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神经科 > 神经科知识 > 疾病症状 > 正文

心神经官能症病因与常见症状

2016-01-27 10:04:11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心脏神经官能症是神经官能症的一种特殊类型,临床以心血管系统功能失常为主要表现,可兼有神经官能症的其他症状。

造成心脏神经官能症的原因是多种多样的,但中枢神经,系统对植物性神经调节功能失调却为其主要因素。值得注意的是,有些医务人员将非器质性心脏病误释为严重的心脏疾病,把一般胸痛说成心绞痛或冠心病,将无害性心脏杂音视作二尖瓣病变等,这些都可能致病人产生不必要的忧虑,而套上心脏病的精神枷锁。心脏神经官能症与其它种类心脏病的治疗截然不同。既然引起胸痛的根源在于神经系统功能失调,所以病人首先要树立治疗信心。心脏神经官能症的诊断根据上述症状,加上身体其他方面神经官能症的表现,同时又无器质性心脏病时,可考虑为本病,但必须慎重。

心脏神经官能症的症状:

青壮年女性多见,出现心血管系统的症状多种多样,时轻时重但多不严重,一般无器质性心脏病证据,但可与器质性心脏病同时存在或在后者的基础上发生。病史应详细询问有无焦虑、情绪激动、精神创伤或过度劳累等诱因,是否曾被诊断为“心脏病”,心慌、气短或心前区不适等感觉与活动、劳累和心情的相关关系,睡眠状况如何。既往的心脏检查结果、用药史及疗效有助于诊断。

心脏神经官能症的预防办法是经常参加力所能及的体育活动,如打太极拳等,锻炼身体,增强体质;生活有规律,合理安排生活,尽量做到劳逸结合;避免过度紧张,不宜从事持续时间过长、注意力高度集中的工作。

心脏神经官能症是神经官能症的一种特殊类型。本病好发年龄为20-40岁,女性多见,尤其是更年期的妇女。其临床特点以心血管系统功能失常为主要表现,最常见的自觉症状是心悸、心前区痛、呼吸不畅和全身乏力。

此外,尚有易激动、失眠、多汗、头晕等一般神经官能症的症状。

其病因主要是由于精神过度紧张或受外来强烈刺激等因素引起中枢神经功能失调,干扰了交感神经和迷走神经的正常活动,使心血管系统的功能发生紊乱而产生一系列交感神经亢进的表现。虽然病人自觉症状很严重,但客观检查(如物理检查、心电图、彩色多普勒、X光检查)却缺乏阳性体征。

因此,心脏神经官能症这种障碍是机能性的,患者应解除思想顾虑,合理安排好日常生活,主动参加一些体力劳动和体育锻炼,积极配合医生适当治疗,一般能够完全恢复。

(责任编辑:韩培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症状 心血管系统 神经

心神经官能症能怎么治疗

心脏神经官能症是神经官能症的一种特殊类型, 以心血管系统功能失常为主要表现, 可兼有神经官能症的其他表现,其症状多种多样, 时好时坏, ……详细>>

神经官能症如何治疗?神经官能症吃什么药?

神经官能症属于神经系统衰弱疾病的一种类型,神经官能症在我国的发病率是非常高的,其中中老年群体的发病率最高,男性的发病率略低于女性,需要引……详细>>

神经官能症的危害 六个方法治疗神经官能症

神经官能症是精神障碍的统称,我们所熟知的神经衰弱、孤独症、强迫症、焦虑症、恐惧症等都属于神经官能症,这里精神障碍发病因素多样,有因心理问……详细>>

神经官能症该如何治疗?

在中医学的起源和发展中始终渗透了对神经官能症的治疗于研究,如《圣济总录》《内经拾遗》等,发掘继承中医学对神经官能症的治疗经验,对于提高人……详细>>

它“重女轻男”?了解神经官能症的5大疾病类型?

女性患神经官能症的风险远远高于男性,这主要跟心理社会因素相关,其特征是焦虑、抑郁、神经衰弱、强迫和恐惧等。此类患者存在一定的人格基础,易……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