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传染科 > 正文

被动物咬伤别马上包扎 家有宠物怎么防狂犬病?

2015-09-28 09:16:50      家庭医生在线

在被动物咬伤之后,有些人的第一反应就是包扎然后前往医院,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的余卫华医生告诉我们其实这是不太好的处理方式,最好的处理方式应该先彻底冲洗伤口,再消毒伤口,不要包扎和缝合,然后前往医院。

冲洗伤口时应用20%的肥皂水(或者其他弱碱性清洗剂)和一定压力的流动清水交替彻底清洗、冲洗所有咬伤和抓伤处至少15分钟。没有肥皂水时可用自来水冲洗。彻底冲洗干净污物、血迹等。余卫华医生提醒大家,冲洗并不仅仅是冲洗干净血迹,而是利用流动水压尽量将病毒冲洗出来。伤口尽量避免包扎、缝合,除非出血不止或影响功能恢复。

十日观察法容易被误解 哪些人适用十日观察法?

通过大量的试验观察证明,发病的狂犬生存期不会超过10天,因此世卫组织在全球范围内推行“十日观察法”,至今没有免疫失败的病例报道。十日观察法是指被可疑的疯动物(狗或猫等)咬伤、抓伤后,将动物系留观察十天,如咬人的动物在10天内没有死亡,则证明咬人的动物没有狂犬病,被咬的人排除被传播狂犬病的可能,因此被咬伤的人不需要继续完成剩下的疫苗注射。采用“十日观察法”,

目前在我国推行“十日观察法”有一定的实际困难。原因是我国的狂犬病大多数集中在农村地区,伤人的犬只很难系留观察,而且在文化程度较低的地区,十日观察法容易被误解为观察咬人的动物十天之后再注射疫苗,这样反而容易误导。因此,余卫华医生强调,使用十日观察法,仍然强调要在第一时间按程序注射疫苗,通过10日观察,如果咬人动物是健康的,才可以终止疫苗注射。

防狂犬病先控制犬类 家养宠物如何避免狂犬病?

现在很多家庭都会养宠物,想要宠物能够健康长久的陪伴我们,就需要帮助宠物做好身体检查和防疫工作,预防狂犬病的基本还是需要控制犬类狂犬病。余卫华医生介绍,如果犬类的疫苗接种率达到70%以上,就能有效控制犬间狂犬病传播,进而控制人狂犬病。遗憾的是,我国目前的犬类狂犬疫苗接种率还不到10%。因此,加强家犬家猫的免疫接种,是控制人狂犬非常重要的预防措施。

对于家中有宠物的人群,余卫华医生提醒大家,在动物进食、睡眠、发情期时尽量不要骚扰宠物,避免宠物咬伤自己,另外还应定期为宠物注射狂犬疫苗。

病犬在出现明显症状前的1-3天内,唾液中可以含有大量的病毒,此时伤人是可以传播狂犬病的。因此,被看起来健康的动物咬伤或抓伤时也应该尽快注射狂犬疫苗。

指导专家:


余卫华,女,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肝病科副主任医师。1993年毕业于湖南医科大学,一直从事传染病临床工作。2006年到广东省人民医院ICU进修,对重症传染病的监护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熟练掌握各种常见传染病的临床诊治,擅长慢性肝炎的抗病毒治疗及肝炎并发糖尿病。甲亢的综合治疗,近年对孕产妇肝炎的防治有较深入的研究。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多种动物可传播狂犬病 狂犬疫苗怎么打?

狂犬病是由狂犬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传染病,人和动物都可能患病。全球每年约有五万多人死于狂犬病,主要集中在非洲、亚洲、拉丁美洲。临床经验表明……详细>>

哪些动物会传播狂犬病?被狗咬伤要如何紧急处理伤口?

有很多人在日常生活中都喜欢养一些小动物,但是又害怕这些小动物会传播狂犬病。那么哪些动物会传播狂犬病?被狗咬伤要如何紧急处理伤口?家庭医生……详细>>

防止患上狂犬病 做好疫苗注射

现在很多家庭都养有狗和猫等各种宠物,人与宠物之间的联系和感情也越来越深,一起住一起睡都是很平常不过的事情,从前被人们所轻视的狂犬病也慢……详细>>

狂犬病是什么?到底怎么预防狂犬病?

现在的很多人,都喜欢养宠物,变成了“铲屎官”。但是盲目养宠物,可能会给你的健康带来很多不必要的负担。例如,养宠物之前,先来弄清楚狂犬病到……详细>>

狂犬病疫苗最晚什么时候打?狂犬病疫苗有哪些注意事项

狂犬病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疾病,狂犬病的发生通常是因为狂犬病毒感染导致的。狂犬病是极其危重的疾病。因此,一旦怀疑被狂犬病毒感染,……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