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中耳炎 > 正文

为什么感冒会引起中耳炎?中耳炎反复流脓该怎么办?

2020-07-27 13:47:46      

中耳炎是临床上常见的疾病之一,多发于儿童,日常生活中,简单的感冒都有可能会引起中耳炎,常见的症状是疼痛,严重时会损伤听力,有些会反复流脓。那么为什么感冒会引起中耳炎,得了中耳炎反复流脓怎么办?如果想用双氧水治疗应该怎么用?下面我们请广东省中医院珠海医院副主任医师汪湘勇为我们一一解答。

为什么感冒会引起中耳炎?

感冒引起中耳炎会有两个大的方面因素影响,一个是感冒本身会使我们的身体抵抗力下降,此时中耳出现炎症的可能性就会增大;另外一个就是感冒以后,我们体内的病毒、细菌,有可能会沿着我们的咽鼓管,进入到中耳引起感染。

如果出现中耳炎的症状,可能会出现反复流脓的情况,这个时候我们不要紧张,完全是可以通过正规的诊疗方案治愈的。

中耳炎反复流脓怎么办?

中耳炎反复流脓,首先要治疗中耳附近反复发作的感染病灶,比如慢性鼻炎、慢性鼻窦炎、鼻咽炎、扁桃体炎,要先控制这些炎症;有鼓膜穿孔的,要先进行修补;有胆脂瘤、有肉芽的,要先把胆脂瘤和肉芽进行手术清除干净,最后再来控制中耳炎。

我们知道中耳炎流脓的主要有原因感染,生活中常见的双氧水就是很实用的消炎药,可以用于治疗中耳炎。

中耳炎怎样用双氧水治疗?

双氧水是一种消炎药,用于中耳炎的主要作用是清除脓液,而在清除脓液的基础上,一般还会用其他的抗生素滴耳液。也就是将双氧水滴入耳朵以后,等到泡沫没有了清除干净后,再把药水滴进去,以帮助我们进行抗感染治疗,取得好的治疗效果。

感冒引起中耳炎最主要的原因是细菌和病毒进入的咽鼓管导致的感染,如果出现中耳炎反复流脓时,应该要首先治疗感染病灶,然后进行进一步的治疗,如果想选择双氧水治疗,可以将双氧水滴入耳朵,帮助我们进行抗感染治疗。

本文指导医生:
汪湘勇
擅长疾病:
从事耳鼻咽喉科临床工作20余年,具有丰富的中、西医治疗本专科疾病的经验。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鼻-鼻窦...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感冒引起的中耳炎严重吗?中耳炎为什么会反复发作?

中耳炎是会导致听力下降的一种炎性疾病,是由于其会损害中耳的黏膜和听骨,该疾病多见于儿童。中耳炎的病因比较多变,常见如肺炎球菌、流感嗜血杆……详细>>

警惕不流脓的中耳炎 中耳炎有哪些常见并发症

小儿流脓的中耳炎容易被大人发现,而分泌性中耳炎却因为没有脓液流出,也无明显的耳痛、发热等全身症状,唯有不同程度的听力下降,加上孩子不会诉……详细>>

感冒会引起宝宝中耳炎吗 中耳炎发作有何表现

中耳炎可以说是让人感到害怕的病症,因为它的发生有点悄无声息,连患者都很少知道原因,怎么就患上中耳炎了。那么感冒会引起宝宝中耳炎吗?详细>>

游泳会引起中耳炎 中耳炎的危害知多少

中耳炎在我们生活中很常见,但是很多患者并没有在意它,最终引起其它疾病,危害健康。那么,中耳炎的危害有哪些呢?详细>>

中耳炎怎么办 中耳炎的饮食禁忌

多见于儿童和青少年,可分为化脓性和非化脓性两种。化脓性中耳炎又分急性和慢性两种。急性化脓性中耳炎是由化脓性细菌通过咽鼓管进入鼓室而引起的……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