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神经科 > 神经科疾病 > 脑瘤 > 正文

这4类儿童脑瘤高发 一定要注意预防

2018-07-12 07:17:51      

脑瘤的发病人群是没有限制的,不管男女老少,都有可能会得脑瘤,其中儿童脑肿瘤近年来发病率上述趋势十分明显,尤其是这4类儿童脑瘤,给儿童带来了巨大的伤害,所以为了小孩的健康着想,一定要学会预防。

目前,儿童常见的脑肿瘤有4大类:

1、脑干胶质瘤

脑干胶质瘤好发于十到二十岁的青少年,位置比较复杂,手术困难,预后也比较差。

2、室管膜瘤

室管膜瘤可以发生于任何人,并且位置也是不固定的,其中以三岁以下的儿童最为多见,位置以后颅窝第四脑室周围最为常见,室管膜瘤总的预后与肿瘤切除程度、术后放疗剂量、肿瘤生长部位以及患者发病年龄有关。该肿瘤5年存活率大约在50%-80%。

3、髓母细胞瘤

不仅在儿童脑瘤中很常见,其恶变的程度也是最高的,如果不及时治疗,可直接威胁孩子生命,所以一经确诊,一定要及时看诊。

4、小脑星形胶质细胞瘤

也是儿童脑瘤当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类型,可并发脑积水,十分危险。

儿童脑瘤危害大,学会预防很重要

1、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做到饮食均衡,不挑食,多吃新鲜的水果蔬菜,像过冷过热、辛辣刺激的食物要少吃,平时还记得要多吃一些抗癌的食物,以及那些含碱量比较高的碱性食物,来平衡酸碱体质。酸性体质易得癌。

2、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如果长期熬夜,不注意休息,很容易导致体质酸化,从而引起癌症。

3、远离辐射

随着科技的发展,电子产是越来越多,诸如ipad、手机、电子学习机等层出不穷。

虽然这些科技给我们的生活带了很大的帮助以及享受,但是它的辐射却不能忽视,辐射是导致基因突变的原因之一,而基因突变又与脑瘤的发生有着密切的关系。所以平时一定要控制孩子接触电子产品的时间,不要长时间的使用。

4、不能滥用药物

比如抗生素之类的,滥用药物可引起多种疾病,包括脑瘤。不要小孩一生病就着急吃药,孕期更不能随便吃药,这些行为都会诱发脑瘤。

5、定期进行体检

定期进行体检的话,是发现多数疾病早期的最有效直接的方法。脑瘤也不例外。颅脑

CT扫描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当该检查发现异常时,可结合其他检查做进一步的诊断。

(责任编辑:马小月 )

头围异常增大当心脑瘤 脑瘤怎么办?

孩子的头部颅骨多为纤维性愈合,患了脑肿瘤之后,颅内压增加,会使得颅缝裂开从而导致头颅增大。家长在孩子出生之后应定期检查孩子的头围,对照标……详细>>

儿童脑瘤易误诊 如何观察孩子是否有脑瘤?

儿童脑肿瘤的被检出率在近些年越来越高,但是,很多到医院检查出脑肿瘤的儿童,病情往往已经比较严重了。脑肿瘤看不见摸不着,许多家长都不易察觉……详细>>

脑瘤等于死亡?一定不要这么想

在人体中,大脑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如果大脑出现故障,那么对人的影响可谓是致命的,所以人们对于颅内肿瘤恐惧也更加明显,一张颅内肿瘤的诊断通知……详细>>

儿童常见的4种脑瘤 家长们要做好治疗知识功课

儿童是脑瘤容易患病的一种人群,这是为什么呢?对于这一原因的一些研究依旧在进行着,而对于儿童来说,他们的年龄相对较小,在抵抗力和抗病能力方……详细>>

儿童脑瘤有什么特色?怎么治疗?

儿童是脑瘤容易患病的一种人群,这是为什么呢?对于这一原因的一些研究依旧在进行着,而对于儿童来说,他们的年龄相对较小,在抵抗力和抗病能力方……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