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传染科 > 正文

狂犬病分期症状是什么

2014-03-12 14:50:36      家庭医生在线

狂犬病是人畜共患的急性传染病,病死率极高,一旦发病,几乎百分之百死亡,全世界仅有数例存活的报告。狂犬病由狂犬病病毒引起,动物咬人时,牙齿唾液中的狂犬病病毒侵入人体,其他温血动物如猫、狼、狐等也可传播狂犬病。在南美洲,人们感染狂犬病的主要途径是被蝙蝠咬伤,蝙蝠咬伤的伤口很小,有的人甚至不知道自己被咬。我们要了解好狂犬病的不同时期的发病症状,一旦出现要马上送院治疗。

1、前驱期:

在兴奋状态出现前大多数患者有低热、嗜睡、食欲缺乏,少数有恶心、呕吐、头痛、背腰痛、周身不适等;对痛、声、光、风等刺激开始敏感,并有咽喉紧缩感。

2、 兴奋期或痉挛期:

病人高度兴奋,突出表现为极度恐怖表情,恐水、怕风,遇到声音、光线、风等,都会出现咽喉部的肌肉严重痉挛。病人虽然口渴却不敢喝水,甚至听到流水的声音或者别人说到水,也会出现咽喉痉挛。严重的时候,病人还有全身疼痛性抽搐,导致呼吸困难。狂犬病的病人,大多数神志清醒;但是,也有部分病人出现精神失常。

可分两型,两型的表现不同。

(1)躁狂型狂犬病:

国内最多见,国外约占2/3。患者逐渐进入高度兴奋状态,其突出表现为极度恐怖,有大难临头的预兆感,并对水声、光、风等刺激非常敏感,引起发作性咽肌痉挛、呼吸困难等。

(2)麻痹型狂犬病:

临床上无兴奋期,无恐水症状和吞咽困难,而以高热、头痛、呕吐、咬伤处疼痛开始,继则出现肢体软弱、腹胀、共济失调、部分或全部肌肉瘫痪、尿潴留或大小便失禁等,呈现横断性脊髓炎或上升性脊髓麻痹表现。

3、 昏迷期或麻痹期:

麻痹型一般为13天左右。两型狂犬病不易区别。痉挛停止,患者暂趋安静,有时尚可勉强饮水吞食,反应减弱或消失,转为弛缓性瘫痪,其中以肢体软瘫最为多见。兴奋期约有两三天后,病人变得安静下来,但是,随之出现全身瘫痪,呼吸和血循环系统功能都会出现衰竭,迅速陷入昏迷,数个小时以后,就会死亡。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狂犬病?狂犬病症状有哪些

我们日常生活中可能会经常听到狂犬病这个疾病,甚至有许多人谈狂犬病色变。但是,很多人对狂犬病并不是很了解,只知道狂犬病就是被动物咬伤或者是……详细>>

狂犬病潜伏期没那么长!狂犬病症状分两种

众所周知,狂犬病是犬类可能患有的疾病,因此很多人认为只有犬类可能传播狂犬病。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的余卫华医生告诉我们,其实在我国,最常见的……详细>>

狂犬病临床症状是什么?

狂犬病乃狂犬病病毒所致的急性传染病,人畜共患,多见于犬、狼,猫等肉食动物,人多因病兽咬伤而感染。临床表现为特有的恐水怕风,咽肌痉挛、进行……详细>>

狂犬病是什么?到底怎么预防狂犬病?

现在的很多人,都喜欢养宠物,变成了“铲屎官”。但是盲目养宠物,可能会给你的健康带来很多不必要的负担。例如,养宠物之前,先来弄清楚狂犬病到……详细>>

伤口被猫狗舔了会患狂犬病吗?出现这些症状可能是患病了!

我们国家是狂犬病的一个高发区,并且目前狂犬病还没有办法医治,因此人们对狂犬病也是比较恐惧的,当被猫狗咬伤的时候,都会第一时间选择去打狂犬……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