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儿科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如何正确处理新生儿的各种状况? 新手爸妈速来学习!

2020-02-28 17:31:58    作者:周艳梅  家庭医生在线

每个孩子的降临,对于一个家庭来说,都是上天的馈赠、是独一无二的珍宝。在孩子仍未学会用语言来表达自己情绪和感觉时,大人们无法直接获得提示,因此,正确识别孩子的每个肢体语言、学习应对新生儿常见状况的正确处理方法,成为每个家长重要的课题之一。

为了解决新手父母的疑惑,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新生儿科副主任医师李冰肖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的采访时,就“新生儿”的常见问题的正确处理方法,作出解答。

状况一:新生儿肚子咕噜响是什么问题?

孩子肚子咕噜咕噜响,可能是很多家长都会碰到的情况,有部分家长会忽视这个表现,但也有部分家长对此紧张不已。李冰肖对此表示,新生儿肚子咕噜响,也称作肠鸣音,是一种正常现象。

新生儿出现肠鸣音是由于肠道蠕动,只有肠道不断蠕动,进食的食物才能逐渐地通过肠道往下排泄出来。但需要注意的是,如果肠鸣音特别多,可能是孩子出现消化不良的问题。

状况二:孩子爱放屁是怎么回事?

很多家长都有这样的经验,空气中突然飘着“屁味”,四处张望才惊觉,是孩子“放屁”。实际上,新生儿爱放屁与他的消化功能还不完善有关系:消化功能不完善,导致食物不能完全消化,容易被细菌分解后产生过多的气体;新生儿的吸吮动作也容易使他吸入空气,尤其是人工喂养的时候,如不注意姿势,就会让孩子吸入过多气体。

如发现孩子频频放屁,则需要注意调整孩子的喂养方式。

状况三:新生儿需要额外喂水吗?

新生儿是否需要额外添加水分,需要分母乳喂养和人工喂养这两种情况来谈论。

母乳中含有足够的水分,所以母乳喂养的孩子没有必要额外添加水分;人工喂养的孩子建议在两餐之间适量添加水分,避免出现肠道干燥、便秘等情况出现。

状况四:新生儿吃手,需要阻止吗?

新生儿有先天性的吸吮反射,“吃手”在口欲期属于正常现象。新生儿碰到母亲的乳头就能自己去吸吮、小手能摆动到嘴唇周围也会产生吸吮反射,并且通过吸吮,新生儿能感到愉悦。随着年龄增长,孩子的这种行为会逐渐消失,所以家长无需过于担心。

状况五:新生儿肚脐脱落后怎么护理?

新生儿肚脐刚刚脱落的时候,脐窝里会有分泌物,家长可以在给孩子洗澡后用棉签把脐窝蘸干,随后再用安尔碘或浓度75%的酒精进行消毒,可以避免引起脐炎。另外,李冰肖提醒各位家长,如出现粪便污染的情况,需要给孩子清理干净,保持清洁干燥。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李冰肖
擅长疾病:
危重症新生儿特别是早产儿的救治。开展了高危儿保健特色门诊:主要针对早产、脑损伤高危儿出院后的随访和早... [详细]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育儿 新手爸妈 新生儿

一个吻致使小婴儿去世 这五种情况不可亲吻宝宝

据外媒报道,一名刚出生18天的宝宝Mariana因感染HSV-1病毒,导致发生了病毒性脑膜炎而死亡。据医生判断,Mariana很可能是通……详细>>

小儿先心病几率高吗?照顾先心病宝宝注意7点

先天性心脏病,医生们常把它简称为先心病。先心病并不少见,发病率约为出生活产婴儿的7‰-8‰,是母亲在怀孕早期(胚胎期)因心脏血管发育异常……详细>>

小儿湿疹不可小觑 日常护理要注意远离病因

小儿湿疹是一种变态反应性皮肤病,就是平常说的过敏性皮肤病。主要原因是对食入物、吸入物或接触物不耐受或过敏所致。防治小儿湿疹,首要远离病因……详细>>

孕期老吃零食当心脑瘫儿 脑瘫的病因都有哪些

有的病,就很爱找小孩,而且发生以后,孩子的一生都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严重折磨这父母的心,那就是婴儿脑瘫。因此,为了避免这种可怕的疾病发……详细>>

刚出生的宝宝抵抗力弱 护士小姐姐为他们定制专属口罩!

近日,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新生儿科病房,每一个新生的宝宝都戴上了特别定制的专属口罩,这些特别的口罩小巧别致,具有致密性高的特点,在很大……详细>>

  • 陈科全

  • 赵芯梅

  • 李跃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