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三菜谱助你治疗肺气虚感冒

2014-03-08 23:05:56      家庭医生在线

肺气虚感冒的症状与其他的感冒的症状并没有太大的区别,但是实质的差异却很大,如果不注意补肺气,增强自身的免疫力,很容易导致病情反复或者复发,甚至延缓病情的治愈,所以此间在饮食上加点功夫是很重要的,能够降低病情反复的可能性。下面的三个菜谱,做起来简单,对治疗肺气虚感冒很有效果,如果是有下面症状的感冒的时候也可以尝试一下。

三园汤

核桃2枚去壳,鸡蛋1个,大枣3枚,蜂蜜30克。先将蜂蜜加水200毫升,放火上滚开,鸡蛋打开倒入碗内搅匀,用蜜开水倒入碗内,用盖盖严,闷至10分钟。服鸡蛋水配食核桃仁,每天早晚各服1次。

本方适用于脾肺气虚,食少便溏,咳嗽气喘,久治不愈等。核桃仁补气养血,止咳平喘,益肾柔肝。蜂蜜润肺止咳,扶正强身,补脾养肺。上述四味具有补肾健脾润肺等功能,美味可口,营养丰富。若腹胀较甚者应减去大枣以防壅塞;大便溏泻者应减少蜂蜜,用量为10克即可,以防滑润大肠,加重泄泻。

芝麻核桃丸

黑芝麻500克,核桃仁500克,冰糖100克,大枣400克。 先将黑芝麻、核桃仁炒黄,与冰糖一起研为细面,大枣先用开水泡软去核,然后煮熟,与前三味捣如泥状,制成10克重丸子,每次吃1丸,每天吃3次。

本品具有补肾、健脾、润肺、止咳定喘、滋养肺脾肾等功效。适用于脾虚便溏,肺肾虚咳嗽气喘等证。 黑芝麻、核桃仁补肾润肺,治久咳气喘;冰糖入肺脾二经,补中益气,和胃润肺,止咳嗽,化痰涎;大枣益气健脾,开胃口,助消化。以上四味合用,有健脾润肺,止咳定喘之效。若脾胃湿邪过盛者应减去冰糖不用,用余三味制丸食之。若脾肺俱虚感受风寒,可用生姜15 克煎水冲服此丸,既解表,又和里。若脾虚便溏腹胀纳呆者,可用生萝卜,不拘多少煎水冲服此丸更好。

粳米粥

粳米60克,鲜山药30克,百合20克,杏仁泡去皮尖10克。 以上四味熬粥食之。若食量小者,可按比例减量食之。每天食1~2次。

本品具有健脾、润肺、止咳定喘等功效。粳米、山药健脾,百合养肺,杏仁止咳定喘。若兼感冒者,另用生姜15克,大葱茎2支煎水配合米粥食之。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三个方法在家治疗肺气虚感冒

肺气虚感冒多数是由于作息不规律,身体长期间过度劳累,处于亚健康状态引起的,中医上讲究调养,如果是刚出现肺气虚感冒的症状的人,或是身体出现……详细>>

肺气虚会导致咳嗽 肺气虚咳嗽如何治疗

咳嗽日久不愈,咳声无力,痰液清稀,面白多汗的多为“气虚”所致,此外,咳嗽低微无力,出现气短、自汗,痰清稀者,属于肺气虚病症;如果咳而无力……详细>>

肺气虚感冒治疗的注意事项

脾肺气虚感冒其本身就是以体质素虚,外邪乘虚内袭的疾病,治疗时应以固本为主,祛邪为辅,所以患病期间在生活上的方方面面的小细节都需要注意,因……详细>>

肺气虚感冒有哪些常用中成药?

肺气虚感冒多用中成药,或是中西医结合治疗,肺气虚的人群特别容易感冒,而且感冒主要是气虚型的感冒,所以家里常备一些有针对性的感冒药会比较好……详细>>

肺气虚感冒与其他感冒的区别

感冒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我们都已经习以为常了,感冒的种类有很多,其病因也有很多,实际上,肺气虚也有引起感冒的可能性。不同的感冒有不同的……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