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其它疾病 > 正文

胆囊息肉治疗应采取手术疗法

2014-03-12 17:42:28      家庭医生在线

胆囊息肉多无明显临床症状,故一般不需治疗。如出现胁痛、恶心、厌油等胆系感染症状,可参考慢性胆囊炎进行辨证治疗。如息肉在短期内迅速增大,胆囊息肉的治疗应采取手术疗法。

胆囊息肉病变临床并不少见,手术是根治的方法,但并非所有胆囊息肉都需手术治疗。因其病变类型不同,大小不一,疾病转归也不尽相同,因此其手术适应证各家掌握也不一致。

胆囊息肉的手术治疗

1。手术时机的选择 胆囊息肉样病变术前有时难以定性。

2。手术指征 根据胆囊息肉样病变恶变可能性的高危因素确定手术指征。

(1)单发病变;大于10 mm,蒂粗大,尤其是位于胆囊颈部,患者年龄大于50岁。

(2)多发病变:件有胆囊结石,有症状,患者年龄大于50岁。

(3)单发病变:小于10 mm,无症状,患者年龄小于50岁,允许观察、随访;如果病变增大或形态有变化则应手术治疗。

(4)多普勒彩超检查病变;有丰富血供提示为恶性新生物。

(5)肿瘤标志物:测量值明显升高且排除其他胃肠道肿瘤者。

(6)胆囊息肉样病变:有明显症状且反复发作者。

(7)对直径小于5mm无症状患者:应间隔3—5个月随访检查。一旦病变增大或症状明显也需行手术治疗。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多发性胆囊息肉怎么治疗?建议采取手术治疗

王女士今年47岁,刚被检查出有多发性胆囊息肉,鉴于息肉体积尚小,体检医生建议王女士可以采取保守治疗,定期体检观察息肉有无变化即可。但是对……详细>>

何谓胆囊息肉?胆囊息肉的检查方法有哪些

胆囊息肉具体指哪些症状呢?在治疗胆囊息肉时需要做一些医学影像检查来辅助治疗,这样可以帮助医生更清楚的了解病情。今天,为大家来总结一下胆囊……详细>>

胆囊息肉的发病原因是什么?如何治疗胆囊息肉?

胆囊息肉是肝胆外科常见的疾病,主要是指胆囊壁向腔内呈息肉样突起的疾病,临床上可以将胆囊息肉分为肿瘤性息肉和非肿瘤性息肉。由于胆囊息肉的病……详细>>

胆囊息肉的原因和典型症状

近年来由于生活水平的提高,饮食和环境的多元化发展,促使胆囊息肉的发病率逐渐升高。胆囊息肉已经成为内科常见的一种疾病,它的出现给患者带来很……详细>>

中医偏方治疗胆囊息肉

胆囊息肉是一种胆囊腔内的良性占位性病变,以胆固醇性息肉多见,多无症状,部分患者仅有轻微的上腹部不适或隐痛,一般认为,胆囊息肉是胆囊癌的诱……详细>>

  • 刘衍民

  • 王林

  • 李庆怀

  • 毕品端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