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泌尿科 > 正文

引起感染性关节炎的原因

2014-05-23 04:42:33      家庭医生在线

感染性关节炎是指细菌、病毒等微生物入侵关节腔内导致的关节炎症。患者多为身体抵抗力较弱的儿童及老年人。关节感染最常见的原因是败血症,除此之外,外伤、于术、关节附近的软组织感染,也是发病的重要原因。一般来说,感染性关节炎好发于单个关节。以活动频繁、经常负重的膝关节、锁关节多见。临床表现为关节疼痛、肿胀、活动不灵,伴有全身发热、寒战等症状。

1、急性感染性关节炎

可由细菌或病毒感染引起。

(1)成年人 常见的是奈瑟淋球菌作为病原体。它从感染黏膜表面(子宫颈,直肠,咽)扩展到一些手小关节,腕,肘,膝关节和踝关节。中轴骨骼关节较少累及。

(2)非淋球菌性关节炎 多由金黄色葡萄球菌、链球菌及革兰氏阴性菌,如肠杆菌、绿脓杆菌、沙雷杆菌引起。

(3)金黄色葡萄球菌和B组链球菌感染 多见于新生儿和2周岁以上的儿童。

(4)关节感染厌氧菌 常伴有兼性或需氧菌感染(5%~10%),如金黄色葡萄球菌,表皮链球菌和大肠杆菌。

(5)被咬伤后引起的关节感染 多由革兰氏阴性菌如B型链球菌,口腔厌氧菌(如梭状芽胞杆菌,链球菌,类杆菌)引起。动物咬伤后引起的关节感染常为金黄色葡萄球菌或口腔菌丛。

(6)HIV患者中关节感染 由金黄色葡萄球菌,链球菌,沙门菌引起。HIV患者可有赖特尔综合征,复发性关节炎,HIV相关性关节炎和关节痛。HIV患者存活越久,分枝杆菌,真菌及少见的条件致病菌的感染机会也越多。

(7)引起急性关节炎的病毒 包括细小病毒B19,HBV,HCV,风疹病毒(急性感染和免疫接种之后)和外衣病毒。水痘病毒,腮腺病毒(成人),腺病毒,柯萨奇病毒(A9,B2,B3,B4,B6);EB病毒也与关节痛,关节炎有关,并且与细菌相比更易引发多关节炎。

2、慢性感染性关节炎

慢性关节炎可由分枝杆菌,真菌和其他一些致病性较弱的细菌引起。如结核分枝杆菌,海分枝杆菌,堪萨斯分枝杆菌,念珠菌属,厌酷球孢子菌属,荚膜组织胞浆菌,新型隐球菌,皮炎牙生菌,申克孢子丝菌属,曲霉菌,衣氏放线菌和布鲁菌属。

有2/3的患者关节置换术后感染发生在1年以内,这可能是由于手术操作引入细菌或是术后细菌感染如皮肤感染,肺炎,牙科感染或UTI。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感染性关节炎应做哪些检查?

感染性关节炎是什么?关节感染是由来源于滑膜或关节周围组织的细菌,真菌或病毒引起的炎症。感染性关节炎的发病率在世界范围内差异较大:在美国,……详细>>

如何预防感染性关节炎?

首先要控制体重,肥胖不仅诱发其他全身性疾病,同时使身体关节受累,加速关节间软组织的磨损引发骨关节炎。其次要适当参加体育锻炼,强肌健骨,但……详细>>

感染性关节炎如何治疗?

根据临床症状特点和局部X线拍片,一般不难作出诊断。关节囊内穿刺常可抽吸出腋性液体。本病早期可无骨质改变的X线征象。在有关节腔内积液时,关……详细>>

感染性关节炎有什么症状表现

关节感染是由来源于滑膜或关节周围组织的细菌、真菌或病毒引起的炎症,关节感染可表现为急性,关节突发的红肿疼痛,或者是慢性表现:症状轻微,起……详细>>

感染性关节炎吃什么好?

关节感染会促发炎症反应(关节炎),以杀死微生物,但同时也损伤了关节组织。感染的微生物多集中在滑液和滑膜组织。毒力因素如粘附因子可以使细菌……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