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传染科 > 正文

防止患上狂犬病 做好疫苗注射

2012-09-28 04:12:25      家庭医生在线

指导专家: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感染科 陈友鹏主任

  现在很多家庭都养有狗和猫等各种宠物,人与宠物之间的联系和感情也越来越深,一起住一起睡都是很平常不过的事情,从前被人们所轻视的狂犬病也慢慢增多起来了。9月28日作为世界狂犬病日,该健康日是于2007年在国际狂犬病控制联盟的倡议下,世界卫生组织、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及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共同发起的,各国纷纷开展相应宣传活动,今年狂犬病的主题是“共同行动,使狂犬病成为历史”。借着狂犬病日来临,我们访问来自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感染科的陈友鹏主任,咨询狂犬病的相关问题。

  一旦染上狂犬病命不久矣

  根据我国卫生部公布的数据,2009年狂犬病发病数有2213例,2010年有2048例,2011年有1917例,2012年1月至8月就有916例,从数据上是有轻微的下降,而在全球范围的一个调查全球每年有60000到70000人患上了狂犬病其中80%到90%是发生在亚洲,可以说是每10分钟就有人因患狂犬病而死亡,由此我们可以看出狂犬病的患病情况不容乐观。陈友鹏主任告诉我们,狂犬病一旦发病,那么就离死亡不远,患上狂犬病的人会出现三个时期,第一个是前驱期,也是通常人们所说的发病初期或早期,在这阶段通常较难被发现,因为其症状是如同感冒一样,或者是典型病人在被咬伤的部位出现痒、麻或者蚂蚁行走样等异常感觉,但这些症状很轻易就被病人忽视。一般潜伏期是1到3个月,也有经过十几年,甚至二十年才发病的案例。第二个时期是兴奋期,陈友鹏主任说这个时期是临床上最好诊断出狂犬病的时期,在这时期会出现怕风、怕水,这两个症状是狂犬病的特有,伴有喉头痉挛、流口水,还有发高烧、抽筋和怕光。第三个时期是麻痹期,到了这个时期全身的周围神经都已被伤害,病人会陷入了昏迷状态或者瘫痪,从病发到死亡只有短短的一周时间,陈友鹏主任说一旦感染上狂犬病,就是百分之百的死亡。

  如何得狂犬病呢?

  陈友鹏主任告诉我们,会患上狂犬病最主要的原因便是被犬只咬伤没有得到及时的治疗,病毒感染最终导致死亡。那么为什么有些人被咬了之后却没有患上狂犬病,有些人却不幸患上呢?陈友鹏主任给我们说道了几个影响得病的原因:1、看咬人的犬只或猫是否带有狂犬病病毒,一般野犬这种无人管理的犬只比较危险,还有一些野生动物都可能带有病毒,对于这些动物我们要尽量避开它们;2、被咬的部位,如果被咬的部位是是末梢神经比较丰富如手、脚、颈部等地方,感染上狂犬病的几率会比其他地方更大,因为通过神经的运输病毒会较快地到达脑部,破坏神经;3、看伤口的深度,皮肤伤口很表浅,这种被感染到狂犬病的几率比较小,若有明显牙痕而且深的被咬伤口,这时候就更要当心,因为一不留神,病毒就会潜伏在人体;4、被咬后要马上处理,将伤口附近的血液挤出,一边挤一边用肥皂水或清水冲洗,一定要尽可能地挤出更多的血来;5、注射狂犬病疫苗,在紧急处理之后要去到防疫站或附近医疗机构再接受疫苗的注射;6、衣服的厚度也会影响,穿着厚点的衣服可减少被犬咬伤的机会,但这不能完全保护自己;7、被咬人自身的免疫能力、是否患有慢性疾病,对于会否得病都有影响。陈友鹏主任特别提醒我们要注意,在这几个得病原因中最重要的是被咬后的紧急处理,有些人看到有伤口就条件反射要贴上创口贴或涂上中草药等东西去止血,这样是非常危险的,应该做到开放伤口。

  疫苗如何注射才有效?

