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健康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冬季咳嗽吃什么好? 盘点十大最佳润肺止咳食物

2016-01-26 11:23:50      家庭医生在线

冬季是支气管炎、哮喘及其它各种肺部疾病的高发季节,所以在养肾过程中,千万不要忽略了养肺。那么,冬季注意饮食养肺,能让人们的肺部就会更加健康,既降低了患病风险,更有助于健康度过寒冬。

十大最佳润肺止咳食物

雪梨:白色入肺,故白色食物都对肺有保养功效。雪梨水份大,性略寒,可以生津润燥、清热化痰。

银耳:同为白色食物,银耳性更温润,比雪梨更适合体寒或肠胃不好的人,同时又有益气清肠的作用。

枇杷:味甘酸、性平,入肺、胃经,有清肺生津止渴、祛痰止咳的功效。《滇南本草》有记载:治肺痿痨伤吐血,咳嗽吐痰,哮吼;又治小儿惊风发热。因此,枇杷常被用于治疗肺热、咳嗽和久咳不愈等症状。

百合:中医认为,百合具有润肺止咳、清心安神的作用,尤其适合养肺、养胃的人食用,如慢性咳嗽、肺结核、口舌生疮、口臭等患者。但由于百合偏凉性,胃寒者不宜多吃。

川贝母:微寒、味甘,有润肺的功效,痰多痰少均可使用,特别适用于肺燥或秋燥所致的咳嗽。患者表现为咳嗽,伴有痰少、难咯,或痰中带血、口鼻干燥、咽干口渴等不适。《日华子本草》云:“消痰,润心肺。末,和砂糖为丸含,止嗽;烧灰油敷人畜恶疮。”

丝瓜:善于清热化痰,对咳嗽痰多、痰稠色黄的热咳者尤为适宜。这是由于丝瓜的植物黏液里,含有一种皂素,具有除痰化痰的功效。凡属肺热或风热犯肺的咳嗽之人,常吐脓痰,宜用丝瓜煎汤服,更宜用丝瓜与豆腐同烧食用,有利痰开胸快膈的好处。

生藕:有清热作用。如《本草经疏》所说:“藕,生者甘寒,能除热清胃。”《本草汇言》还认为藕为“清热解暑之药也。”《简便单方》中介绍:“治上焦痰热:藕汁、梨汁各半盏,和服。”尤其是在夏季肺热咳嗽时,食之最宜。

竹笋:性味甘寒,有清热化痰作用。如《本草求原》中说:“竹笋,甘而微寒,清热除痰。”《随息居饮食谱》亦云:“笋,甘凉,开胸消痰。”因此,风热咳嗽或肺热咳嗽之人,最宜食用。

荸荠:能化痰、清热,对热性咳嗽吐脓痰者尤宜。每次可用鲜荸荠250克,洗净削去皮,用沸水烫一下,生吃,早晚各1次,连吃3~5天。

薄荷:味辛性凉,善于疏散外感风热。《滇南本草》中说它“治伤风咳嗽”,实为风热咳嗽。《简便单方》中也介绍单用薄荷能“清上化痰,利咽膈,治风热。”故凡风热感冒咳嗽或肺热咳嗽之人,以薄荷代茶饮颇宜。

润肺止咳的食谱推荐

冰糖雪梨羹:先将雪梨削去外皮,用器具磨成茸状或者切成数块,加冰糖少许,清水适量,慢火蒸半个小时即可。这还是一道非常好吃的甜品。

银耳粥:先将银耳泡发,去根切碎,待煮米粥开锅后加入,煮二十分钟左右,处于半融化的粘腻状态最好。更可与雪梨同炖成银耳雪梨汤。

冰糖枇杷:枇杷剥去外皮,除去核和内筋,放入清水内浸泡(以免变色)后捞出,再放入开水锅内氽过,然后用冷水漂上。食用时,在一净锅中放1000克水,并下入冰糖烧开溶化后过罗筛,将锅子洗净,倒入糖水和枇杷,烧开再装入汤盅内或用10个小碗装,撒入红樱桃和青豆即成。

(责任编辑:姚银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咳嗽吃什么好 润肺止咳食物 止咳 咳嗽

孩子咳嗽吐粘液是快好了吗?吃什么化痰止咳效果最好?

有部分患者认为,咳痰是将病原菌咳出体外的一种行为,是免疫系统开始运作,机体进行自我修复的表现。因此,有很多患者认为咳嗽吐粘液是病情即将好……详细>>

春季容易咳嗽 四道药膳能润肺止咳

核桃50克、粳米100克、冰糖100克。先将核桃仁用沸水浸过、去皮,切成米粒大小,待米煮开花时加入,同时加入冰糖,熬煮成粥食用。具有补肾……详细>>

咳嗽吃什么润肺?

百合是一种常用的中药材,甘微寒,多用于润肺止咳、宁心安神。常用来治疗慢性咳嗽、干咳,或痰中带血等症状,具有止咳作用,并有益肺脏,同时能保……详细>>

感冒咳嗽可以吃鱼吗 感冒咳嗽吃什么好

中医有“鱼生火、肉生痰”的说法,咳嗽或支气管炎时,应少吃鱼、虾、蟹、肥肉等,以免助火生痰。另外,油腻的饮食易加重咳嗽,对感冒、气管炎的恢……详细>>

感冒咳嗽吃什么好得快?3种食物助你早康复!

感冒发生率最高的是冬天和春天,这两个季节人们的身体抵抗能力比较低,很容易导致被人体的侵害引发感冒的出现。如果是病毒性感冒的话,症状会相对……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