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小儿气管炎怎么办呢?

2014-05-26 16:04:47  来源:育儿网    转载

孩子得了病最痛苦的莫过于家长,孩子很小抵抗力低,很容易受到感染。小儿气管炎就是孩子们常见的一种呼吸道疾病,给他们幼小的生命带来了极大的威胁。虽然市场上也推出了很多治疗小儿气管炎的药物,但是孩子毕竟还小,如果吃错了药问题可就严重了。因此,很多妈妈都在苦恼,小儿气管炎怎么办呢?

首先,中医治疗小儿气管炎疗效好。

中医治疗气管炎的原则是,未发宜扶正气为主,已发以攻邪为主。寒邪以温肺化痰,热痰以清热宣肺为法。小儿气管炎在急性发作时,以邪实为主,当攻邪以治其标,重在理肺与脾,常用豁痰、宣肺、降气等法。缓解期以正虚为主,当扶正以固其本,重在扶脾益肾,培土生金,以调其脏腑功能,去其生痰之因,以冀减轻和制止发作,逐步达到根治的目的。

其次,中医治疗小儿气管炎要趁早。

小儿气管炎如果发现的早,治疗及时,就可以根治。但是,如果治疗不及时,或者误诊,就会导致病情恶化,严重者造成肺部终生顽疾。小儿气管炎主要是由于着凉、接触过敏源等原因引起的,从而引起伏痰,诱发小儿气管炎。急性发作时会表现气促喘急,喉中痰鸣等,是邪实为主的标证,缓解期则表现出面色白,鼻梁青筋,食欲呆钝,喉间有痰鸣声等肺脾两虚的症状。如果孩子发现这样的症状,要及时到中医院进行治疗。

最后,中医治疗小儿气管炎要坚持。

对于小儿气管炎的治疗一定要彻底,不要看症状消除了就以为没事了。通常小儿气管炎早期发现,中医老专家只要查明原因,再针对病因开方服药,用几剂就应该可以痊愈了。但是要注意每个疗程后要定时找中医专家复查,确定急症真的治愈了才可以放心停药。

小儿气管炎怎么办?中国中医药研究中心专家提示,预防很关键,建议平时让孩子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不要着凉受风,及时填补衣服。患病后及时到中医院进行治疗,标本兼治,快速恢复健康。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毛细支气管炎怎么办?小儿毛细支气管炎如何预防?

毛细支气管炎是支气管炎的一种常见类型,可以发生于任何年龄、任何性别的患者身上。但是当这种疾病发作于婴幼儿患者身上时,造成的影响将更为严重……详细>>

小儿支气管炎的治疗是什么?小儿支气管炎经常复发怎么办?

小儿支气管炎在临床上又被称为毛细支气管炎,是小儿常见病之一,其在发病的初期主要是咳嗽,发热的症状,和一般的感冒症状有一定的相似性,随着病……详细>>

支气管炎有遗传性?小儿支气管炎是怎么引起的?

小儿支气管炎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因为儿童的身体免疫力是比较低下的,如果不注重日常保健措施,不注意保暖容易受寒凉,久而久之就会形成支气管炎……详细>>

小儿支气管炎有哪些症状?临床上怎样区分小儿支气管炎和肺炎?

小儿支气管炎是临床上比较常见的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疾病,由于小儿的呼吸系统并未生长发育完善,当细菌、病毒、支原体入侵机体时很容易造成感染,诱……详细>>

小儿支气管炎症状有哪些?小儿支气管炎与肺炎的区别是什么?

小儿支气管炎是因为小儿呼吸系统中的支气管出现炎症,引起肺部的支气管出现病变,导致身体出现各种症状反应,在临床上又被称为毛细支气管,其发病……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