烧开后,加入鸡蛋煮熟,调味即可,分两次食用。补肝肾,健脾胃,滋阴润燥,养血除烦。适用于肝肾亏损、脾胃虚弱者已经以及慢性肝炎、肝硬化患者。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酒精肝预防 酒精肝并发症 酒精肝

酒精肝引发4大并发症 3大点有效遏制酒精肝

众所周知,酒精对于肝脏的毒害作用很大,长期酗酒最易导致酒精肝的发生,最终引起肝硬化的发生。如今,酒成为人们交际的必需品,尽管人们恐惧酒精……详细>>

酒精肝的并发症有哪些 治疗酒精肝要注意四点

酒精肝从字面意思上看就是由酒精造成肝脏出现问题,专家指出酒精肝,准确地说是酒精性脂肪肝,是由于过量的酒精导致肝细胞坏死而引发的肝脏病变。……详细>>

酒精肝并发症致人死亡 警惕酒精肝4个并发症

酒精肝是由于长期大量饮酒(嗜酒)所致的肝脏损伤性疾病。轻度脂肪肝多无症状,中、重度脂肪肝的症状可呈现类似慢性肝炎的表现,如轻度全身不适、……详细>>

酒精肝有危险的并发症 营养不良可引发酒精肝

由于近年来人们大量的饮酒,酒精肝患者不断的增多。酒精肝虽然危害性巨大,但想从症状上进行早期预防发现有一定难度,因为酒精肝早期一般无特异性……详细>>

酒精肝有哪些并发症?酒精肝的必知常识

酒精肝会有并发症呢?酒精肝是较为容易治疗的肝病,因此会有很多人忽视酒精肝的治疗。但是,酒精肝没有及时进行治疗就很可能会引发并发症的发生。……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