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传染科 > 正文

狂犬病潜伏期没那么长!狂犬病症状分两种

2015-09-28 09:18:38      家庭医生在线

众所周知,狂犬病是犬类可能患有的疾病,因此很多人认为只有犬类可能传播狂犬病。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的余卫华医生告诉我们,其实在我国,最常见的传播狂犬病的动物是狗,其次是猫、猪、牛、马。而西方国家对流浪犬的控制和家犬的强制性预防接种的工作较为完善,因此国外传播狂犬病的主要是野生动物,诸如浣熊、蝙蝠、狼、狐狸等。被老鼠或兔子咬伤亦不会传播狂犬病(极特殊情况除外)。

余卫华医生说,目前并没有发现人和人之间传染狂犬病的病例。因此被人咬伤、特别是小朋友之间的咬伤,完全没必要注射狂犬疫苗。即便如此,我们仍建议护理狂犬病病人的医务人员、陪护家属等还是应该采取一些防御措施,比如带手套、防止分泌物污染到伤口。如果真的被狂犬病病人咬伤或者污染到伤口,还是应该注射狂犬病疫苗来进行预防。

狂犬病潜伏期长达20年?多数为1-3个月

很多人都知道,狂犬病有一定的潜伏期,有新闻还报道过疑似潜伏期20年的狂犬病病例。但余卫华医生表示,狂犬病的潜伏期并没有这么长。

狂犬病的潜伏期是指的从感染病毒到发病之间的时间。几乎所有的病毒感染都有潜伏期,比如感冒病毒也有1-2天的潜伏期。潜伏期的长短和病毒的数量、人体的免疫能力等多种原因都有关。

余卫华医生介绍,狂犬病的潜伏期一般为1-3个月。极少数短则不到一周,长则一年以上。目前有确切证据的最长潜伏期是6年。而新闻关于20年潜伏期的个案报道,其实难以排除所谓的“潜伏期”期间是否有再次咬伤的经历。

狂犬病早期症状难发现 明显症状分两种类型

狂犬病病毒在感染人类之后,最初会出现低热、疲倦、恐惧、烦躁等症状,伤口即使愈合也会感到疼痛、瘙痒或者有蚂蚁爬的感觉,这个阶段非常不容易被发现。

随着病毒的复制和繁殖,会逐渐随着神经侵入脊髓和大脑,这时可能出现两种不同的情况:

狂躁型:这是大部分狂犬病患者会表现的类型,大概占所有患者的70%。表现为极度兴奋、恐水、怕风、喉头痉挛、肌肉抽搐、唾液分泌增多、像狗一样哈气、恐惧的走来走去等等;

麻痹型:这类患者占30%左右,表现为肌肉麻痹,逐渐昏迷最终呼吸衰竭而死。

指导专家:


余卫华,女,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肝病科副主任医师。1993年毕业于湖南医科大学,一直从事传染病临床工作。2006年到广东省人民医院ICU进修,对重症传染病的监护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熟练掌握各种常见传染病的临床诊治,擅长慢性肝炎的抗病毒治疗及肝炎并发糖尿病。甲亢的综合治疗,近年对孕产妇肝炎的防治有较深入的研究。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狂犬病?狂犬病症状有哪些

我们日常生活中可能会经常听到狂犬病这个疾病,甚至有许多人谈狂犬病色变。但是,很多人对狂犬病并不是很了解,只知道狂犬病就是被动物咬伤或者是……详细>>

狂犬病分期症状是什么

狂犬病是人畜共患的急性传染病,病死率极高,一旦发病,几乎百分之百死亡,全世界仅有数例存活的报告。狂犬病由狂犬病病毒引起,动物咬人时,牙齿……详细>>

狂犬病是什么?到底怎么预防狂犬病?

现在的很多人,都喜欢养宠物,变成了“铲屎官”。但是盲目养宠物,可能会给你的健康带来很多不必要的负担。例如,养宠物之前,先来弄清楚狂犬病到……详细>>

狂犬病临床症状是什么?

狂犬病乃狂犬病病毒所致的急性传染病,人畜共患,多见于犬、狼,猫等肉食动物,人多因病兽咬伤而感染。临床表现为特有的恐水怕风,咽肌痉挛、进行……详细>>

世界狂犬病日:接种狗疫苗可降低狂犬病风险

全球每年有超过5.5万人死于狂犬病。9月28日是世界狂犬病日。世界卫生组织以及世界各地狂犬病专家强调指出,实行狗接种疫苗规划是降低狂犬病……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