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热点文章 > 正文

一个吻致使小婴儿去世 这五种情况不可亲吻宝宝

2017-07-30 07:17:23      家庭医生在线

据外媒报道,一名刚出生18天的宝宝Mariana因感染HSV-1病毒,导致发生了病毒性脑膜炎而死亡。据医生判断,Mariana很可能是通过亲吻感染到这种疱疹病毒的。但是测试后发现孩子的父母均没有感染。唯一的可能,就是某个家人或朋友携带了这种病毒,然后在亲吻宝宝的时候,把病毒传染给了宝宝。

什么是新生儿疱疹?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儿科主任医师崔其亮教授曾在家庭医生在线“健康十万个为什么”专家答疑平台上明确表示,新生儿疱疹是一种皮肤病,多因细菌感染所致,其发病与新生儿免疫功能低下、不注意局部卫生等有关,该病会影响到皮肤的健康,严重者引起全身感染,母乳喂养者还可能造成妈妈乳头炎。

新生儿疱疹怎么治疗?

崔教授认为,对新生儿疱疹要进行抗感染治疗,一般可局部用药处理,重者需全身应用抗生素。另外可选用一些保护皮肤、促进创面愈合的外用药。要保持皮肤干洁,接触的食物和玩具要做好消毒。

这五种情况不可吻宝宝

1、患上传染性疾病时不可吻宝宝。当家长患有感冒、流行性腮腺炎、扁桃体炎、肝炎、结膜炎、麻疹等传染性疾病时,都可能通过亲吻传染给宝宝。因此在生病时,大人接触宝宝都应该戴上口罩。

2、患皮疹时不可吻宝宝。大人们如果是发现自己出现皮疹、水泡等症状时,不仅不能亲吻宝宝,更应该及时检查,只要确诊就要母婴隔离,并且积极治疗。

3、患上肠胃疾病时不可吻宝宝。很多胃肠道细菌,比如大肠杆菌、幽门螺旋杆菌等是有传染性的,因此当家长拉肚子或者是患有胃溃疡等肠胃疾病时,也不应该亲吻宝宝,更不要用口舌替宝宝试食物的冷热、吹凉热饭等,这样做都有可能增加宝宝患病的几率。

4、患上口腔疾病时不可吻宝宝。当家长有口腔疾病,特别是患有牙龈炎、牙髓炎、龋齿等口腔疾病时,口腔中就会存在大量病菌,通过亲吻宝宝也会使宝宝患上龋齿等口腔疾病。

5、妈妈化浓妆时不可亲吻宝宝。化妆品中或多或少都含有化学物质,而且有些化妆品含铅,妈妈亲吻宝宝或者让宝宝亲吻妈妈时,如果让有害物质进入到宝宝体内就会危害到他们的健康。

与宝宝亲密接触需注意三个点

很多人看到白白胖胖的宝宝都很想跟他们亲密接触,但要跟宝宝们亲密接触要注意以下三点。

1、即使是宝宝的亲生父母,也不要跟宝宝嘴对嘴的亲吻。因为人类有很多未知的细菌。即使宝宝的亲生父母是身体健康的也最好不要吻自己的小孩。另外,平常家长们喂宝宝吃饭的时候也不建议用自己的嘴把饭菜咀嚼后再去喂宝宝,免得把未知的细菌传染给宝宝。

2、对于未知是否身体健康的亲戚、朋友或者路人,如果他们要对自己的宝宝(特别是12个月之内的宝宝)进行亲密接触,父母们还是要慎重一点,该拒绝就拒绝。

3、稍大一些的宝宝,作为父母的你要告诉他们,别人再喜欢你,也不要让他们嘴对嘴亲吻。当然也可以让宝宝主动告诉大人,可以亲亲小手,或者亲亲小脸表示亲昵。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崔其亮
擅长疾病:
新生儿医学、小儿危重症医学、儿童保健等专业。 [详细]

(责任编辑:徐颖欣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病毒性脑膜炎 疱疹 新生儿疱疹

男性生殖器疱疹症状在不同时期的表现

潜伏期2~20天,平均6天。有初发感染,潜伏感染、直肠、肛门感染、孕妇感染、胎儿和新生儿感染等多种表现形式。详细>>

生殖器疱疹不及时治疗会有什么后果

影响优生优育:两性的生殖器疱疹均可能引起子宫内感染和新生儿疱疹感染,导致流产、死产、新生儿死亡或遗留中枢神经系统的后遗症。详细>>

生殖器疱疹的致病因素有哪些 了解生殖器疱疹4个原因

生殖器疱疹所以比较常见的一种性传播疾病,近年来它的病发率也越来越高,那么为什么会有生殖器疱疹?很多人都不是很了解,性病专家说生殖器疱疹的……详细>>

生活中哪些因素容易得生殖器疱疹 你意想不到的答案

日常生活中,有的男性会面临这样的困惑和尴尬——生殖器疱疹,当然也会发问“生殖器疱疹的病因是什么?”生殖器疱疹是性传播疾病的高发期,与尖锐……详细>>

男女生殖器疱疹症状有什么不同

HSV-1感染与HSV-2感染: 原发性生殖器疱疹感染者为HSV-1型,通过必定的停止时期,继而复发病变为HSV-2型,构成周期性复发。……详细>>

  • 吴本清

  • 朱小春

  • 王哲

  • 杨传忠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