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中毒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食物中毒酒精中毒水中毒一氧化碳中毒农药中毒

润肺止咳化痰的食物

2015-09-08 10:54:47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中医一向讲究药食同源,很重视通过调节饮食提高人体的抗病能力,因此,通过养肺气来达到提高免疫功能的润肺止咳食疗效果是值得肯定的。

化痰食物——

1。 水梨:性寒, 润肺、消痰、止咳、降火。

2。 白萝卜:性寒, 顺气、化痰、止咳、清热解毒。

3。 百合:性微寒, 润肺、止咳 。

4。 荸荠:性寒滑, 清热、化痰、 益气、开胃、消食。

5。 白木耳:性平, 化痰、止咳。

6。 杏仁:性温,润肺、止咳、化痰。杏仁有微毒,不宜久服。

7。 白果(银杏):性温,温肺、益气、镇咳、祛痰。白果多吃易中毒,儿童不宜吃。

8。 橘皮(陈皮):性温,理气、燥湿、化痰、止咳、健胃。

9。 海哲皮(去盐):性温,软坚、化痰。

10。麦芽糖:性甘温,润肺、止咳。

化痰食谱——( 皆采热食 )

1。 川贝冰糖炖梨:

选黄皮较粗之梨子,洗净后,不削皮,中间挖空,塞入冰糖约10至30克 ,放入碗内,隔水蒸煮30至60分钟后,果肉连同汤汁一起吃下。

痰黏严重者可加用2至6克之“川贝母粉”,先用100至200 c.c沸腾之水,煮约5至10分钟后,再与上述冰糖水梨共同蒸煮后,连同汤汁一起吃下。

2。白萝卜汤。

3。白萝卜粥。

4。萝卜姜梨茶:白萝卜、生姜、梨,各适量,均切片,水煎代茶饮。

5。萝卜炖麦芽糖:白萝卜2个,麦芽糖60公克,炖熟吃。

6。荸荠海哲皮汤:鲜荸荠60公克,海哲皮(去盐)30公克,开水炖服。

7。白木耳汤:白木耳6公克,泡发过夜,加红枣 10个,及适当清水煮熟后,加冰糖食用。

8。百合粥。

(责任编辑:家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止咳化痰最快的偏方是什么

以下是一些止咳化痰的偏方,供您参考:详细>>

5大最佳化痰止咳食物排行

食物简介:常见水果,因肉嫩白如雪,故得名。含苹果酸、柠檬酸、维生素B1、B2、C、胡萝卜素等微量元素。详细>>

冬季咳嗽吃什么好? 盘点十大最佳润肺止咳食物

冬季是支气管炎、哮喘及其它各种肺部疾病的高发季节,所以在养肾过程中,千万不要忽略了养肺。那么,冬季注意饮食养肺,能让人们的肺部就会更加健……详细>>

秋季干燥多咳嗽 8种食物润肺又止咳

中医认为,百合能补益心肺。有肺虚咳嗽、干咳无痰或者感受秋冬季节干燥而感冒咳嗽者,都适宜吃百合。吃百合的方法很多,可以当菜肴吃,如荠菜炒百……详细>>

雾霾天气吃什么食物可以润肺

我们每天都在不断地污染环境的原因,空气质量也越来越差,很多大城市频现雾霾天气,对于我们身体也带来一些伤害。详细>>

  • 徐杨

  • 周代星

  • 李树生

  • 钟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