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儿科 > 正文

小儿支气管炎有哪些症状?临床上怎样区分小儿支气管炎和肺炎?

2020-04-29 16:53:07      

小儿支气管炎是临床上比较常见的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疾病,由于小儿的呼吸系统并未生长发育完善,当细菌、病毒、支原体入侵机体时很容易造成感染,诱发支气管炎。临床上在治疗小儿支气管炎时需要进行对症治疗,针对小儿支气管炎出现的症状,选择相应的药物,接下来就请阳江市人民医院的主任医师陈捷详细的为我们介绍一下小儿支气管炎都有哪些临床症状。

小儿支气管炎主要有哪些临床表现?

小儿支气管炎主要的临床表现就是呼吸道表现,急性期的症状有咳嗽、发烧,严重会出现气喘、流鼻水、打喷嚏等症状。小儿支气管炎一般是病毒感染,传染性不强,除非是特别的细菌感染,像结核菌、合胞病毒或者腺病毒,这些情况的感染可能有传染性。

小儿支气管炎会出现并发症吗?

小儿支气管炎严重时会出现并发症,特别喘得厉害的孩子,有时候还会引起小孩子烦躁,甚至有高烧,也会出现抽筋、缺氧等,导致脑部损害。但是绝大多数的小儿支气管炎不会出现并发症。小儿支气管炎如果咳嗽得厉害,需要结合吃药、打针、雾化等同步治疗。

小儿支气管炎和肺炎的主要区别是什么?

小儿支气管炎和肺炎最主要区别是感染的部位、深度不一样,达到肺炎证明已经感染到下呼吸道,比较严重一些,因为单纯的气管炎相对是比较轻一点。支气管炎按病情分为急性支气管炎和慢性支气管炎。急性支气管炎分为喘息性支气管炎和单纯的急性支气管炎。

小儿支气管炎和肺炎在一定程度上都属于呼吸道疾病,在治疗时就需要对炎症进行治疗,控制感染,服用抗菌药物。在进行小儿支气管炎的护理时家长需要根据气温的变化及时给患儿增添衣物,尤其是在睡眠时给患儿盖好被子,使体温保持在一定温度。由于小儿患有支气管炎,使营养物质消耗比较大,加上发热会影响患者的肠胃功能,导致消化吸收不良,家长需要对患儿采取少量多餐的方法,增强患儿的营养。

本文指导医生:
陈捷

陈捷

阳江市人民医院 儿科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掌握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及重症感染儿换血治疗技术,新生儿及儿童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重症肺炎,重症哮喘,... [详细]

(责任编辑:叶群华 )

小儿支气管炎症状有哪些?小儿支气管炎与肺炎的区别是什么?

小儿支气管炎是因为小儿呼吸系统中的支气管出现炎症,引起肺部的支气管出现病变,导致身体出现各种症状反应,在临床上又被称为毛细支气管,其发病……详细>>

支气管炎有遗传性?小儿支气管炎是怎么引起的?

小儿支气管炎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因为儿童的身体免疫力是比较低下的,如果不注重日常保健措施,不注意保暖容易受寒凉,久而久之就会形成支气管炎……详细>>

小儿支气管炎的治疗是什么?小儿支气管炎经常复发怎么办?

小儿支气管炎在临床上又被称为毛细支气管炎,是小儿常见病之一,其在发病的初期主要是咳嗽,发热的症状,和一般的感冒症状有一定的相似性,随着病……详细>>

秋季支气管炎易复发?小儿支气管炎要做好这4点防止复发!

支气管疾病是儿童常见的呼吸道疾病,特别在秋冬季患病率极高。此病发生和大多数原因有关,如免疫力下降、气管发育异常、呼吸道感染等。有很多父母……详细>>

小儿支气管炎哮喘肺炎是什么?小儿支气管哮喘会引起哪些疾病?

小儿支气管哮喘是小儿哮喘疾病中的主要类型之一,其发病和支气管的感染、支气管的损伤有一定的关系。小儿支气管哮喘在小儿哮喘疾病中的发病率排第……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