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中耳炎 > 正文

游泳会引起中耳炎 中耳炎的危害知多少

2017-10-13 10:42:15      家庭医生在线

中耳炎在我们生活中很常见,但是很多患者并没有在意它,最终引起其它疾病,危害健康。那么,中耳炎的危害有哪些呢?

游泳会引起中耳炎吗

游泳是很多人都会选择的运动方式,然而有些人游泳后会出现低烧症状,一般儿童居多,对于这种情况一定要引起重视。

出现这种情况可能是中耳炎造成的,这是由于游泳时池水从外耳道进入,造成耳道环境潮湿,给细菌繁殖创造了有利条件,如果不注意卫生,就可能会引起感染,造成中耳炎。其症状为,全身伴有畏寒、发热、食欲减退、呕吐和腹泻等消化道症状。

同时儿童咽鼓管发育不成熟,在不干净的泳池游泳时,一旦呛水,池水容易进入咽鼓管,而细菌或霉菌也随之进入,造成从内到外的逆行感染引发中耳炎。所以家长带孩子外出游泳时更要加倍注意。

得了中耳炎,可不是熬上一两天就能痊愈的,陈医师介绍,一般中耳炎患者应连续使用外用消炎药水和口服药一个星期。可往往有些患者,不遵医嘱按时治疗,仅仅是感觉耳朵不流脓了就停止用药,这会使急性中耳炎转变成慢性中耳炎,造成耳鼓膜破损、穿孔,影响听力等永久性伤害。

而反复发生的中耳炎,更可能引起听力丧失或严重感染,甚至出现菌血症、败血症,或脑膜炎,危及生命。所以,得了中耳炎一定要及时到医院进行治疗。

中耳炎的危害有哪些

1、若化脓性中耳炎不及时治疗的话,人体会出现发热、怕冷、食欲减退、呕吐、腹泻等全身性中毒反应,耳痛尤其剧烈。如果是小儿,往往会使患儿从睡梦中痛醒、哭闹不安,当咳嗽、喷嚏、吞咽时,疼痛还会加重;

2、由于鼓室相隔头颅很近,所以若不及时治疗中耳炎的话很有可能并发如脑膜炎、脑脓肿、血栓性静脉炎等严重病症造成生命威胁,尤其是那些严重高热、呼吸衰竭的病人必须紧急处理,不然很有可能死亡;

3、中耳炎也能导致癌症发生,变成中耳癌。专家表示,中耳癌临床上所表现的症状有持续性耳痛,耳鸣,重听,剧烈时放射到面部,颞部或乳突部,流出恶臭水样血性分泌物,耳内有菜花样新生组织。这往往是因为中耳炎患者并发胆脂瘤或乳突炎后也没有及时的进行治疗,久而久之就恶化成癌了。所以,患者一定要留心。

中耳炎患者不能吃什么

1、肥腻厚味食物

患有中耳炎的患者在日常的饮食中一定要特别的注意,除了多注意营养食物的摄取之外,同时还应该尽量的摄取一些肥腻厚味的食物,比如像:肥肉、牛肉、动物皮等,这些食物中的脂肪都非常丰富,如果过量食用的话对病情的恢复非常不利。

2、辛辣刺激食物

很多食物都是中耳炎患者在日常的饮食中需要忌口的,其中以辛辣食品最为禁忌,稍带有辛辣味的食物患者都应该禁止食用。生活中辛辣的食物很多,常见的有葱、姜、大蒜、辣椒等,这些都属于辛辣的食物,除此之外还有胡椒粉、孜然等,这些调味料中同样有辛辣的成分,对于中耳炎患者来说也是需要禁止的。

3、生冷食物

在患病期间有很多食物都是需要禁止食用的,在中耳炎不能吃什么的问题上,一些生冷食品同样需要禁止。常见的有冰冻果品、饮料、冰激凌等,这些冷冻的食品不仅仅会伤脾胃从而导致脾胃消化吸收功能受损,同时还会大幅度的降低人体的免疫力,从而加重病情。

4、发物

患有中耳炎后在饮食方面一定要特别的注意,对于一些发物类食物一定要全方面禁止,常见的有鱼、虾、蟹、公鸡、牛肉等,这些食物都属于发物。除此之外在这些食物中还含有一定的致敏因素,食用后可使人体发生过敏反应,同时还会导致中耳炎的症状加重。

(责任编辑:林镇武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耳炎的危害 游泳会引起中耳炎 中耳炎

孩子中耳炎的诱因有哪些? 中耳炎会引起耳聋吗

中耳炎会严重影响到人体的健康,并且会影响到生活和学习,尤其是孩子患中耳炎带来的危害非常大,孩子如果出现中耳炎的症状,要尽早接受检查治疗,……详细>>

感冒会引起宝宝中耳炎吗 中耳炎发作有何表现

中耳炎可以说是让人感到害怕的病症,因为它的发生有点悄无声息,连患者都很少知道原因,怎么就患上中耳炎了。那么感冒会引起宝宝中耳炎吗?详细>>

孩子学游泳易患中耳炎 孩子患中耳炎有何症状

夏天又至,每年游泳的高峰季节,都有不少市民因为不注意游泳卫生而引发眼、耳部疾病和皮肤病,大家一定要注意防范。学游泳的孩子罹患中耳炎远多于……详细>>

夏天游泳当心遇上中耳炎 中耳炎如何预防

中耳炎是累及中耳(包括咽鼓管、鼓室、鼓窦、乳突气房等)全部或部分结构的炎性病变,可分为“非化脓性”及“化脓性”两大类。夏天又到了,孩子们……详细>>

擤鼻涕不当会引起中耳炎? 中耳炎日常要注意什么

中耳炎的发病率越来越高,这样的发展也不得不让人们惶恐不安,那中耳炎患者日常生活应该注意什么呢?中耳炎患者有哪些注意事项呢?专家介绍:一般……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