  如果不幸被犬只咬了,那么我们要如何接种疫苗才能做到防止感染上狂犬病呢?陈友鹏主任说在被咬后看受伤程度是否严重来决定注射疫苗,暴露程度严重的病人一般需要打10针,从被咬当天开始连续6天都需要注射疫苗,然后后面分别是第10天、14天、30天、90天各注射一针;若暴露程度较轻的,则只需打5针,被咬当天注射一针,然后第3天、7天、14天还有30天的时候更注射一针就可以了。有些人因为有养犬只,如果定期去打疫苗,若在打预防针的一年里,这些人被咬了,只需要在被咬后当天打一针,然后第三天再打一针就可以了,但是超过一年者,就按前面所说的方式打针了。可惜有些人没及时在被咬当天就立即去注射疫苗,那么是否就无可挽救呢?陈友鹏主任告诉我们,如果超过2天了,还是应该尽快去接受疫苗注射,第一次注射剂量要加倍,后面的注射便和前面的相同了,但是不及时去进行疫苗注射还是存在一定的风险,不建议市民去冒险。

  如何才能有效预防狂犬病呢?

  陈友鹏主任认为对于有驯养宠物的人士,对于宠物的疫苗接种要做到每年进行一次,还有尽量避免宠物犬与野犬的接触,以防宠物犬不慎被咬伤得了狂犬病,若宠物犬被不幸咬伤也应立即将其带到动物医院进行疫苗注射。对于在屠宰场工作的人士应每年接受疫苗的注射,陈友鹏主任说,狂犬病并非只是在犬只身上才带有的病毒,猫、狼和蝙蝠等其它动物身上都可能携带该病毒,屠宰行业的人比一般人更多与这些动物接触,因此更需要多加小心。不用即使带有狂犬病病毒的猪、牛、羊和鸡等动物肉类也不敢食用,只要经过高温的烹煮病毒基本都会被杀灭,所以使用牛肉、猪肉、鸡肉等食物还是安全的。

   指导专家简介:

    来自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感染科的陈友鹏主任,擅长HIV感染/艾滋病、肝炎肝病治疗,肝病保健与心理咨询,母婴垂直感染如乙肝和艾滋病,以及新发传染病的诊治。 主要学术任职:任广东省艾滋病诊疗专家组成员,广东省广州市传染病与新发传染病应急防控组专家,柏林Charité医学院CCR/毒理学研究所高年资研究员。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黄捷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狂犬病疫苗最晚什么时候打?狂犬病疫苗有哪些注意事项

狂犬病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疾病,狂犬病的发生通常是因为狂犬病毒感染导致的。狂犬病是极其危重的疾病。因此,一旦怀疑被狂犬病毒感染,……详细>>

多种动物可传播狂犬病 狂犬疫苗怎么打?

狂犬病是由狂犬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传染病,人和动物都可能患病。全球每年约有五万多人死于狂犬病,主要集中在非洲、亚洲、拉丁美洲。临床经验表明……详细>>

狂犬病疫苗有哪几种 该如何选择?孕妇能注射狂犬疫苗吗?

我们都知道,目前是没有药物能够治疗狂犬病,患上狂犬病的死亡率是百分之百的。所以一旦出现被动物抓伤、咬伤的情况,只能够接种狂犬病疫苗来预防……详细>>

打了狂犬疫苗还可能发病!狂犬疫苗怎么打?

美国曾经有一例被蝙蝠咬伤感染狂犬病但治愈的个案,但这仅仅是非常罕见的情况,目前依然认为狂犬病是无法医治的。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的余卫华医生……详细>>

注射狂犬病疫苗有哪些不良反应?再次感染需要再接种吗?

我们知道,目前狂犬病疫苗是唯一对狂犬病可能有预防作用的药物。因此在被动物咬伤以后接种狂犬病疫苗,或者是在被动物咬伤以前接种狂犬病疫苗,都……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