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咽癌 > 正文
鼻咽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癌症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

鼻窦炎会导致鼻咽癌?导致鼻咽癌的是这4大因素!

2021-01-05 08:51:43      

鼻窦炎,一种常见的鼻炎,由于此病反复难以根治,所以反反复复的出现给患者带来困扰。也因此很多人认为长时间存在鼻窦炎会导致鼻部细胞病变而诱发鼻咽癌。确实,鼻咽癌在近些年的发病率逐渐上升,它也有很多诱因,但鼻窦炎并不是导致鼻咽癌的原因之一。

鼻窦炎会导致鼻咽癌吗?

鼻子中的每个鼻窦都有口和鼻腔相通的管道,当鼻子中有细菌或者病毒就会通过这条管道进入鼻窦,在一般情况下鼻窦粘膜上的纤毛会不停摆动将这些病菌清除。但如果存在过敏性鼻炎等问题就会导致病原体不能被及时排出管道外,从而大量繁殖形成鼻窦炎导致一系列症状。而鼻咽部位于鼻腔的后端,在这个位置再往下就进入咽喉部,虽然鼻窦炎在发生时会导致鼻咽喉有不适感,特别是鼻涕向后倒流时会导致鼻后滴流综合症,但在目前并没有证据证明鼻窦炎和鼻咽癌有相关性,也就是说鼻窦炎并不会导致鼻咽癌。

哪些原因会导致鼻咽癌?

1、病毒感染

病毒感染是导致鼻咽癌的常见原因之一,曾经有医学对鼻咽癌患者抽取样本检测发现大多数存在病毒,主要是病毒入侵导致身体细胞发生病变。

2、遗传

有研究发现亲属中有鼻咽癌患者,下一代患上鼻咽癌的几率会增加,特别是在诱发环境下。

3、饮食

鼻咽癌有地区高发,在一些饮食习惯不好的地区发生,如南方。南方经常食用腊肉、香肠、咸鱼等腌制品,这些在制作的过程中会放入盐,而盐会产生大量的亚硝胺类致癌物,也就导致鼻咽癌高发。

4、经常吸烟喝酒

吸烟喝酒的人患上鼻咽癌的几率比正常人高,烟酒中的有毒物质会直接刺激鼻部以及咽喉黏膜,在不断被刺激的情况下得不到修复,细胞发生病变也就容易引发鼻咽癌。

温馨提示,对于鼻咽癌的主要诱发原因可以了解一下,对于高发人群需要定期做检查才能知道情况,防止疾病发生危及性命。另外在日常要做好预防,毕竟它的出现和日常行为有密切关系,戒烟戒酒、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少吃各种腌制食物、摄取蛋白质维生素等方法提高抵抗力,都可以降低各种疾病发病率,特别是癌症。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导致鼻咽癌的诱因 鼻咽癌 鼻窦炎

鼻炎会导致鼻咽癌吗?鼻咽癌有哪些早期症状

鼻咽癌也是常见的一种癌症,患上该病的人一般都是以中年人为主,但是也有不少的青少年患上该病,如今能导致生病的因素很多,我们应该积极的学会预……详细>>

哪些人更容易得鼻咽癌? 专家:鼻咽癌危险因素有4个!

鼻咽癌又被称为“广东癌”,鼻咽癌在广东的发病率占全世界40%左右,国内鼻咽癌分布有明显的地区性差异,以广东为高发中心,辐射周边广西、江西……详细>>

吸烟是鼻咽癌的危险因素 鼻咽癌该怎么预防

鼻咽癌是发生于鼻咽部位的恶性肿瘤病变,如今我国也是越来越高发,了解它的病因有助于我们针对性的治疗。接下来一起来看看鼻咽癌的病因。详细>>

鼻咽癌能治好吗?怎么确定是鼻咽癌?

在近些年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各种各样的癌症也逐渐出现,其中鼻咽癌也是比较常见的一种,它的发病率在南方比较高,也有很多人因为鼻咽癌的出现而……详细>>

金宇彬被确诊患上鼻咽癌 鼻咽癌难治疗吗

据韩媒报道,韩国演员金宇彬近日被确诊患上鼻咽癌,目前已对日程进行调整,集中进行治疗。其所属社也于今日发表了官方通告:“金宇彬最近在消化行……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